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学院 > 正文
 

炒股必读:投资者要过滤信息 相信自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31日 16:54 证券时报

  这是一个信息爆炸的时代,也是有效信息永远不足的时代,股市投资者大多有这样的体会。而筛选每天接触的庞杂资讯,找出有价值的信息指导操作,常常是投资者的必修课。

  一般投资者的资讯渠道大致有:朋友之间口耳相传,或者是从报刊、电视、互联网等媒体上获得。口耳相传的多是所谓“小道消息”,其特点是真伪难辨,也许偶尔能收立竿见影之效,但更多的时候是买进后解套无期,亏损累累。一些不负责任的媒体上发布的所谓
“相马经”,大多与“小道消息”没太大区别,往往是不听还好,听后更糟。想避开“小道消息”,只有参照指定信息披露媒体发布的正规消息,美中不足的是,相关信息固然确切,但常常与股票走势没有直接的关联。笔者之见,便捷而有效的资讯渠道,应该是以指定信息披露媒体为主,同时不排斥其它资讯来源。由于上市公司有持续信息披露的义务,多研究权威媒体披露的其定期报告与临时公告,做到心中有数,是形成准确判断的基础。对于从其它渠道获取的消息,则应多一分警惕,可在初步分析之后分类处理:认为可能性较大的,可以作为投资参考;一时难以判定的存疑,留待进一步证实,不作投资参照;不合常理或耸人听闻之类的,立即删除,免得受其影响。掌握多种信息之后,正式入市之前还应结合股价走势再做分析。另外,上市公司数量众多,普通投资者不可能有精力关注所有股票,若选出几只或10几只股票进行重点研究,从行业景气度到具体公司的项目与计划都进行详细追踪,既便于积累相关信息,又便于了解股票的习性与走势规律,无疑可以增加投资的胜算。

  报刊等媒体上常常会有券商等机构的研究报告,内容涉及政策分析、行业与公司评判、投资策略等,颇为投资者看重。不过,同样不应盲从,一则与报告的时效性有关,另外,预测不可能没有偏差,即使是国际知名的大行也常有看走眼的时候。投资者要做的,应该是借鉴其思考方法或看问题的角度,最终印证自己的观点或得出自己的结论。投资者可以借鉴别人的思路,但肯定不能照搬别人的方法,因此形成自已的判断、培养充分的自信也很重要。如果真能做到以我为主、批判地吸收各类资讯,那么,即使从被人反感的商业股评中也能有所借鉴:首先是他认为热点扩散的方向有没有可能,再就是个股题材是不是真有其事。由于深沪股市仍有反复炒题材的习惯,某些题材股这一次追高风险很大,经过一段时间后,若再次由冷变热,可不可以早点介入呢?肯定值得考虑。

  在商海里,“不轻易相信别人”、“成功只能靠自己”是许多人的座右铭,在股海中遨游同样如此。这里同样涉及多空双方的切身利益,同样充斥着真真假假的各种消息,投资者惟有明察慎思,在不断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形成自己的操作风格,才可能笑傲股海。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