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确定衰退的起点真的很重要(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5日 17:50 财富时报

  如果美国的经济已经陷入衰退,美联储(Fed)可能将更加大幅地削减短期利率以支持能源消费。银行私有顾客集团(National City Private Client Group)研究部门主管尼克·雷奇(Nick Raich)说:“如果美联储现在开始采取积极措施,股价可能会在随后的几个月上涨。”

  降低利率也可以起到缩短衰退周期或缓和经济剧烈衰退的作用。

  在很多情况下,股价会在经济出现衰退之后回弹。标准普尔研究发现,在过去11次经济衰退中有10次,股价在随后的六个月里一路上扬。标准普尔500指数平均上涨了12.1%。

  如果你以衰退期的低点来衡量市场表现,那么股价回弹则更有吸引力。戴维斯研究机构分析了历史上最近的10次经济衰退,他们发现,在衰退之后的6个月中,股价平均上扬了24%。这就是为何戴维斯首席投资策略师提姆·海耶斯(Tim Hayes)说,“经济衰退在给股票市场带来巨大压力的同时,也创造了一个绝佳的购买时机。”

  当然,没有人能够保证经济在衰退中期即会到达谷底。举例来说,在距今最近的一次经济衰退结束一年内,股价仍然下跌了18个百分点。

  但是,人们仍有大把的理由相信这次经济衰退不是2002年2月熊市的再现。

  斯德沃尔先生说,“根据市场评估,我相信本次衰退是对现有经济上一些不足的纠正,或者将会以轻微的熊市结束。”尽管在2001年的经济衰退末期,标准普尔的市盈率达到40倍,但如今只在其一半左右,这标志着股价还未到顶。

  此外,雷奇先生提到,虽然目前的经济衰退对利润造成了打击,但是,2007年第三、第四季度收入上的薄弱也可能会对2008年后半年起到一些好的影响。“所以,市场上仍然是有亮点的。”他说,“只是这些亮点被时下铺天盖地的经济衰退说掩盖了而已。”

  NYT 吴文毓 译

[上一页] [1] [2]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