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巧读年报 寻觅股市投资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1日 11:22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2月11日电(记者潘清)截至目前,近百家上市公司已先后披露了2007年年度报告。作为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年报向投资者们传递着诸多信息。巧读年报,人们无疑能发现其背后隐藏的诱人投资机会。

  上市公司业绩依然值得期待

  对于专注于研究上市公司业绩报告的投资者来说,今年以来陆续公布的年报和业绩预报无疑是令人兴奋的。

  统计显示,截至2月5日春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沪深股市已有98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07年年报。剔除1家不可比公司,其余97家上市公司累计实现净利润192.14亿元,同比增长近九成。

  另外,截至1月31日,沪深股市1558家上市公司中,914家预告了2007年年度业绩。其中,八成上市公司预报业绩增长或盈利。

  这与2007年中陆续公布的上市公司中报、季报“一脉相承”。“实际上,正是上市公司业绩的超常增长,推动A股市场在过去一年多时间里走出了一波罕见的大牛市行情,”上海天相投资咨询公司策略分析师仇彦英说,从目前已披露的年报相关信息来看,上市公司业绩持续增长“依然值得期待”。

  从分红派息中预见市场热点

  将已公布的年报和业绩预报进行横向比较,投资者或许不难从各行业的整体盈利水平中发现投资机会。

  98家公司中,15家房地产公司累计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105%,远高于平均水平。机械设备、石油化工两大板块紧随其后,也表现出较强的盈利能力。与此同时,2007年年度业绩预报显示,煤炭、房地产、金融等行业预增公司比例都在80%以上。

  除了业绩,上市公司通过业绩报告披露的分配预案,也可以成为投资者预见市场热点的参考。

  据统计,截至2月4日16家上市公司提出公积金转增股本计划,华发股份保定天鹅捷利股份东百集团的转增比例都高达每10股转增10股。而中小板苏州固锝、国脉科技、金风科技送转合计股数也都达到了10送10的水平。

  另外,截至2月4日34家上市公司推出派现方案,派现算术平均值为每10股派1.58元,略高于往年的平均水平。

  “只要具备业绩超出市场预期、股价没有过度透支、有着良好分配方案等条件的上市公司,都有望成为资金追逐的热点,”滕印说。不过他同时提醒,在参与业绩浪行情时,投资者应仔细分析上市公司报表,透过现象看本质。

  “对于年报披露的上市公司业绩,投资者不仅要看最终的盈利结果,更要看利润的来源和可持续性。”滕印说,对推出高送转的公司也应区别对待,看其是否有可持续的成长空间,还是仅仅为了炒作而进行的“拆细”。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