姜韧:新经济元素奠定牛市基础 类似美股当年

2014年02月20日 01:40  上海证券报 

  ⊙姜韧

  目前A股所处的经济环境极其类似20世纪80年代美股所处的经济环境,即经济增速开始减缓、经济结构开始调整。美股中既有IBM[微博]这类传统经济向新经济转型的制造业科技股,也有微软[微博]这类横空出世的创业类科技股。今日国内所处的经济结构转型阶段与美国当时经济结构转型阶段几乎一致。而美股延续至今的牛市行情恰是从当时起步的。因此目前A股市场兴起的新经济元素并不仅是概念而已,而是奠定牛市的坚实基础。

  先看一下目前美股市值排序:苹果、谷歌[微博]、埃克森美孚,再看一下港股市值排序:“腾讯控股”一马当先,而传统意义上的五大地产股市值总和都未超过“腾讯控股”。而在2008年之前,无论是美股还是港股,金融地产板块的市值比重还是居高不下的,尤其是港股市场,几乎就是地产股的天下。但今天新经济概念股再度给美股和港股带来了活力,美股已经迭创牛市新高,而港股也逐步接近历史新高,这一切背后都离不开新经济概念的要素。而且这一轮新经济概念要素显然与上世纪末的网络股泡沫不同,其背后的基本面支撑要素是新技术和新商业模式应用的“用户体验”。只有理解了“用户体验”这一名词,才能够真正把握好未来十年的A股牛市。

  今天A股具备相类似的条件,“石化双雄”等能源股为何不能够像埃克森美孚那样成为中流砥柱?如果成本控制的问题得到纾解,那么能源股“由熊转雄”指日可待。而新经济要素会贯穿于主板和创业板之间,十年前“腾讯控股”市值仅6亿美元,现在市值超过1200亿美元,股价超过500港元/股,估值接近70倍PE,维系如此高估值的基础是“用户体验”,这与上世纪末网络概念股的炒作有着本质的区别。目前,无论是传统产业还是创新产业,嫁接新经济要素的“用户体验”随处可见。而这些可以帮助投资者很好地把握新经济概念股的趋势,创新产业中“高德地图”、传统产业中“四川长虹[微博]”都是值得研究的案例。未来,投资者关注上市公司产品可能更甚于关注估值。

  “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并不是说经济运行与股市运行是完全同步的。20世纪80年代美股牛市启动几乎就不符合经济学原理,因为当时美国经济增速减缓、通胀高企,但是由于上市公司普遍减少了资本开支反而增厚了利润。与此同时新经济概念股逐步培育成熟,其成长为蓝筹股的过程推升了股指。2008年金融海啸之后,美国经济复苏缓慢但是美股走势良好,新经济概念股和能源股再度功不可没。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习近平家宴款待连战:吃羊肉泡馍
  • 体育欧冠-厄齐尔失点阿森纳0-2拜仁 米兰负
  • 娱乐高凌风弥留频喊:我饿了 临终前泪望前妻
  • 财经国五条出台一周年:房价普涨调控目标落空
  • 科技新浪科技2013年度风云榜颁奖盛典
  • 博客马未都:北上广等19城学区房还得涨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新校规出台:私处不准别人摸 考研成绩
  • 朱大鸣:唱空楼市伤不了房地产毫毛
  • 叶檀:公务员体制如何打破黄宗羲定律
  • 陶冬:新兴市场值得买吗?
  • 连平:流动性问题再反思
  • 李锦:大集团重组成国企改革两大看点
  • 张庭宾:万吨黄金为人民币危机兜底
  • 叶檀:温州地下金融入虎笼
  • 王海滨:香港精神已死
  • 黄有光:中国房价并没有大泡沫
  • 郎咸平:人口红利是个伪经济学命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