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罕见二率齐降股市该咋走(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7日 13:58  沈阳网-沈阳今报

罕见二率齐降股市该咋走(2)


  股市影响——

  对于缓解流动性紧张、提振市场信心有积极意义

  近几个月以来,股市连续不断下跌,已经让投资者的心态有些麻木。中秋假期即将结束之时传来的“二率齐降”消息,让绝大多数人感到振奋。

  “货币政策的松动,是股市的最大利好!”投资者陈先生说。他还认为,股市前期的非理性下跌有望告一段落。

  光大保德信红利基金经理许春茂表示,今年上半年上市公司业绩增长明显放缓,按照目前的趋势,明年业绩很可能出现负增长。如果到那时再调整政策,可能就为时已晚。这次“二率齐降”有利于改善上市公司过于紧张的资金面,降低其财务成本。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则认为,这次货币政策调整在时机的把握上非常及时。从国内情况看,CPI等经济数据正从高位回落,为政策提供了更多的回旋余地。就对股市的影响来看,此次“二率齐降”在缓解流动性紧张、提振低迷的市场信心、对冲外来利空等方面都有积极意义。

  也有投资者对后市仍持谨慎心态。他们认为,股市在一年内下跌六成,不是一两个因素造成的。目前下跌趋势明显,也不太可能因为一两项政策就改变趋势。市场仍需要较长时间才能恢复元气,未来走势如何还有待观察。

  有专家认为——

  货币政策在实际操作上开始转向松动,不会削弱反通胀力度

  “二率齐降”,是不是意味着货币政策调控到了“拐点”?

  潘向东认为,CPI(居民消费价格)下行趋势基本确立,而经济增长的形势却很严峻,因此货币政策的重点有必要转向“保增长”。“‘二率齐降’标志着货币政策在实际操作上开始告别‘从紧’,转向松动。”

  “不过,目前还只是结构性松动,货币政策还没有到全面放松的时候。”彭兴韵说,毕竟,PPI(工业品出厂价格)涨幅8月份高达10.1%,未来物价上涨压力依然不轻。“再说,货币政策是逐渐变化的,不可能来个180度大转弯。”

  此前,市场普遍预期央行会在经济出现较快回落时下调“二率”,时间约在四季度左右。对于此次出乎意料的“闪电行动”,专家们都给予高度评价。“果断下调‘二率’,说明货币政策的预见性、针对性和灵活性都非常强。”有专家如是说。

  货币政策转向松动,会不会削弱反通胀的力度?

  应当看到,本轮物价上涨的主要成因来自供给方面,包括食品供应短缺导致物价结构性上涨,此外,国际能源、农产品等价格上涨也带来了输入型通胀压力。货币政策对抑制需求因素引起的物价上涨比较有效,对供给方面的作用比较有限。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