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剥开熊市外壳 看市场内部发生了什么变故(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3日 08:10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特征二:市场患上再融资恐惧症

  大盘蓝筹股的下跌是大资金流出的最直接证据,而熊迹初显的另一个证据则是投资者患上了再融资恐惧症,从中国平安浦发银行,再到中国联通,市场几乎重复着同样的故事。

  中国平安1月21日公布上千亿再融资计划,立刻打破了市场的平静,股价连续跌停,最低时跌幅超过30%,成为了压垮大盘的最后一根稻草,导致了上证指数加速跌破5000点。

  中国平安风波未平,2月20日一则巨额再融资传闻,又将事前走势平稳的浦发银行砸向了跌停板,而事后其在一片质疑声中被迫修改了再融资额度。

  心理脆弱的投资者开始谈蓝色变,一有风吹草动,便抛出手中的大盘蓝筹股,中国联通、中国人寿均受到不实融资传闻的影响而大跌。

  但是仅仅在四个月之前,万科A中信证券等蓝筹公司的数百亿再融资却还受到市场热捧,而且还是高价发行,增发前股价却不跌反涨。

  业内人士认为,再融资在强势市场并不属于利空消息,股票在泛滥的资金面前供不应求,但是一旦进入弱市之中,市场供应量增加的消息就会对投资者形成很大的心理压力,成为了“利空炸弹”,因此同样面对蓝筹股的再融资,投资者在短短数月之间的心态变化,已散发出一些熊市气息。

  特征三:市场人气持续低落

  除了股指的下跌,蓝筹股的价格缩水,目前的市场调整时间也远远超出了预期,也是一个不乐观的市场信号。

  自6124点见顶以来,市场的回调时间已经达到了4个月,而在本轮牛市中,尚未出现如此长时间的低迷。回顾中国A股历史走势,在一轮牛市上升趋势中,很少出现下跌超过两到三个月的状况,虽然1999年出现了一次为期6个月的调整,但是有三个月处于高位盘整状态,后三个月才是连续下跌。

  一位私募基金经理表示,调整期的长短对市场人气影响颇大,一轮牛市上升需要足够的人气烘托,因此调整期不能过长,一旦人气尽散之后,重新聚集牛市所需的人气将变得困难。

  因此从周期上看,目前的调整已带有中级调整性质,乐观者认为这是对应2006、2007年两年牛市的调整,而悲观者则认为这轮大牛市已经终结。

  行业分化 多数股票继续走牛

  这轮调整并非泥沙俱下,超过一半的股票仍然维持上升走势,牛股群体甚至超过之前的蓝筹股行情,这是一个蕴藏了如此多机会的市场,这样的市场仍然值得我们留恋。

  特征一:过半股票逆市上涨

  如果看看蓝筹股的走势,完全是一副熊态尽显之势,但是这就能确定熊已经来了吗?

  根据WIND数据统计,自本轮股指见顶的2007年10月16日开始计算,截至昨日收盘,两市共有802只个股出现了上涨,而下跌的股票为685只,这就意味着,经过这轮2000点的大调整之后,上涨的个股数量还超过了下跌个股,所谓熊市只是一部分股票的熊市。

  而在上涨个股中,还有不少属于大牛股走势,渝三峡涨幅近2倍,川投能源冠农股份中粮屯河均是股价翻番,两市涨幅超过30%的个股多达184只。

  但是回顾2001年至2005年的市场,超过八成个股处于下跌状态,并处于长期下降趋势之中,这才是标准的熊市特征,而当时表现出色的股票也寥寥无几,只有上海机场贵州茅台等极少数的品种。

  显然,从个股整体表现分析,目前的A股市场其实并不具备熊市特征。

  特征二:持续做空动能有限

  大盘蓝筹股无疑是本轮调整的元凶,主要品种跌幅都在5成左右,股价已被拦腰斩断,而市场对其依然是高度戒备,原因就是再融资压力,但是这些蓝筹股还有多大的杀跌动力呢?要解答这个问题,最好的办法就是对比去年“5·30”。

  目前的下跌主角是质地优良的蓝筹股,也就是市场定义的“二”的个股,目前跌幅最大的品种是中国石油和中国平安,跌幅均为48%左右;而去年“5·30” 调整的主角是题材股,即所谓“八”的股票,从见顶前的2007年5月29日到见底前的7月5日,跌幅最大的个股是ST罗顿,跌幅高达59%,而绝大多数题材股跌幅都在50%以内。

  毫无疑问,在中国目前的经济结构下,类似中国石油、中国平安这样的蓝筹公司基本面都十分优良,而且这种优势是会长期维持,而对比之下,题材股的基本面就是良莠不齐,很多公司基本面极差。同样是出现中级调整走势,难道蓝筹股的跌幅会超过题材股吗?这显然是很难出现的状况。

  换句话说,目前蓝筹股的调整幅度已经很接近题材股在5·30之中的跌幅,即使有差距,也是10%左右的幅度,因此从技术上看,很难期望这些优质公司继续无限度的下跌了,所以股指继续走熊的预期并不成立。

  结论

  在对整个调整行情展开纵深分析后,我们对市场作了全面的审视,从蓝筹股被腰斩和题材股被热捧,我们看到牛与熊的争论还在延续,接下来,我们将就未来行情的供求关系、宏观经济、市场价值三大方面作出更进一步的论证,最终得出应该采取的行动纲领。

  我们正站在牛熊十字路口上,作出什么样的选择将决定未来的成败,一个关键的时刻正在来临。 记者 黄晓义 曾子建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