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前高后低 全面转向成长重点关注消费(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4日 02:4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三、总体走势将呈现先扬后抑、前高后低特征

  1、2008年市场运行总体判断

  鉴如目前A股市场整体估值水平已处于相对高位,因此,较之于2006年、2007年行情而言,A股估值已不再具有优势。与此同时,人民币升值引发的外部资金流入、通货膨胀背景下的负利率等因素所形成的资金流动性泛滥仍将在A股市场有所表现。在估值处于相对高位、资金流动性泛滥依旧、政府宏观调控从紧以及美次贷危机等因素共同作用下,2008年A股市场将呈现结构性牛市特征,市场整体涨幅相对有限,市场热点主要表现为阶段性板块、题材性投资机会。不考虑新股上市增加的权重因素,2008年市场波动区域为4000-7000点。2008年市场总体走势将呈现先扬后抑、前高后低特征。总体来看,2008年市场运行存在几个关键的时间点,分别为元月初、3月中下旬、6月初、9月下旬,上述四个时间点对于2008年市场走势会产生较大影响。

  (1)2008年我国宏观经济依然能够保持快速增长态势,宏观经济持续向好为A股市场于2008年保持高位运行提供了良好的基本外部条件。2008年虽然受人民币升值、美次贷危机、国内宏观调控影响,投资、出口对于GDP的拉动作用会有所削弱,但鉴于我国庞大的市场规模及人口规模,在科学发展观战略思想指导下,财富分配向居民倾斜必将使消费在拉动国民经济增长中发挥重要作用,GDP绝对增速依然会在2008年保持高位。

  (2)考虑新兴区域经济增长及新兴产业经济增长因素,2008年一些分布于科技、消费行业的板块将在结构性牛市中有突出的市场表现。

  (3)从资金供求角度分析,虽然2008年以创业板为代表的多层次市场建设使A股市场面临巨大的扩容压力,但考虑到人民币升值所导致的外资流入、负利率时代的保值增值需要等因素,预计2008年A股市场资金面能够支持结构性牛市行情的演绎。

  (4)从估值角度分析,目前两市加权平均动态市盈率明显偏高,过高的估值使2008年市场不会出现大幅上涨行情。一些成长性良好,分布于科技、消费领域的板块将以其良好的成长性,在2008年结构性牛市中有突出表现。此外,2008年两税合并在降低市场整体估值水平的同时,也将使金融板块在调整过程中蕴育中线投资机会。

  (5)2008年奥运、股指期货推出等重大事件将为市场潜在阶段性热点的产生提供条件。

  2、2008年市场投资主题

  我们的2008年市场投资主题是,全面转向成长,重点关注消费、科技,兼顾部分蓝筹股价值再重估、整体上市及超跌反弹机会。

  2008年宏观调控的政策背景、科学发展观战略思想指导下的中国经济转型、财政再分配功能的充分发挥、资本市场功能进一步深化定位、2007年年底A股整体估值仍处于相对高位等因素,决定了今年股指整体涨幅相对有限。在结构性牛市演绎过程中,消费、科技等成长性良好的板块将成为惯穿全年的市场主要热点,其中部分行业会演绎一波较大的行情。蓝筹股群体中,高速、电力、金融存在重新估值机会,预计钢铁板块于2008年年初存在业绩超预期的业绩浪行情。部分权重股板块在股指期货推出之前存在一定的市场机会,其它蓝筹股2008年的机会主要表现为超跌之后的超跌反弹。

  3、2008年各季度投资主题及部分行业投资分析

  2008年一季度,预计一些前期表现活跃、成长性良好、分布于消费、科技行业的个股会继续演绎跨年度中级行情。有鉴于此,建议积极关注高速、电力、金融板块的价值重估机会;二季度可重点关注部分蓝筹股,如钢铁等业绩超增长的业绩浪行情及其它蓝筹股的超跌反弹行情;三季度重点关注奥运题材的投资机会;下半年可关注央企整体上市的投资机会。

  就2008年行业投资机会而言,从中线角度考虑,建议对高速、电力、钢铁、金融、电气设备、通信、饮食、化肥、造纸、旅游、医药、汽车等行业予以关注。从2008年市场演绎趋势分析,上述2008行业热点除价值重估的高速、电力、钢铁、金融板块之外,多数将分别通过新能源、节能环保、消费、中小企业板、奥运等阶段性热点表现出来。

  (1)高速公路行业:目前两市高速公路行业加权平均动态市盈率为27倍,明显低于市场平均动态市盈率。高速公路行业业绩增长比较平稳,是宏观调控背景下较好的防御品种,建议关注处于我国经济发展中心区域的高速公路上市公司。

  (2)电力行业:目前两市电力行业加权平均动态市盈率36倍,估值水平略低于市场平均估值水平。2008年电力行业投资机会主要表现为煤电价格再次联动及小火电关闭带来的行业整合机会,建议关注具有持续发电能力的水电上市公司及装机容量大的火电上市公司。

  (3)钢铁行业:钢铁板块目前动态加权平均市盈率为22倍,属于市盈率最低的行业。受2007年钢材价格持续上扬影响,2008年年初钢铁行业投资机会主要表现为业绩超预期增长的业绩浪行情。就中线而言,钢铁行业行情演绎将受宏观调控和铁矿石价格上涨制约。

  (4)金融行业:金融行业作为高端服务业近年业绩增长明显,目前两市金融类上市公司加权平均动态市盈率为34.38倍。2008年金融行业投资亮点主要表现在所得税调整、人民币升值及股指期货推出等方面。

  (5)电气设备行业:该板块目前加权平均动态市盈率为50倍,高于市场平均估值水平。2008年该行业主要表现为个股行情,建议关注节能、新能源设备及农业电网改造类上市公司。

  (6)化肥行业:目前两市化肥板块上市公司加权平均动态市盈率为50倍,受我国新农村建设及消费拉动经济影响,在国际粮食价格大幅上涨背景下,化肥类上市公司将持续受益,2008年存在市场机会。

  (7)通信行业:目前两市家电行业加权平均动态市盈率为81倍,整体处于高估状态。作为朝阳行业,通信行业将直接受益于我国即将推出的3G产业,建议对与3G相关的通信设备制造、软件设计及3G运营商予以关注。

  (8)旅游行业:目前两市旅游板块加权平均动态市盈率为61倍,考虑旅游行业特殊性,建议继续关注拥有自然资源垄断地位的品牌旅游类公司。考虑价格上涨及游客增加因素,在人民币不断升值背景下,建议对拥有自然资源垄断地位的旅游类上市公司予以积极关注。

  (9)造纸行业:该行业目前动态市盈率为47倍,2008年该行业将继续受益于人民币升值及消费需求拉动,建议对规模较大、防污措施良好的造纸类公司予以关注。

  (10)饮食行业:目前该行业加权平均动态市盈率为76倍,建议对受益于两税合并的白酒类公司予以积极关注。

  (11)医药行业:目前该行业加权平均动态市盈率为49倍,建议对受益于医保的低端原材料制药类公司及以生物制药为代表的高端医药公司予以关注。

  (12)中小板:中小企业板块2008年最大的市场机会在于全流通背景下财富增值最大化的冲动。由于中小企业板股权结构特殊,民营控股公司追求的财富最大化将使中小企业板块在2008年存在一定投资机会。从中小企业板块行业分布分析,目前中小企业板块多数分布于科技、消费行业,代表未来我国产业发展方向。就此而言,中小企业板块在2008年启动行情存在基本面支撑,而2008年创业板的推出将为中小板启动提供良好的契机。

  (执笔:鲍银胜)

[上一页] [1] [2]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