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预言帝托马斯·迪马克:市场先知不投资

2013年03月30日 01:55  第一财经日报 

  张愎

  [ 从迪马克的客户名单中,足以发现他所发明技术指标的受欢迎程度。华尔街的资本大鳄保罗·都德·琼斯、乔治·索罗斯和利昂·库珀曼都先后购买过迪马克的投资咨询服务 ]

  在价值投资者眼中,技术分析犹如奇门异术不值一提。然而,在这个充满赌性的市场里,托马斯·迪马克(Thomas DeMark)却凭借其独创的技术指标一招制胜。

  3月19日,迪马克预言上证指数将触及去年12月28日以来的低点开始反弹,2232点应该是A股恢复上涨之前的底部。话音才落,3月20日,A股开盘便如他的预期一般,在沉寂了一个多月后陡然爆发,上证指数单日涨幅达到2.7%。至此,迪马克已经是4个月内连续第三次准确预测A股市场拐点,他神一般的预言引来不少A股股民的“顶礼膜拜”。

  市场拐点可测?

  迪马克进入中国股民的视野是在去年年底。2012年12月4日,他在给客户的信件中指出,上证指数将在未来九个月上涨48%,该指数如跌破1960点意味着卖盘能量已经耗尽。而就在第二天,其预言应验,上证指数开始触底反弹。

  在连续上涨了两个多月之后,迪马克又在今年2月7日致客户的邮件中写到,中国股市近期大幅攀升的势头已耗尽了多头能量,上证综指在重续升势之前可能出现暂时的下跌,跌幅为8%左右。当时他给出的上证综指阶段性底部区间是2230~2250点。事实证明,就从2月7日算起,到3月18日市场大跌收于2240.02点,上证指数不多不少刚好跌了7.99%。

  预言屡屡得到应验,迪马克被封上了“预言帝”的称号。除此之外,他还有不少得意之作令人觉得他并非浪得虚名。

  2011年9月22日,迪马克预测标普500指数将很快在1076点见底,随后出现一轮20%的上涨。八个交易日之后,标普500指数果然在盘中触及1074.77点,在那之后直到今年1月10日,该指数涨了20%。

  另外,在去年7月的原油期货上涨和8月份的银价飙升前,迪马克指标也曾发出过买入信号。

  迪马克到底拥有什么样的“秘密武器”令他拥有如此大的“功力”,其实这已经是行业内众所周知的秘密:迪马克利用斐波纳契序列和黄金分割的原理,在对过往市场四十年价格图形的研究基础上,所建立的一套市场预测系统。

  在这套与数学逻辑密切相关的系统中,迪马克发明了上百个技术指标,其中应用最广泛的就是以迪马克名字首字母命名的TD序列。

  据了解,TD序列是迪马克于上世纪80年代中期为了发现走势的转折区域而设计的。其原理在于,市场走势由买方和卖方共同作用形成,当买方力量大于卖方时走势表现为上涨,反之为下跌。但买卖双方力量强弱的表象是动态的,当走势上涨一定时间后,买方力量必然衰竭,从而市场转为下跌。

  具体而言,所谓TD序列(TD Sequential)是由TD结构和TD计数两种K线形态组合形成的K线形态。如果K线完整走出9根TD买入结构以及随后走出13根TD计数,意味着这时候市场就有较大几率出现反转。而且这一形态在周线图上出现的威力要大于日线图。2012年12月初,迪马克之所以大胆预测A股见底反转,正是基于上证指数的TD序列周线图上完成了买入序列组合。

  大师御用技术指导

  如此精准的预测很难让人不去深一步探究迪马克究竟拥有多高的投资收益,但让人失望的是,这位几乎能够把握市场玄机的大师似乎只是一个技术分析的理论派,仅仅通过其创办的市场研究公司(Market Studies),对那些使用其指标的投资者收费,却不是通过管理资产并从中获益。

  不过,从迪马克的客户名单中,足以发现他所发明技术指标的受欢迎程度。华尔街的资本大鳄保罗·都德·琼斯(Paul Tudor Jones II)、乔治·索罗斯(George Soros)和利昂·库珀曼(Leon Cooperman)都先后购买过迪马克的投资咨询服务。

  目前,迪马克仍然担任史蒂芬·科恩(Steven Cohen)和约翰·伯班克((John Burbank)的技术顾问,前者是管理140亿美元资产的SAC投资咨询公司的创始人,后者是管理34亿美元资产的护照资本(Passport Capital)的创始人,他们二人手中都持有市场研究公司的股份。

  从1993年以来,除了一年之外,科恩的对冲基金每年都实现了正回报,而迪马克每年也从SAC资本那获取几百万美元收入,迪马克办公桌上的一部电话就是专门为SAC安装的。

