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券商受压回购南航权证回光返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4日 11:54 经济观察报

  赵红梅 李保华

  5月23日,自创设后一直下跌的南航认沽权证JPT1(580989)开盘后一路上扬,盘中涨幅一度达到21.47%,有业内人士指出,这或许与券商受到压力回购有关。

  散户绞肉机?

  2007年6月21日,南方航空(600029)非流通股股东向A股流通股股东支付14亿份认沽权证面世,以0.084元开盘,连拉三涨停,最高峰达2.603元。

  终于有机会于6月26日追进去的股民却在当天遭遇打击,上交所为抑制投机,批准12家券商创设13.72亿份南航认沽权证,至此南航权证从2.603元的巅峰一路滑落,在此期间,券商共创设了121.48亿份南航权证。

  而与此同时,无论大盘是涨是跌,南航权证的价格都在绵绵不断地下跌。截至5月22日,南航权证仅0.32元/份。

  记者采访了近20位南航认沽权证的投资者,得到的答复无一例外的是“亏损惨重”。不少散户为了在2元价尽早解套,在南航JTP1单边下跌的过程中不断地补仓,结果是越套越深。有业内人士估算,南航认沽散户平均亏损幅度在60%以上。

  不少投资者和机构分析师认为,券商在二级市场巨量创设确实是南航权证价格持续下跌的主因。

  创设机制质疑

  上交所为抑制投机自2005年底推出的权证创设制度自出生起,直到今天仍处在争论和质疑的漩涡中。

  南航认沽权证投资者认为:创设制度的出台既不合法也不合理,违反“三公”原则,是创设制度使普通投资者遭遇了重大损失。

  上交所则指出,创设机制是为减少权证市场泡沫、抑制极端供需失衡现象而诞生的,有助于保护中小投资者和理性投资者的整体利益。

  南航权民在多次与上交所的沟通中,双方都各执一词,互不相让,直到今天仍未有定论。

  而券商乘此闷声发大财也是不争的事实。

  民族证券的一份研究报告表明,2007年共有26家券商对15个权证进行了781次的创设和注销(含部分2006年创设的权证),实现利润263亿元。

  “虽然券商创设权证并非没有风险,但创设风险很小。正股的价格在2007年都有大幅上涨,对于券商来说创设认沽权证是不存在风险的。”一位研究员告诉记者。

  业内人士测算券商创设南航权证一年的收益率达到44.6%,此笔收益是风险几乎为零的暴利。截至2008年1月25日,券商南航权证的创设中一共获得约201亿的账面盈利。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副主任吕随启认为,南航认沽权证的创设属金融创新过渡的例子,将认沽证和看跌期权混淆概念,市场争相炒作认沽权证证明有此需求,但这不能成为创设的理由,而应从增加供给角度来疏导,同时此为监管者不作为。

 [1] [2] [下一页]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