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信证券首席策略师程伟庆授课股市大讲堂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8日 13:58  新浪财经

中信证券首席策略师程伟庆授课股市大讲堂实录
图为:程伟庆授课股市大讲堂 (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7年8月8日下午13时,新浪财经邀请中信证券研究部高级副总裁、首席策略分析师程伟庆博士做客新浪财经证券投资学院股市大讲堂栏目,就当前股市热点问题授课,并回答网友的提问。以下为本次授课精彩实录:

  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来到新浪嘉宾聊天室,这里是新浪财经频道证券投资学院的股市大讲堂栏目,今天我们非常荣幸为大家邀请到一位重量级嘉宾,他就是坐在我右手边的中信证券研究部高级副总裁兼首席策略分析师程伟庆博士,跟我们网友打个招呼。

  程伟庆::大家好!

  主持人::我们看到网上有很多提问,我们还是从今天的盘面开始走,我们看到今天上午早盘一度摸高到4700点,但是个股分化情况非常严重,二八的效应非常明显,而且工商银行中国银行这两个非常大的权重股在往上走的同时有很多个股都在下跌,最近一段时间关于蓝筹的行情是大家非常关注的一个现象,蓝筹普涨也给很多投资者带来很好的收益,但更多的投资者我想可能并没有在这一番行情中获得太多的收益,您怎么来看这样最近一个蓝筹的行情,尤其是这些股票事实上在过去的一年半的大行情中积攒了非常高的涨幅,它现在是否有投资价值,坚持这些股票投资价值的股票理念是否还有效?

  程伟庆::应该说从市场上来看,5月30号以后整个市场的轮动风格发生了比较大的变化,在4、5月份还是一些消息股和概念股的行情,4、5月份以后市场经过比较大的波动,在波动之后相对的抗跌基本上还是蓝筹股,这一点可以看得更清楚。在7月20号以后到目前为止,整个上证指数增长接近23%,速度还是比较快的。在5月后上涨行情和5月前有两个差别,第一,风格发生了变化,蓝筹股代替了一般概念性股票,第二,最近一段时间我们发现整个股票的涨速是非常快的,特别是7月20号以后,之所以导致这个现象主要因为目前上涨的推动力是蓝筹股,蓝筹股我们知道它基金的一个资金的聚集效应是比较强的,短期内可能把这些股票抬升得比较快。

  另外一点,目前的蓝筹股都是大盘股,大盘股的杠杆性是比较强的,因为可流通部分相对比较少,所以我们发现一个很有趣的现象,指数的上涨角度变得很陡峭,我们可以用比较少的资金推动这些高杠杆股票涨速,所以现在有两个现象,第一个,当一旦市场回暖以后涨速比较快,第二,推动涨速的资金比5月30号之前要少,我们从目前的交易量上也能看到这一点,这是一个问题。

  主持人::另外一个大家比较关注就是最近的热点相对来说比较清楚,金融、地产,包括有色这一类资源类的三类股票,很多投资者其实也是一直很看好这样的股票,但是一直有这样一个担心,就是认为股票已经涨了这么长时间,积累了非常多获利的筹码,是不是适合介入,不介入的话他看这个股票每天在涨,但是介入的话,又觉得可能随时在高位站岗,怎么看待很多投资者这样一种情绪?

  程伟庆::如果我们抛开热点看一下盘面,在过去一年半当中整个股指涨了三倍多,这是一个很大的涨幅。对于任何一个市场来讲如果是一个静态市场的话,短期内有这么高的涨幅实际上是不太正常的,但是对于中国股市来讲我们往往忽略了一个因素,就是我们这个市场实际上是一个动态的市场。举一个最简单的例子,上周五这个市场总市值突破20万亿,但是我们还清楚地记得在去年年终的时候,新的股票才开始发行,从去年年终到现在这一年多的时间,仅仅由于新发行的股票带来了7万亿的市值,也就是说这个市场不是一个静态市场,它的本身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和扩容,也就是说真正推动指数上涨的一些股票不是原来老股票,还包括新的一些股票,一些新的因素,也就是你这个股市本身就进行了一次很大的换血,所以说如果单看静态涨幅你觉得确实很高,但动态来看实际上还是有些支持性因素的,这是一点。

  除此之外,我觉得支撑目前上涨的确实还有一些基本面的因素,比如说你业绩,业绩确实现在应该说是不错的,中报大家目前我想应该没有太大悬念了,中报同比增长50%到60%是可以预期的,三季报因为同比的因素可能有下降,但是整体业绩增长应该会保持在高位,因为我们对08年的上市公司的业绩预期上可以看清楚,08年预计业绩增长是在28%,而且没有带来未来投资收益带来的惊喜,也就是整体来看业绩增长也是比较不错的。除了业绩以外资金面也在供应这个市场,7月份以后到目前为止我们可以发现新发的基金以及获批的基金有700多个亿,也就是说业绩和基金的一些基本面因素还在支撑这个市场。

