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学院 > 沪深交易所推出权证业务 > 正文
 

小贴士:权证是否独具魅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 14:01 《财经时报》

  牛丽静

  权证(Warrant)是国际

证券市场上近年来流行的一种最初级的
股票
衍生产品。它是由发行人发行、能够按特定价格、在特定时间内购买或出售一定数量该公司普通股票的选择权凭证。

  当权证持有人拥有从发行人处购买标的证券的权利时,该权证为看涨权证。反之,当权证持有人拥有向发行人出售标的证券的权利时,该权证为看跌权证。目前,国内证券市场经常提及的认购权证是看涨权证,认沽权证是看跌权证。

  权证价格由内在价值和时间价值两部分组成。当正股股价(指标的证券市场价格)高于认股价时,内在价值为两者之差;当正股股价低于认股价时,内在价值为零。

  如果权证尚未到期,正股股价还有机会高于认股价,因此权证仍具有市场价值,这种价值就是时间价值。

  例如,假如权证上市日,宝钢股份的价格为4.8元,那么一份该权证的内在价值就是4.8(市价)—4.5(行权价)=0.3元。

  权证是一种高风险和高收益的投资品种。例如,某上市公司,目前的市价为10元,发行的权证在二级市场交易价格为0.5元,发行契约规定投资者可在6个月后以9元价格买入该公司股票,那么,该股票在6个月后的价格必须达到9.5元以上,投资者才可获利;如果半年后,该股票因市场低迷出现下跌,价格只有8.5元。投资者购买权证的0.5元就全部亏损,损失程度是100%。

  如果6个月后,因公司业绩大幅提升等因素,该股票价格达到13元。那么,股民以9元价格买进后,再以13元卖出,则账面收益是3.5元,也就等于是投资者在半年前以0.5元买入的权证,6个月后的收益是3.5元,收益率达到700%。

  投资者还可选择直接卖出权证,而不必买卖股票。若一个投资者有10万元资金,按照10元市价只能买进一万股。可用同样的资金,却可以买进20万份权证,当股票价格上涨以后,权证的价格也跟着上涨。且权证交易不需交印花税,交易费用远低于股票。

  爱问(iAsk.com)
  权证 相关网页约666,000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