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缩量的市场往何处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9日 03:42 第一财经日报

  蔡臻欣

  许多前期热衷于低价股炒作并一度尝到甜头的股民继续抱持原有的操作思路坚定持股,却在这轮调整中损失惨重

  “6月27日沪市虽然拉了一根105点的大阳线,但成交量仅为5月28日2600多亿天量的一半,量价很不匹配。这说明了后市调整周期还将持续相当长一段时间,而反映到盘面上必定是一个持续缩量的过程。”某私募基金经理戎健兵昨日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电话采访时对于后市持非常谨慎的看法。

  戎健兵表示:“持续缩量的后果就是成长股、蓝筹股和绩差股、题材股之间的股价差距将进一步加大。因为整个市场资金明显不足,流出大于流入,那些前阶段典型的逼空式炒作、以资金净流入换取价位推升的坐庄手段已经无法再吸引到短线游资的眷顾了,所以绩差股只能缩量反复破位下跌。今天就可以看到,跌幅榜中十有八九都是低价绩差股,涨幅榜上个股的价位则以两位数为多。”

  自5月30日开始的以印花税上调为契机的股市中级调整以来,低价股屡屡成为杀跌的重灾区。许多个股在第一轮经过5个跌停板的大幅下挫之后,反弹幅度仅为15%~20%,随即在第二轮杀跌中又创下3个跌停以上,部分ST股则累计创下10余个跌停板,股价比之5月底的高点普遍有了50%~60%的缩水。许多前期热衷于低价股炒作并一度尝到甜头的股民继续抱持原有的操作思路坚定持股,却在这轮调整中损失惨重。

  职业

证券投资者陈克升就是这支套牢大军中间的一员,“我粗粗算了一笔账,今天已经把2007年做
股票
的利润全部搭进去了,而且已经在清算2006年的利润了。以我为例,上半年在低价股中赚钱的股民如果思路再不改变,很可能就是下半年最大的输家。”

  谈起低价股他心有余悸,“没想到会如此惨烈,基本上是没有像样反弹的单边下跌,真可谓是‘怎么上去就怎么下来’,而那些绩优成长股在今年的行情中虽然一度表现远逊于低价股,但在股市大幅下跌中它们也表现出良好的防御性,个别品种居然还屡创新高。这说明价值投资仍然是股市获益不变的真理啊。”

  但陈克升认为现在再去杀跌低价股已经不可取了,“这样的泥沙俱下,肯定有不少品种是被错杀的,其中也包括个别ST股,未来大势一旦企稳,肯定会有一些品种率先价值回归的,况且这样幅度的调整,即使是熊市也已经非常可观了,我认为现在是寻找其中的潜力品种逐步建仓的时候了,至少会有一轮像样的反弹。”

  戎健兵所掌管的私募基金在6月20日开始的这一轮调整中也有了幅度不小的回撤,“甚至比上一轮调整损失更大,前阶段3500点上下开始我们做了几波反弹,但这些利润随即又被全数抹去,实在是越来越难做了。现在我们的盈利大约是3月底4月上旬的水平。”

  他认为投资者短期仍不应该与下跌趋势对抗,“我们现在经常将仓位减到1/3以下,所以一旦出现群体性下跌,损失会相对小一些。过去的经验表明,任何的抄底行为和逃顶行为一样,代价都将是最高昂的。”“‘新手套顶部,老手套反弹’。现在的市场趋势仍然明显向下,因此我不主张马上去抄底,当然深套的投资者现在再割肉也已经意义不太大了。我感觉至少要等市场二次探底结束,露出明显的回暖迹象,例如成交量持续温和放大才能放心介入。”

  资深股市分析人士汤东洪昨日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电话采访时表示,下跌过程中的缩量应该说是一种很正常的现象,“一方面投资大众总倾向于买涨不买跌,随着股市越往下跌,资金外流越厉害。另一方面场内资金也在换股操作,大多为存量资金买进卖出,而且印花税上调后,投资者短线操作频次明显降低,这些都是大盘缩量的原因。”

  “我认为目前许多股票换手率那么低,只有2%~3%,庄家就是想出货也出不掉,而且无量空跌或放量暴跌一向是牛市的特征,因此目前的调整浪应该已经接近尾声了,根据我的观察测算,不太可能跌破3404点。”

  汤东洪认为目前沪市1300亿左右的成交量已经非常低了,因此后市可能更倾向于采取以时间换空间的走法,继续大约1个多月的震荡调整后再步入牛途,“在此之后我对未来股市的上升幅度依然非常乐观,可能今年最终上升目标又会大大超出许多人的预料。未来的板块轮动上攻依然会很精彩,当然未来股市个股肯定会加剧分化,成长性强、基本面好的中高价股将成为反复上升的重点品种,低价股仅可作为超短线投机品种参与。我个人看好金融股、资源股和科技股尤其是环保题材的品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