  但是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因素,第一就是宏观调控,今天是8月8号,再过两天对7月份的宏观经济数据就要进入一个密集的发布期,这些数据对目前的投资行为大家也会比较关注,因为它可以有助于我们判别上半年宏观调控的一个效果,当然我相信这个宏观调控的效果短期内不可能马上见效,但是大家可以从7月份的数据上看到一些基本的迹象。所以我想对于目前经济数据的过热以及可能潜在的后期宏观调控的预期存在不确定因素。

  另外一个不确定因素就是扩容,上半年虽然股票发了很多,但是我相信今年下半年会比上半年还大,特别是进入到9月份以后我们可以想见的一些大型股票可能会进来,比如建行,包括中石油,包括申华,这都是非常大的一些股票,他们短期内回来,对资金面肯定也是会带来一些不确定因素。所以整体来讲我觉得目前这个市场确实是,你说它是尴尬也好,还是用什么样的词汇表述也好,它比较敏感,确实比较敏感,它处于一个两方面合力夹击的过程当中,有支持性的因素也有不确定的因素,我想这可能是我们比较关心当前市场这种比较敏感状态的一个核心原因。

  主持人::刚才程博士也提到了下个礼拜一些宏观数据都会密集出炉,我们拿到一些数据,包括CPI可能超过5%,包括M2数据增长可能达到18%,都是非常高的一个数字,我们预计这个数字可能会引发市场进一步紧缩的预期,你怎么看市场可能会产生的影响?

  程伟庆::严格来讲7月份的数据可能会比我们想像的要高一点,大家有预期嘛,但是对它可能的影响大家实际上也有所估计的,比如从CPI的数据来看,6月份的时候4.4,一个市场的共识对于7月份的估计是4.7,当然有可能是低估的,现在风传最新的数据是5.1,超过5%,这是一个很高的数据。需要考虑的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是这个CPI是通过什么方式推高的,搞清楚它推高的原因可能对一些相应的板块投资更有帮助。

  从目前CPI的构成比重上来看,30%基本上是食品,60%多是非食品类,而30%的食品类当中很重要的一块就是粮食,还有肉禽蛋,这四个占到10%,而CPI在过去两个季度之所以能够比较快的上涨正是由于这10%带来的,也就是说这10%的上涨有没有持续性就决定了未来CPI的持续性。短期来看我们觉得肉类的价格短期内可能不会下来,因为我们知道它有一个生产周期的问题,目前猪的存在数也不是很高,肉的价格可能还有一定的延续性。我们的夏粮虽然丰收了,但是秋粮占全年总产量的五分之四,而看目前全国受灾害的情况来看秋粮也不能太乐观。除了所谓的食品CPI以外,非食品类的价格也有可能上涨,比如我们知道石油的价格也还在高位,各种油改,各种资源税的实施都可能对一些资源品的价格产生一些影响,也就是说PPI可能也会有一个相对的涨幅,在这种情况下对于未来通胀我们认为还是有一定持续性的。

  在这种情况下固然会对我们的投资产生一些影响,比如说随便举个例子,比如保险,如果在一个整个CPI的上涨过程当中,如果CPI本身上涨幅度确实超过了预期,对于保险恐怕也会产生一些负面影响,因为保费的收入增长可能会受到影响,这是对于比如说个别的行业。但是对于整个上市公司来讲,我们觉得目前的通胀应该还是属于比较温和的水平,而在温和通胀的过程当中对企业的盈利是有好处的,因为我们知道企业的盈利是不考虑CPI的,也就是说对企业的整体盈利不见得是坏事,但是对一些行业可能会产生相关的影响。

  主持人::我们来看一下有可能引发货币紧缩的政策里面,包括很多常规的对于贷款的控制的窗口指导,央行票据的发行,包括存款准备金率的提高,这些都是市场可预期的,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举措就是前一段时间大家讨论比较多,最近大家关注相对较弱的就是特别国债的发行,特别国债的发行它的制度设计以及它最后推出的时候采取什么样一个执行框架,应该说会对下半年整个市场流动性都会产生比较大的影响,这也是很多我们的网民投资者非常关心的一个点。这里也请我们的程博士对我们做一个简要的分析。

  程伟庆::其实特别国债它的一个整个发行基本机制我们到现在并没有掌握非常完整的框架,但是有一点,它出台的一个核心目的就是收缩流动性,因此相对于其他一些制度来讲它本身出台的市场影响,第一,我认为它是非常有效的一个政策,但是具体的一些可能的影响现在确实无从判断,比如它发行的量、频率、整个进程,我们到目前为止是不清楚的。但是对于流动性本身我们可以做一个判别,也就是说所有这些政策本身是对冲流动性的,但是从目前的状况来讲,短期内恐怕并不可能得到非常明显的一个收紧,因为我们知道流动性最核心的一个原因还是我们的外贸顺差,外贸顺差尽管从最近两个月的数据上我们可以看出来,进口的增速的确是在趋缓,出口的增速是在增加,但是进出口之间的顺差依然会保持在高位,我相信在7月份的数据出台以后也会依然保持在高位,这个问题在短期内是不可能得到明显解决的。也就是说短期来看流动性可能会找出很多办法,比如说去控制,去抑制,但是流动性产生的激励在最近几个季度不会产生根本性的变化。

