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历史上最惨烈的股市大崩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9日 09:47 中国经济周刊

  木易

  美国,1929年10月24日,星期四。开盘后,股指循着日前的走势,坚挺地上涨着,只是成交量明显地放大。突然,股指掉头向下,股价开始下跌,到了上午11点,股指跳水,股市陷入了疯狂状态,人们竞相抛盘。到了11:30,股市已经完全听凭无情的恐慌摆布,狂跌不止。一小时内,就有11个知名的股民自杀身亡。

  之前的1924年,纽约股市开始终止下跌,并且犹豫地上涨。1925年股市涨了一年,全国投资人的积极性都被调动起来了。1926年到1927年,股市缓慢上涨。1928年大涨,特别是允许保证金炒股(允许保证透资十倍炒股)后,全民进入股市,股指不断创出新高。道琼斯指数在1929年9月3日创下381点历史高点。这个指数在以后的25年里再也未曾见到!实际上9月5日第一次下跌后市场仍认为很正常——透资盘太多了嘛。直到10月24日新股发行,股指再次大跌,才将市场打得恐慌起来。

  自此,从1929年9月到1933年1月间,道琼斯30种工业股票的价格从平均每股364.9美元跌落到62.7美元,20种公用事业股票的平均价格从141.9美元跌到28美元,20种铁路股票平均价格则从180美元跌到了28.1美元。

  受股市影响,金融动荡也因泡沫的破灭而出现。几千家银行倒闭、数以万计的企业关门。纽约证券交易所迎来了自成立112年来最为艰难的一个时期,而且持续的时间也超过以往经历的任何一次。

  1929年,正是美国股市投机气氛极为浓烈的时候,整个社会都疯狂的投入股市投机,随后发生的大崩盘把整个美国以及当时所有的资本主义列强带入了黑暗的大萧条时期,大萧条以不同以往的严重程度持续了10个年头。从1929年9月繁荣的顶峰到1932年夏天大萧条的谷底,道琼斯工业指数从381点跌至36点,缩水90%。到1933年底,美国的国民生产总值几乎还达不到1929年的1/3。实际产量直到1937年才恢复到1929年的水平。其间,几乎在4个劳动力中就有1个失业。

  1929年股市崩盘前后的一个故事,成为那一时期投机者的经典写照。一个投资者在1929年初的财产有750万美元,最初他还保持着理智,用其中的150万购买了自由国债,然后把它交给了自己的妻子,并且告诉她,那将是他们以后所需的一切花销,如果万一有一天他再向她要回这些债券,一定不可以给他,因为那时候他已经丧失理智了。

  而在1929年底,那一天就来了。他向妻子开口了,说需要追加保证金来保护他投到股市上的另外600万美元。他妻子最终还是被他说服了。结果他们以倾家荡产而告终。

  1987年,大恐慌再次光临美国股市。10月19日,又是一段美国股民的黑色记忆,这一天美国股市又一次大崩盘。股市开盘,久违了半个世纪的恐怖重现。仅3小时,道琼斯工业股票平均指数下跌508.32点,跌幅达22.62%。 持股者手中的股票一天之内即贬值了二成多,总计有5000亿美元消遁于无形,相当于美国全年国民生产总值的八分之一的财产瞬间蒸发了。

  随即,恐慌波及了美国以外的其他地区,伦敦、东京、香港、巴黎、法兰克福、多伦多、悉尼、惠灵顿等地的股市也纷纷告跌。 而亚洲股市崩溃的信息又回传欧美,导致欧美的股市下泻。

  据统计,在从10月19日到26日8天内,因股市狂跌损失的财富高达2万亿美元之多,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直接及间接损失总和3380亿美元的5.92倍。美林证券公司的经济学家瓦赫特尔因此将10月19、26日的股市暴跌称之为“失控的大屠杀”。

  随即,之前在《福布斯》杂志上公布的美国400名最富的人中,有38人的名字从榜上抹去了。19日当天,世界头号首富萨姆·沃尔顿损失了21亿美元,丢掉了首富的位置。

  更悲惨的是那些将自己一生积蓄投入股市的普通民众,他们本来期望借着股市的牛气,赚一些养老的钱,结果一天功夫一生的积蓄便在跌落的股价之中消失得无影无踪。

  欢迎订阅《中国经济周刊》,国内邮发代号2-977,国外订阅代号:W5372,订阅电话010-65363436,更多订阅信息请登陆:www.ceweekly.cn。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