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确定衰退的起点真的很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5日 17:50 财富时报

  周仲林(Paul J. Lim) 文

  几周之前,关于华尔街争论的主题还是“经济是否将面临衰退”。而今天,对很多投资者来说,衰退与否已经不是问题,问题是“大衰退将在何时来临”。事实上,有些人已经在想,衰退是否已经开始了。

  经济衰退在何时开始真的那么重要吗?如果你是资产投资商,那么答案是,很重要。

  无论美联储在降低利率方面如何激进,经济仍将不可避免地走向低迷。至少在股票市场上,这个说法已经得到了验证。进入2008年仅三周,标准普尔500指数已下跌近10%。自去年10月9日市场达到峰值以来,美国股市市值已贬值逾15%。

  于是,一种说法蔓延开来,美国政府宣布经济衰退的时间越早,那么针对经济衰退的恢复工作也就将越早展开。“如果我们的经济正在衰退,那么目前股价可能已经接近谷底。” 波士顿金融服务机构Eaton Vance首席股票投资官邓肯·理查德森(Duncan Richardson)说。

  此外,历史表明,通常导致股票大幅下跌的并不是真正的经济衰退,而是人们对经济衰退即将来临的各种悲观的预期。所以,如果我们走出这种悲观的预期,股票价格将很快稳定。

  标准普尔首席分析师山姆·斯德沃尔(Sam Stovall)研究了自1945年来,国家经济研究局(National Bureau of Economic Research)确定的11次经济衰退。他发现,在经济走向衰退到逐渐得到恢复的过程中,标准普尔500指数平均跌了26%。

  斯德沃尔先生的分析同时表明,在政府宣布经济衰退开始到结束的这段时期内,标准普尔500指数相对平稳,平均浮动约0.1%。

  当然,这些规律并非总是成立。距今最近的一次经济衰退——2001年3月至11月期间,股价下跌约8%。而在1973年11月至1975年3月的严重的经济衰退中,标准普尔500指数几乎贬值四分之一。

  此外,在经济危机的早期,股价通常有剧烈波动。戴维斯研究机构就股价和经济衰退的一项独立研究表明,在经济开始紧缩的头6个月,股价通常会跌落约5个百分点。

  但依照国家经济研究局的研究结果,典型的经济衰退——如二战时期,会持续达10个月。而在整个经济衰退期间,股价通常是相对稳定的。

  为什么说确定经济衰退的时间很重要?一些经济学家认为现在经济衰退已经开始。本月初,美林(Merrill Lynch)经济师戴维·罗森博格( David A. Rosenberg )说,从近来的雇佣率分析,美国的经济约从去年年底就已经陷入衰退。如果这个说法正确,对投资市场来说,也许是个好消息。

  要知道,在近四次经济衰退中有三次,股价并不只是简单地保持稳定——甚至会上涨。例如,在1990年7月至1991年3月的经济期间,尽管经历了之前的股价暴跌,但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了2.5%。在1980年1月至7月的经济衰退中,股价亦攀升了6个百分点。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