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有关部门表示未听说权证创设改革方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6日 08:14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刘云

  本报讯 日前有消息称,监管层关注到券商创设天量权证进行无风险套利行为,将对权证创设加以改革,相关改革方案已上报国务院。此举意味着券商无风险套利时代行将终结。

  记者就此情况向有关部门了解,但未被证实。多家券商负责人也向记者表示,未听说上述改革方案,也未接到监管层对权证创设的相关限制。

  消息称,针对权证创设的改革方案要求权证在T日创设后,在T+2日后才能上市卖出,以便给投资者一定的时间来应对权证的创设。同时,权证首次发行量在6亿份以内的,当日可创设的权证数量不超过3亿份;权证首次发行量在6亿份以上的,当日可创设的权证数量不超过首次发行量的50%。而创设在外的权证与同标的股票的同种权证之和乘以行权比例,不得超过无限售条件标的股票的100%。

  对此,深圳一券商金融衍生品负责人表示,目前他们未听说关于权证创设的改革方案;同时监管层近期也未对权证创设提出任何明确限制,而目前该公司的权证创设工作一切正常。

  上海一券商负责人则告诉记者,上述改革方案虽然很早就听说过,但一直未得到证实。他认为,权证创设是为了抑制权证的过分炒作,对市场的健康发展有着比较积极的作用。同时,权证创设是一种市场化行为,也存在一定风险,券商创设也会亏钱。曾经有券商以1元创设某权证,再以1.5元价格从二级市场买回权证用以注销。因此,市场上认为的券商创设权证就是没有任何风险的“捡钱”的观点比较片面。

  上证所数据显示,截至8月2日,招行认沽权证总量为64.33亿份,其中券商创设数量41.92亿份,已流通在市场上的数量为64.23亿份;券商已创设但还未卖出的部分为1000万份。

  自6月26日开始创设的南航认沽权证总量为51.09亿份,其中券商创设数量37.09亿份,已流通在市场上的数量为42.38亿份;券商已创设但还未卖出的部分高达8.7亿份,占创设总量的23.5%。

  尽管券商留有大量南航认沽权证在手里,但近几日券商创设南航认沽权证的热情继续攀升。8月3日,券商共创设南航认沽权证3.3亿份,而今日4家券商共创设4.5亿份,其中,国泰君安一家就创设2亿份。

  有业内人士表示,虽然权证创设是市场行为,但也不排除部分券商为了防止政策有变,而在近期集中创设的可能。从8亿份还未卖出的南航认沽权证可以看出,部分券商并不认为目前是卖出南航权证的最好时点,而在这个时候,券商非但没有停下创设脚步,还更进一步进行创设,多少有些“赶最后一班船”的意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