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7月份CPI再创新高 紧缩政策还会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4日 08:07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朱宝琛

  7月份CPI继续保持上涨趋势,创10年来高点!

  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CPI较上年同期增长5.6%,大大高于6月份的4.4%,为125个月的新高,追平了1997年2月创下的高点。国家统计局同时公布,1-7月CPI较上年同期增长3.5%,增速高于1-6月的302%,明显高于政府今年设定的3%以内的调控目标。

  措施收效甚微 通胀压力加大

  CPI不断创新高,显示通货膨胀压力加大。众多专家表示,这表明官方此前推出的一系列措施收效甚微,短期内推出进一步紧缩措施的可能性大大增加。还有分析人士认为,央行不久很可能会将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再次上调50个基点,或者向指定银行定向发行特别国债以回笼流动资金。

  天则经济研究所理事长茅于轼表示,CPI持续高涨,意味着通货膨胀在加剧,而通货膨胀又和货币有关。如果货币发行量过大,就会造成物价上涨,但这两者之间的关系并不是立杆见影的,这需要一定的周期,而目前的通货膨胀,看上去和目前的物价上涨有关,但其实是一年多前的一些问题造成的:M1、M2的发行量远远超过GDP的水平,虽然对于这个问题有很多的解释,但主要还是由于货币问题引起的。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期货

证券研究所廖英敏主任表示:7月份CPI继续走高,主要还是食品受价格拉动影响,特别是肉、蛋价格的影响。而对于第三季度的CPI运行情况,她表示有可还是在高位运行,但到第四季度就可能会有所回落。她解释,因为国家在抑制物价方面也出台了一系列的措施,但这些措施从出台到见成效需要一定的周期,到年末的时候才有可能见效果。

  中国建银投资证券宏观分析师李志坤认为,7月份CPI创下10年来新高,通货膨胀的上升一方面缘于

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生产需求的拉动,另一方面则是由于粮食、土地原材料等价格上涨导致的成本推动。

  市场或受影响 政策还会出台

  既然已经出现通货膨胀,那么就要有相应的措施来解决。

  茅于轼认为,如果CPI继续走高的话,国家出台相应的措施也是在所难免的,如减少货币发行量、控制信贷等。

  同样,廖英敏也表示,CPI持续走高,意味着通货膨胀压力较大,国家就有可能继续出台一系列的紧缩政策,这对资本市场就会产生一定的影响。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剑阁日前在“宏观经济形势与

房地产市场热点问题研讨会”上也表示,今年下半年我国宏观经济形势有望继续保持高速平稳增长的趋势,今年下半年要高度重视资金流动性过剩对资本市场的影响。

  他同时还预计,下一步可能采取的宏观经济政策包括:有效控制投资和出口的增长;发挥财政在结构调整中的作用,做到该补贴的补贴、该增税的增税、该减税的减税;实行稳定偏紧的货币政策;重视用玉米生产乙醇能力的扩张,对粮食产区进行补贴,执行国家的粮食收购政策等。

  趋势不容乐观 还将继续走高

  茅于轼猜测CPI应该还会继续走高,但具体会高到什么程度,他表示这就不好说了。廖英敏同样认为CPI第三季度会继续走高,而到了第四季度可能会有所回落。李志坤同样预测,在未来几个月,随着供应的增加,食品价格上涨会逐渐回落,CPI也会逐步回落,通胀压力在未来数月应会有所趋弱,预计今年全年CPI上涨4.2%。国家信息中心高级经济师祁京梅也表示,估计8-9月CPI的涨幅仍会保持上涨态势,料会在4%以上,但随着9-10月中国粮食的丰收,由粮价上涨引发的物价涨势应该会有所回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