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2万亿解冻资金回暖二级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7日 02:24 第一财经日报

  谢潞锦

  就在二级市场投资者因多项宏观数据即将出台而惴惴不安之际,去年以来一直深受关注的一级市场资金“水位”再度创出新高。数据显示,上周四同时发行的南京银行、蓉胜超微、宁波银行和高金食品4只新股共冻结资金达到2.0129万亿元。与一级市场“打新”大军的规模相比,近来二级市场千亿元级别的日成交量显然“相形见绌”。

  在大势走向尚不明朗的情况下,多数投资者采取相对谨慎的策略,尤其是在多个不确定因素并存和大批股民转投基金的情况下。有不少业内人士因此认为,尽管外围资金仍旧相当充沛,但仅靠资金推动股价水平的手法已逐渐被投资者所回避。

  经过上周四网上发行4只新股后,一级市场投资者下周仍有不少机会。根据安排,下周一有宏达经编和中核钛白网上发行,后者发行数量达到6000万股;下周二则有荣盛发展和方圆支承网上发行。

  南京银行和宁波银行的网下配售机构名单中出现了上投摩根内需动力基金、华宝兴业行业精选基金和广发大盘成长基金等新基金,以及相当多的券商自营资金。这在一定程度上表明机构投资者对目前市场的看法和立场。

  近期一级市场投资者有不错的收益。以挂牌首日收盘价计,中国远洋西部矿业的收益率约0.5%,年化收益超过25%。

  由于密集发行,“打新”难度有所下降。为确保中1个签的南京银行(1000股)、宁波银行(1000股)、蓉胜超微(500股)和高金食品(500股)所需的网上申购资金量分别为183.34万元、97.88万元、268.46万元和139.81万元,比起中小板前期动辄需要千万元级别资金方能中区区1个签,已经有了很大改观。

  目前市场正处休整阶段渐渐成为较为主流的机构看法。东吴基金在其下半年投资策略报告中认为,政策取向将是下半年A股市场走势重要决定因素。在目前A股市场估值偏高的背景下,市场资金压力会阻碍股指上涨空间。从历史经验来看,市场通常要到年底前后才会以下一年度业绩来给市场或个股定价。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