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学院 > 正文
 

非理性下跌的心理背景 崩盘时的心理现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 14:33 《股海观潮》杂志

  

  焦虑是面临危险时的一种很自然的,常常也是必要的反应。但是,假如金融市场极度动荡,导致群体性焦虑乃至恐慌,这时候交易者所作出的反应,就不能简单地看成是一种必要的反应。

  我们知道,通常情况下,态度的改变需要经过几周甚至几个月的时间,但是,当我们处在巨大压力之下时,改变态度可能只需要几个小时、几分钟甚至几秒种。这一点豪不奇
怪,因为当面临巨大威胁时,任何人都必须做出快速反应。在股票市场,当股价急剧下跌时,交易者处于巨大压力之下时,其改变自己态度的倾向大大增加,这就是导致非理性下跌的一种心理背景。

  换句话说,价格的急剧下跌对交易者产生了极大的精神压力,当这种精神压力大到足以引起态度的迅速转变时,交易者接下来的行动将导致新的卖压出现,而新的卖压又促使价格进一步下跌。这样一来,又将引至新一轮的“血压升高→态度改变→价格下跌”。这样一个情绪传导的反复过程,就是导致非理性下跌的动物性解释(参见上图)。

  崩盘时的心理现象

  为了更好地了解非理性下跌的心理背景,下面我们继续引用《金融心理学》([挪威]拉斯•特维德/著——笔者注)的相关理论,来进一步了解崩盘时的心理现象。首先,从“肉体心理理论”的角度看,当强烈的下跌产生时,事实上变成了对交易者一种强烈的威胁(财富损失),它所产生身体反应,反过来又强化了持续的恐慌。这可能出现在价格大幅下挫期间,因为崩盘时的恐慌导致个人态度的迅速转变。从“社会比较”的角度看,当我们对某一事物难于理解时,我们使用别人的行为作为自己的信息来源。群体性恐慌发出了别人对于市场和经济看法的非常明确的信号,这可能会影响我们。从“框定”理论的角度看,我们的决策容易受到外界输入信息的影响,如果这种输入看起来象是正确答案的话。如果输入的信息是价格正在迅速下降,我们很可能得出下述结论:经济正在或即将以与股票市场同样的方式崩溃。还有,从“事后聪明偏见”的角度看,我们过高地估计了从过去的事件预测未来的可能性,我们认为自己可以预计到崩盘,这使得我们更急于修正自己的错误。

  这就是说,股价跌得越凶,交易者的血压和脉搏上升得越厉害。这种情况下,即使是最坚定的多头,在强大的市场压力下,改变态度、改变方向、加入到抛售行列当中,都只是迟早的事情。跌到千二以下的深沪股市,从前周以来,几乎天天都有数十只,甚至是上百只的股票跌停,这就是市场群体动物性心理的生动表现。所谓的理性,在眼看着财富急剧缩水的时候,又能有谁去追求?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