  主持人::我们看一下最近几个板块的热点,这也是大家非常关注的,最近我们刚才前面也提到了,对于金融、地产、有色这三类的热点板块,整个市场也给予了比较大的关注,现在他们经过了最近半个月的涨幅,也相对到了一个很多股票都创了历史的新高,是处于一个高位,市场今天摸到了4700点之后也是一个新高的状况,您怎么看这三个板块在今后一段时间是怎么样的一个情况?

  程伟庆::首先可以预期一点,金融、地产和有色它的业绩增长是很好的,在目前这个时段受到投资者的追捧它也是有基本面支撑的,这是一个基本面的原因。其实另外一个市场面的原因,就在于在6月份左右,实际上人们对宏观调控做了各种各样的预期和担忧,从而对很多其他板块的股票看法发生了分歧,比如像钢铁,比如像很多周期类的股票,大家到目前为止是发生了很多的分歧,至少在两周以前是这样。

  而当时人民币升值是在加速的,而且金融、地产、有色这些资产类的股票受于人民币的增值,再受于当时业绩增长情况比较影响,所以受到很多投资的追捧,市场一个共识就在这些板块提前出来了。这些板块对目前股指推动起了很大的作用,它未来一个基本情况我个人感觉是这样,它们基本面依然有支撑,但是这几个板块面临着跟中国市场同样的一个问题,就是估值体系还是偏高的,所有核心的问题还在估值上,金融、地产、有色都是估值不低的板块,如果进一步要上扬空间的话必须有新的因素进入这个市场,比如新的一些惊喜,或者一些新的事件性因素推动还是有空间的。目前它的累积涨幅确实不小了,这是第一个判断。

  第二个判断,在这些板块里面都不是铁板一块,还是有一些估值空间可以挖掘的,比如说我们以银行为例,在过去的两个多月里面银行股是涨得非常多的,但是小银行涨得会更明显一些,但还会有一些大银行相对涨幅是比较弱的,比如像工行,但工行的业绩也不错,他同期预增50%以上,而且工行的IT系统可能在大银行中是最好的,它目前的中间业务发展也比较快,所以即使是已经涨了很好的金融股或者银行股,其中可以挖掘的空间也还是存在的,这是我们的一个判别。

  主持人::还有几个板块我们也是很多投资者非常关注,今年是8月8号,奥运一周年,最近在过去将近半个月的时间内奥运板块也有非常良好的表现,有围绕奥运可能对股市带来怎么样一些影响,市场的讨论也一直不断,您能不能在今天这样一个比较特殊的时点跟大家谈一谈您对奥运板块的理解?

  程伟庆::其实奥运板块也是得到大家很充分的认识和挖掘的一个板块,这个对于我们国家来说也是一个很大的事件,在前期我们可以发现与奥运投资有关系的很多板块都做了很明显的表现,比如说建筑、建材等等,因为它跟奥运场馆的建设有关系。最近大家可能更关心的实际上是奥运期间所能受益的一些板块,最明显的就是油、零售、社会服务等等,这些板块实际上在奥运期间由于大量的游客或者是运动员的来访,当期的消费要有一个相对明显的拉动作用,所以目前这也是大家所关注的一个板块。我相信可能旅游股里面很多股票在这里可能会相对受益一些,比如中青旅或者诸如此类的,一些相应与奥运的举办地,和奥运本身的消费概念联系更密切的一些板块都会有所表现。

  主持人::您怎么看这个板块和估值的一个状况?

  程伟庆::实际上也是同样的问题,旅游股也不便宜,而且如果从历史上看,我们可以发现我们这个市场各个行业它的整个市盈率是有差异的,天然的结构性的差异,其中有一些行业是天花板的行业,它的估值水平天生就高,其中就包括了餐饮、旅游,也包括地产,也包括食品、饮料等等,所以它本身是一个高估值的行业,目前的估值水平的确不低,这是一方面。另外一方面,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它旅游股涨得也不错,它相对于大盘的一个相对估值水平也在提高,所以我觉得是这样,它确实有基本面的因素在支撑它,但是目前来讲从市场投资上讲,这种事件推动性的因素可能会更大一些,它很多的预期实际上在股价中已经有所体现,未来的投资机会取决于我们与奥运进一步的联系,与奥运会进一步的临近和一些新的增长因素进入到股价当中。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