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学院 > 正文
 

LXZL菱形整理空头撒手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 00:23 北京现代商报

  菱形整理由于其形状似“钻石”,常常被市场人士称做钻石形态。在形态上,它可以被看做由两种不同的三角形整理组合而成。与扩散三角形一样,很多时候菱形也是一种看跌的形态,它通常出现在市场构筑短期或者中长期头部的时候,偶尔也会在下跌过程以持续形态出现。

  主持人:菱形是一个比较特殊且少见的形态,无论出现在行情的任何位置,其技术
意义都只有两个字——看跌。由于其一旦形成往往有较大杀伤力,所以在目前以单边市为主的内地市场上,投资者不可不防。这期,我们就请证券资深人士张红记先生来介绍一下菱形整理。

  北京通州区股民刘先生:为什么菱形整理出现后,股价大多下跌?

  张红记:从投资者的心理角度看,扩散三角形和收窄三角形正好揭示了两种不同的状态。市场在形成扩散三角形的时候,往往反应参与的投资者变得越来越情绪化,使得行情的震荡逐渐加剧。而当行情处于收窄三角形整理阶段,由于暂时市场正在等待方向的选择,导致越来越多投资者转向观望。因此当菱形形态出现的时候,说明市场正由一个比较活跃的时期逐渐萎缩下来。也因为这个阶段的市场参与者在不断减少,使得行情经过菱形调整后大多时候选择了向下调整。

  北京海淀区股民陈小姐:如何选择菱形的卖出时机?

  张红记:一般情况下,当构成扩散三角形的主要支持线被有效跌穿,便宣告这种形态已基本完成。此外,由于菱形的形成初期是扩散三角形,而扩散三角形在大多数情况下属于看跌形态,所以投资者在该形态形成之初就可以选择卖出。

  值得注意的是,其他一些技术分析方法也可能会在同一时间发出相应的卖出信号。如RSI、KDJ等技术指标在形成扩散三角形的时候会出现顶背驰的现象;OBV在股价不断创新高时并未同步向上,从而使得量能不配合,这些都是卖出的主要依据。

  北京朝阳区股民赵先生:菱形整理出现后的跌幅应如何计算﹖

  张红记:菱形出现后的跌幅应该至少是其形态最高点至最低点垂直距离。

  还有一种特殊情况。在期货市场上,菱形有时会出现在两个反方向通道的结合部,如期价以上升通道方式运行到高位后进行整理,这个通道平行线成为菱形的左上边和右下边。随后,期价转身向下,还是下降通道的方式运行,这样,菱形的右上边和左下边则成为下降通道的两条平行边。一旦出现这样的情况,期价的跌幅通常至少是先前涨幅的50%。

  商报记者 张景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