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新股民入市该注意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7日 17:46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胡昱明 国泰君安证券执业注册分析师

  大家好!在这一轮特大型的牛市当中,很多的新股民进入到资本市场,股票市场,对于新股民来说,要做好投资,首先需要很多的基础知识,今天我是从投资理念的角度来给大家讲一讲,你怎么样成为一个成功的投资者,进而通过投资成为一个投资富豪,成为一个投资家,我主要是从六个方面给大家讲,第一个是投资心态,第二个是投资智慧,第三个是投资气度,第四个是投资道德,第五个是投资情怀,第六个是投资精神。

  我通过从这六个方面来给大家讲,希望体验出一些精华的东西,希望给许多的新股民们提供一些帮助,希望这个大的牛市成为一个成功的投资者。第一个我认为做好投资首先要有一个举重若轻的投资心态,既不能把作为资本的本金,资金看得太重也不能看得太轻,如果你把本金看得太重,那就丧失很多。

  相反的,如果把本金看得太轻就会过分的轻率,过分的大胆,过分的莽撞,常常不做细致的研究和思考就参与博弈,一旦博弈失误也不去纠正错误就算是先赢最终还是输,远离了原本希望投资取得更快资产增值的本意,所以要做好投资,必须要有一个举重若轻的心态,战略上要敢于投资,敢于博弈,敢于投入本金,但是在战术上要注意投资的根源,犯错勇于改正。

  大家想一想,我们作为新股民,是不是常常会犯我刚才所讲的错误,如果你有这样的错误,要尽快的纠正。第二个就是做投资还要有一种智慧,一个人出入股市,懵懵懂懂用最简单的方法来操作,不知道怎么赢,也不知道怎么输,于是从基础知识、技术指标、战术机遇操作策略,资金管理一步一步一个台阶一个台阶的在不断的挫折和经验的积累中不断地进步,最终成为一个投资者。

  但是你要想成为一个投资家,要成为投资富豪,仅仅是一个成熟的投资者还差两口气,一口气差在还没有归纳形式一套符合自身特点的交易系统,第二口气差在把这套交易系统进一步的简化成可以随手粘来的操作手法,最后两口气要一牛一熊加以提炼,时间的长短取决于个人的悟性高低,最后能够形式一套能够保证自己长期盈利的盈利模式,这条路就是取经润红之路,是每一个投资者必走的一条路,投资没有捷径,必须扎扎实实的历练才可以形式的一条路。

  从什么都不懂,只能用第一种也不知道对错的方法开始,到只需采取最简洁的、风险可控的方法就可以获得绝大多数的盈利。这时候你的投资智慧就达到了大智若愚,操作手法则是大音稀声,我们众观各类投资的有一个共同点,就是找出估值低的,最终取得好的投资业绩。

  这些投资大师并没有很复杂的交易系统,只是发现了便宜的个股就买入了,唯一需要做的就是等待盈利。这些大师并没有什么高深的投资理念,并没有采取多少高明的操作手法,遇到短线也不会回避,更不像每天1%的手法,简直就是大笨蛋,但是他们可以成为最终的大富豪,为什么呢?并不是每个人都有大智若愚的投资智慧。

  第三个,我们讲,做投资还要有一份当局目张的投资气度,很多人做投资,对自己的要求很高,这是对的,既要看准大盘指数,我刚才讲的对自己的要求高是对的,但是也要有方法,比如说有的人既要看准大盘指数,又要恰好买对和卖对个股,既要做好一个

股票,还要管好一揽子的股票,既要保护好个股的基本面,又要保护好个股的技术面。

  最终也必然是钻冰取火,正确的方法应该是抓住矛盾的主要方面,权衡利弊轻重之后,选择收益最大化的操作手法,随着市场越来越成熟,越来越复杂,大盘指数和个股走势的相关性越来越差了,指数高低正好是中意个股的高低点的可能性也越来越小了,国外的成熟股市就是这样的情况,为此所有取得巨大成功的大师,都是采取重个个股,轻指数,以个股为主的操作策略。

  对指数波动研究透彻,并不能带来另一个最大化,即使是以后股指期货推出,股指期货的波动和指数现货的波动在短线方面也是并非完全同步,至今为止,还没有哪位大师在股市上是通过股指来取得成功的。

  所有的投资大师都是中长线的投资,短线操作者,最多取得阶段性的成果,显有最终的大功告成者。

  对于中小投资者来说,是否也应该特别分散这些投资,也值得商榷。所谓的分散投资,资金不多,却买了很多的股票,号称为一个投资组合,我就听到了很多投资者这样讲,买了就不管了,可以更省心,其实具体的在操作当中,买了很多很多的投资者,不是买的股票越多,就越省心,相反是买的股票越多就越不省心。该管的不是减少而是更多,而且绝大多数时候跑不引赢大盘指数,最后发现不是什么都不管,而是什么都要管,不是更省心,而是要劳心。

