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炒股应学会自我保护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9日 10:45 经济参考报

  邓海平 来源:经济参考报

  从5月30日起,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中国股市出现了重大转势,前所未见的大调整不期而至。汹涌的抛压使还沉浸在牛市疯癫中的投资者心理上遭到了前所未有的冲击,正因为前所未见,以往的经验和理念面临着颠覆性的挑战,在犹豫和恐慌之中,上证指数从4334点的高位快速下探,这样的下跌仅仅发生在几天之中。

  如今,当大盘稍稍企稳之时,我们需要自我反思,在这波谲云诡的市场中,别寄希望别人来保护你,真正能保护你的只有你自己。汹涌的股市狂潮过后,我们似乎可以从过往的经验和教训中总结出如下几点:

  首先,不要与趋势抗争。事实上,这轮跌势尽管超出所有人的预料,但事先还是有征兆的,管理层告诫大家“买者自负”就是一次警告,“狼来了”的一次次提醒都是重要的信号。而且即便市场出现狂跌,大批

股票拉出五个跌停板,但是每个跌停板并非都是开盘即打到地板上的,每天都有出逃的机会,是自己的犹犹豫豫错失了机会。所以,不要与趋势抗争是个很重要的经验,再怎么过不去也不要与自己的钱过不去。

  其次,不要在大跌后抛出股票。这是一句著名的股谚,在此次狂跌中方显出其是至理名言。但行情转势时,多空立场转变得越快越好,早转变早投胎,到五个跌停板,那就“死猪不怕开水烫”吧,中国股市总趋势是翻山越岭向上的,你怕啥呀。远离市场一段时间,也许是明智的选择,这行情天天看感觉到惊心动魄,但将时间段拉长,就会感觉到是一波波小小的浪花。可以说,在这轮行情中在大跌后抛出股票的人恐怕比就地趴下的人损失更大。

  再次,通过技术操作来降低损失。在这短线波动加大的市况中,可以采取的自我保护的方法有:空头回补不丢失筹码。忘掉自己的买入价,先将筹码抛出然后低价买回,但千万注意不要流失筹码;高抛低吸摊低成本。在近期宽幅震荡中,差价机会很大,短线高手有较大的用武之地;获利了结,君子不立于危墙之下。如果你在这波牛市行情中已经赚得很多,远离一下是非之地也是一种不错的选择;就地趴下以防流弹侵袭,以静制动。这是一个最简单的方法。方法有很多,但这些都仅仅从短线角度考虑,寻求自保,顺势而为,识时务者为俊杰。

  投资者教育已经说了多时,但此次股市暴跌,已经远远超出了教育的范畴,而是教训了投资者,这个学费付得实在太大了。有了这次教训后,投资者要明白,在这个变幻莫测的市场中,最能保护您的是您自己,大家辛辛苦苦积蓄的钱不容易,大家要学会自我保护!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