  “我检验过迪马克的分析系统,发现比任何其他系统都更有预见性。使用迪马克的指标之后再看市场,感觉市场从黑白变成了彩色。” 伯班克这样指出,“迪马克的系统旨在辨别市场上升或下跌动力何时衰竭。尤其是在2008年之后,宏观经济的不稳定使得强弱公司的股价都遭遇下跌,所有交易员都希望能在交易中占得优势,在建仓和平仓上,哪怕有一点点优势都意义重大。迪马克的系统正好满足了交易员的需求。”

  另一位对冲基金管理人对迪马克的分析系统更是崇拜:“我只用他的理论。它能告诉你,什么时候当其他人都在卖出时你应该大胆买入。这是我在50年来所见过的最好的指标体系。”

  除此之外,迪马克的盈利来源还包括向来自彭博机的订阅者收取每月500美元,彭博公司则从中抽取一定比例的分成。

  预言也有无力时

  迪马克的技术分析原理看似非常简单,而且也因预测精度在近几十年内得到广泛的应用,但这并不代表他这套理论就是包赚不赔的妙计锦囊。回顾迪马克的既往预测,预测失准的情况也时有发生。

  2012年10月24日,迪马克的系统发出信号,称标普500指数要升至1480点,创年内新高,然后在两周内趋势反转。但最终,标普500指数在达到1434点后就开始下跌,到11月12日,该指数较前高点跌了3.8%。

  今年1月11日,迪马克再次表示,对全球几乎所有市场都看空,因为他的研究和技术指标体系发出了卖出信号。而在1月16日,迪马克又预言苹果股票见底。不过,这两个预言似乎都未兑现。

  这或许可以从侧面解释为什么迪马克不用自己的技术分析直接进行投资而是通过技术指导坐收渔利。

  迪马克在2011年底接受采访时曾这样自嘲自己的技术分析系统:“经济学家费德勒(Edgar Fildler)曾说,如果你想做出正确的预测,记得一定要大大提高预测次数。这虽然不是我对预测的态度,但精确判断底部和顶点确实非常难。”

  本月6日,迪马克再次预言标普500指数将见顶。他表示,基于日、周和月的技术指标来看,美股后市非常不看好。他认为标普500指数很快会在1567.4点见顶。

  而从标普500指数最新的收盘情况看,该指数已经于3月28日再度创下了1570.28点的新高,迪马克对于指数高点的预测已经破灭,后市是否如迪马克所言仍待时间进行验证。

  相关

  迪马克小档案

  迪马克出生于1947年,1965年至1972年间,他在威斯康星大学完成了本科学位以及MBA学业,同时还进入该大学的法学院进修。

  1972年,迪马克在NN投资服务公司(NN Investment Services)做起了证券分析师的工作,并从那时开始对技术分析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不过,由于当时技术分析并未被大多数人认可,因此迪马克只能在暗地里进行研究。他回忆道:“那个时候,不得不把技术分析图标藏在桌子底下,就像在修道院看花花公子杂志”。

  1978年,在技术分析领域已经小有成就的迪马克成为金融市场咨询公司(Financial Markets Consulting)子公司国内投资服务公司(National Investment Services)的主席。1982年,他又成立了自己的投资服务公司,并吸引了众多高管客户。其中,高盛、摩根大通、花旗以及伊利诺伊州投资委员会等机构投资者对其交易系统趋之若鹜。1995年,他创建了现在的市场研究公司。

  目前,迪马克住在亚利桑那州斯科茨代尔(Scottsdale),已经66岁的他依然每天半夜爬起来,在他办公室里面的六个电脑屏幕前研究股票、债券、大宗商品和外汇的走势,检查他预测市场走势的数字系统是否准确。

  (张愎)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乔晓阳:不许对抗中央者任香港特首
  • 体育广东4-0横扫山东夺CBA第8冠 易建联MVP
  • 娱乐女星频陷整容疑云:锥子脸才敢混娱圈?
  • 财经美素丽儿奶粉疑掺过期奶粉 法人被刑拘
  • 科技深圳IT制造晴转阴 大企业裁员潮来袭
  • 博客区志航:10年前帮彭丽媛与“例外”结缘
  • 读书叶永烈揭秘陈云起伏一生:他影响了中国
  • 教育逼疯老师的作文:写挫折让家人去世(图)
  • 育儿北京10所名小学幼升小面试题大汇总(图)
  • 谢百三:复旦优秀男女为没有两套房分手
  • 马光远:国五条将成房地产调控的分水岭
  • 石建勋:世界为什么需要金砖银行
  • 姚树洁:银行暴利股票暴跌之惑
  • 罗天昊:中国也需要一场西进运动
  • 刘杉:金融全局收缩起步
  • 陶冬:银监会管得住理财产品吗
  • 章玉贵:银行业亟需增强市场化盈利能力
  • 冉学东:民生领域的改革为何难推进
  • 马宇:习近平北京调研出租车被误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