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学院 > 沪深交易所推出权证业务 > 正文
 

现有规则可防止长电、宝钢权证被操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 02:51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近日,宝钢股份(600019)权证交易代码公布,股改方案将于8月18日实施;目前G长电(600900)已登场,这意味着G长电的权证也将在不久的将来登陆A股市场。两家公司的权证方案有何不同?投资者应该如何选择?怎样应对可能出现的机构操纵问题?记者就此采访了招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战龙。

  长电、宝钢权证主要区别

  战龙首先就两家公司的权证特点作了分析。他指出,两者最主要的区别有两点:权证是否对价的要素,行权主体是上市公司还是其母公司。他说,长江电力的权证方案不属于对价措施,只是两者捆在一起表决。按长江电力转增股份后的股本为基数,对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1.5份,发行价格为0元/份,行权比例为1∶1,即1份认股权证可按行权价向长江电力认购1股股票,行权价格为5.5元/股。三峡总公司承诺:在权证行权日,上市流通权证的持有人有权将所持权证以每份1.8元的价格出售给三峡总公司。即长江电力的权证是向公司行权;其实施将增加长江电力的总股本,会摊薄每股盈利;有保底回售价。

  从理论上说,长江电力复牌后无论股价出现多大的跌幅,长江电力认股权证的价格都不会低于1.8元(按照18个月期限的贴现值约为1.74元)。由于长电权证具有1.8元的保底价值,因而波动幅度受股价波动的影响相对较小,杠杆作用也会有一定的折扣。

  而宝钢股份的权证方案属于对价措施之一,即流通股股东每持有10股将获得2.2股股份和1份行权价为4.5元的存续期为378天的认购权证。值得注意的是,权证持有人在行权日不是向宝钢股份行权,而是向公司控股股东宝钢集团行权,即按行权价格和行权比例向宝钢集团公司购买宝钢股份公司A股股票。宝钢认购权证不是公司股票的发行行为,不增加公司的总股本,也不存在行权对业绩摊薄,这一点与长江电力权证有本质区别。即宝钢股份的权证是向大股东行权;其实施将不增加宝钢股份的总股本,不会摊薄每股盈利;没有保底回售价。

  由于宝钢权证不像长江电力那样具有保底价值,存在着到期价值为零的风险,因此,其价格波动幅度远远大于长江电力权证,其对应的风险收益水平也远较长电权证为高。

  现有规定足以防范操纵

  对于权证交易将会造成机构对股价的操纵,战龙分析说,《权证管理暂行办法》对可上市交易的权证标的股资格要求制定最严格的规定,这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机构对股价操纵的可能。

  他分析说,严格按照规定,目前只有26只大盘蓝筹股具备发行权证的条件。《暂行办法》还要求申请上市的权证不得低于5000万份,持有1000份以上权证的投资者不得少于100人,自上市之日起存续时间为6个月以上24个月以下等硬性指标,同时规定权证发行人不得买卖自己发行的权证,标的证券发行人不得买卖标的证券对应的权证,这些规定进一步降低了机构操纵的可能。

  另外监管层可以强化权证交易实时监控,加大对证券违法的执行力度,降低机构对股价的操作。

  不过战龙也提醒投资者,权证是一种带有杠杆效应的高风险金融证券产品,投资者要谨慎对待。

  首先要严格控制投资于权证的仓位。权证属于较高风险品种,不能把权证仓位等同于股票仓位来看待,尤其应避免把全部资金都投资于权证。其次,投资权证应严格遵循止损原则,一旦跌破止损位应及时退出,不应等待解套,或试图通过低位补仓摊低成本。第三,权证较适合作为短线投资品种,持仓时间一般不应过长。第四,进行权证投资时不能“贪便宜”。对于一些价格仅为几分钱的权证(一般是价外权证),通常蕴含着极大的风险。随着时间流逝,除非其标的证券价格短期内大幅反转,否则这些权证的价格很容易下跌为零。

  本报记者 陈辅 发自上海

  爱问(iAsk.com)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