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证监会杀手锏打向疯炒 中集权证两日遭遇6停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9日 08:49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马超彦 北京报道

  剩余期限量最短的中集ZYP1近日领涨领跌的剧烈震荡使其风头出尽。

  9月26日,流通盘仅4.2亿份的认沽权证仅仅交易了9分钟,却上演了从开盘疯涨37%到尾盘跳水13%的一幕表演。

  市场普遍认为是资金在投机炒作。

  资金的疯狂炒作使得证监会频繁使出杀手锏,中集成为重点监控对象,其明显异常的走势也使其创下了权证史上两天连遭6次临时停牌的纪录,两交易日交易时间共计不足50分钟。

  价值回归

  中集认沽在9月24日跌幅高达22.72%的情况下,于25日猛涨54.15%、26日停牌至集合竞价复牌后涨幅仍旧达到18.98%,而27日盘中跌幅位居榜首。

  在认沽权证缺乏内在价值基础的情况下,中集认沽缘何会受到资金的热烈追捧?

  为此,记者走访了银河证券衍生品研究员雷治龙。

  雷治龙认为,国安认购上市的利好信号刺激,给与了投资资金炒作认沽的契机,并认为会拉升认沽权证;之前,认沽权证连续几日下挫打压,主力吸筹已足,有了超跌反弹的需要,也给与了投资资金进场的机会,他们认为反弹时机来临;大盘近日围绕5500点的宽幅震荡,上冲力度不强,在后市走势不明朗的情况下,游资抽离部分股市资金转战权证市场。权证市场的“人弃我取、人取我弃”的游戏规则为资金的到场提供了炒作的间隙。

  从权证的特点看,雷治龙分析中集认沽之所以涨势最猛,其原因就是其内在价值最小,到期时间最近,事实可见“中集权证的主力就是想借此吸引散户入场”。而中集“盘子小,类似钾沽,主力易拉伸”。不少散户坚定仅剩的深市的沽权的机会,出现跟风现象。

  正是为了警示并保护投资者的利益,深交所实施临时停牌措施。

  上证指数震荡上行,最后报收于5409.4点,较上一交易日上涨70.88点。27日停牌抑制效果显现,以中集为代表的认沽权证集体下跌,其中中集大跌36.61%。

  “深交所的多次临时停牌,反映了当前监管部门对遏制权证市场投机炒作行为的决心。”雷治龙肯定深交所的“好意”。

  当天,在监管层重拳出击下,沽权爆炒风潮渐退,“认沽权证将会走向价值回归之路”。在“末日轮”中集的带领下,其他认沽权证也纷纷下挫。华菱JTP1五粮YGP1和南航JTP1分别下跌21.27%、16.54%和7.8%。认沽权证成交额为171.01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减少126.09亿元。

  信息亟待沟通

  雷治龙预计未来认沽权证“下跌还将继续”。

  但是监管层抑制资金炒作、保护投资者利益的初衷似乎被投资者误解了。

  面对中集ZYP1两天交易时间不足1个小时,被盘中停牌后不跌反升的行情,有投资者认为“连续停牌降低了庄家拉升的成本”。

  这种不满的情绪来自于停牌措施的连续实施。在中集新闻的评论留言中甚至出现了比较偏激的观点,“权证市场只许涨不许跌”。

  那么症结在哪里?9月27日下午在金融街某大厦的一间办公室里,记者从一位业内人士那里找到了答案。

  在见面时,记者明显感受到了该人士有些愤怒的表情,“之所以出现这种误解,显示出了证券市场停牌机制的某些不妥之处”。

  他告诉记者,“权证市场需要适度停牌,并且急需进一步完善监管层和投资者之间的信息沟通”。

  证监会的意图是好的,但是具体操作方式“合理不合法”。

  上述业内人士指出,近两日的停牌公告随意性太强,停牌内容的解释更是千篇一律,投资者不知道为什么停牌,出现异动的原因是什么,最重要的是缺失具体的停牌后的复牌时间。记者了解到,就在中集被连续停牌的这两天里,确实不断有投资者询问其复牌时间。

  “监管层的监管思路和投资者的理解明显出现了偏差。”这是造成不少投资者不满情绪的根本原因。

  越解释越有些激动,该人士胳膊一挥,“认沽权证本身就是一种博傻游戏,一张权证内在价值始终要归零”。

  在他看来,权证的资金炒家并不是很在乎某只权证的价位,其涨跌幅与权证价格本身关联性不是很紧密,炒家最终的目的是投机狂赚,很难判断是否在炒作。

  同意这种看法的还包括渤海投资的秦洪。秦洪表示:“在目前A股面临调整的背景下,类似于中集ZYP1的认沽权证会否成为主力资金借机炒作的主打品种,这种可能性并不大。”

  该业内人士指出,原因就在于投资者的心理预期,只要资金力量认为时机来临,他们就会去做多或者做空。

  所以一方面对认沽权证的炒作应该予以重点监管,另一方面监管层要及时公告停牌的事后解释,和投资者之间架起信息及时沟通的桥梁。

    相关报道:

    深交所6次临停遏制认沽疯炒

    长假效应居然失灵 沽权集体遭遇疯炒

    三度停牌中集权证全天仅交易9分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