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彭文生:国内货币政策放松空间有限

2013年05月10日 04:59  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记者 贾壮

  本轮全球降息潮有愈演愈烈之势,全球货币政策宽松无疑会对中国经济产生冲击。此外,中国经济自身运行也对货币政策提出了新的要求。有经济学家认为,当前中国放松货币政策的空间比较有限。

  全球主要经济体保持超级宽松货币政策,导致跨境资金大量流入中国。

  今年一季度,金融机构外汇占款增量居历史同期高位,同期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迭创新高,目前中间价已经突破6.2。

  防止资金流入有两种方法,一是外汇管理部门加强监管堵塞漏洞,二是缩小中外利差空间,打消流入意愿,目前中国的政策主要集中在第一个方面。

  国家外汇管理局日前下发《关于加强外汇资金流入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对银行外汇存贷款业务单独参考贷存比,要求资金流与货物流严重不匹配或流入量较大的企业作出合理解释,旨在抑制隐藏在货物贸易下的投机性外汇流入、控制外汇贷款增速。

  瑞银证券特约首席经济学家汪涛认为,外贸数据尤其是出口增速将在未来几个月逐步回归到真实的基本面,未来几个月外汇贷款增速可能放缓,带动整体社会融资规模增速放缓。由于未来投机性的外汇资本将更难流入,银行也需要购入外汇以满足外汇贷存比要求,外汇流入以及人民币升值压力可能会有所减弱。

  “扎紧篱笆”其实没有打消跨境资金的流入意愿,利差的存在也会继续推动人民币升值。

  澳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师刘利刚分析说,近期人民币的快速升值在很大程度上受到了人民币利率较高的影响,而在世界主要央行降息后,人民币与其他货币的利差也进一步扩大,这也导致了资本流入的进一步加剧。从这个角度来说,降息有利于减少资本流入。

  中国经济自身运行也对货币政策提出了新的要求,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的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降幅继续扩大,显示终端需求偏弱,经济复苏基础不牢。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认为,经济增长的下行风险,以及债券市场监管风暴对地方融资平台的扩张限制,加大了货币政策朝着放松方向微调的压力。

  刘利刚还建议,中国央行应该允许商业银行进一步放宽存款利率上浮空间,比如放宽至基准利率的1.2倍,这样既可以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也减少了实际负利率出现的可能性。

  不过,放松货币政策的空间比较有限,彭文生说,货币政策仍然受到房地产泡沫的制约。目前房地产的投资性需求还较大,如果降低基准利率,无疑将刺激房价进一步上升的预期。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台湾渔船遭菲律宾军舰扫射1人身亡
  • 体育曼联宣布莫耶斯任新帅签6年 视频
  • 娱乐张艺谋与妻合影户口本曝光 谋女郎证再婚
  • 财经油价今起每吨上调95元 各地最高零售价
  • 科技马云今日卸任阿里巴巴CEO
  • 博客外星人可能全是假的 台北出租车印象
  • 读书解密被尘封的历史:军统特务实录
  • 教育七成大学室友有矛盾 生活习惯成主因
  • 育儿母亲节:80后妈妈的手绘“孕”程
  • 陈浩武:中国还有多少健康的农地
  • 金岩石:股市亏损王背后的政策性边界
  • 沈建光:关注靓丽数据下的出口企业困境
  • 刘远举:出租车司机是政府的宠物吗
  • 吕随启:人民币持续升值是否正常
  • 孙雨果:羊肉必将成为奢侈品
  • 刘杉:货币政策优先防通胀
  • 黄小鹏:中国无法永远避免危机
  • 股锋:经济数据已打开股指寻底之门
  • 马光远:延长公路收费期的理由很荒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