  那么你要明白一个事情,基金我们的

开放式基金进行分散,一个是基金量大,对股票量有限制,二是基金公司是一个投资团队,不是个人,三是基金对负责的原则,他采取了分散性投资建立了投资组合的方法,你个人投资者,对基金不完全依赖,你管不了这么多的股票,你是一个人,相对来说我们要想投资大师学习,对自己的投资要有一个相对集中的进行投资。

  还有一个,我们碰到的一个误区,很多的投资者根据基本的买入,很好的股票然后卖出之后,就是抛出了,有的是获得了小利,但是后面的更大的盈利空间就被白白的放弃了。我们知道一个股票在翻几番的过程当中,技术面会出现无数次的卖出信号,任何一次卖出之后,都将造成最终的出局,所以我们做股票,只往基本面和技术面两者结合。

  要不就是做好技术面,赚一点小钱,要不就是牢牢的把握住个股的基本面,最终成为大赢家,总之从事投资事业,一定要抓住事务的主要方面,抓住矛盾的主要方面,扬弃不利益你成功的枷锁,集中做好

性价比更高的工作,只有这样才能对待投资种一件一件使操作更加的形如流水,投资更加的顺其自然,最终达到投资的最高境界。

  第四个,我们讲,做投资还要有一份厚德再德的投资道德,厚德再德这个词语是要气度恢宏,道德宽厚,投资道德也是一样的。

  一方面要有大局面,行情大局大落,胸中装多大的行情,你就能获得多大的行情,看大事赚大钱的真理就在于此。像对待父母一样对待政策,尽可能理解政策的初衷,了解政策,搞清政策意图,而不是像某些人一样随意的辱骂政策。另外在平时的过程当中,也不能为了小事斤斤计较,不能看什么都不顺眼,看待问题不能绝对化,这样就是能造成投资走极端的,再一方面,投资要有感恩的心,朋友帮助你要学会感恩。

  有人气才会有才气,有人缘才会有财源,有人脉才会有财入,有道德才会有钱途。第五点,做投资还要有一份情怀,复位不争故无疑用,就是说水利万物,但是从不无外界争,所以就无忧无虑。不争就不会超过自己的能力。谦虚反而使人更进步,不争就不会为陷阱所诱惑。

  不争就不会树敌更多,使你更加的得到多处。不争就不会盲目攀比,从而做到心安理得,尽力而为,只要做好自己就无忧无虑了。最好的善就是水,水在任何的情况下都能存在。无论是顺境逆境都能滴水穿石,水人在舟,一人刻舟。失败可以跌倒从来,自己做的比别人好,一样虚怀若谷,而不得以忘形,始终记住天外有天,人外有人。水为财,投资若水,最终也讲财富滚滚,财源滚滚。

  最终,我们要讲,做投资还要有一份投资精神,投资没有竭尽,不可能一步登天,一错而就。即使你找到了正确的投资方法,在实践过程中,也必然会遇到重重的考验,让你对正确的方法产生怀疑,这就要让你在挫折当中坚持自己的想法,很多的投资者往往重视眼前的利益,而忽略了长期的利益。

  这都有一个心态适应的过程,要达到超凡脱俗,真正做到手中有股,心中无股的境界,九九八十一难是难免的。投资最困难的时期就是赚取第一桶金这一阶段,其间要完成交易系统的不断完善。第一桶金不一定数量最大,赚取第一桶金的方法很多的,很多的方法可以使你赚得第一桶金,但是不能使你赚到第二桶金。

  所以,你的第一桶金,应该升华为正确的投资方法,而正确的投资方法,经过无数投资大师的实践早已经呖呖可变。许多人投资于艺术,其实也不未然,艺术需要创造,而投资只是执行。短线技术可以优先盈利,但绝不可能无数的反复盈利。短线操作可以大幅提高复数的指数这基本上是做梦,而是通过成功率更高的对优质品种的进步而取得成功。 在此过程中,只要你方法准确,随着记忆的不断壮大,后期将会勃发。在你投资就转功臣的道路上不能让错误的投资方法积重难返,而一开始就让正确的方法养成习惯。而在具体实践过程当中,则要困之履行,并渐渐融入你的投资生命。上次我从举重若轻的投资心态,纲举目张的投资气度,做投资,还要有一份上山弱水的投资情怀,做投资,还要有一份厚德载物的投资道德,做投资,还要有一份困知勉行的投资精神做投资,还要有一种取精用弘的投资智慧这几个方面谈了我们要做好,要最终成为一个成功的投资家,成为一个投资富豪所必须拥有的这几个方面的投资理念,在这个过程当中,可能会有很多的情况考验,你能不能坚持正确的投资理念,我们在具体的过程当中,也一定会走弯路,走错路,但是如果你有一个参考的话,你就可以更快的从错误的方法当中走到正确的道路上来。

  那么希望我谈的这六个方面能够对许多的新股民能够有更大的帮助,祝愿大家在这波特大的牛市中取得更大的成功,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