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深市启动盘中临时停牌 大大打击投机气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2日 21:47 银河证券
深市启动盘中临时停牌 大大打击投机气焰

图为华菱JTP1(038003)8月2日分时走势
深市启动盘中临时停牌 大大打击投机气焰

图为五粮YGP1(038004)8月2日分时走势

  华菱、五粮认沽权证盘中被临时停牌

  深交所启动盘中临时停牌,遏制认沽权证爆炒

  ● 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中心 杨咏

    2007年08月02日

  2007年8月2日“华菱JTP1”(证券代码038003)和“五粮YGP1”(证券代码038004)因交易价格异常波动被深圳证券交易所盘中临时停牌30分钟。“华菱JTP1” 自13时43分16秒停牌,停牌时收于3.539元,涨幅已达14.3%。“五粮YGP1”从13时48分52秒停牌,停牌时收于4.8元,停牌时涨幅达13.5%。而30分钟后这两只认沽权证复牌,价格掉头直下。14时13分,华菱JTP1先复牌,价格陡降至3.45元,收盘时价格更是一路下挫到2.878元,跌幅达-7.07%,见图1。而随后复牌的五粮YGP1受到了华菱JTP1示范效应的影响,一复牌价格陡降0.515元至4.285元,下降幅度超过10%,收盘时价格3.935元,全天由上涨13.5%转而下跌6.95%,见图2。

  而就在前一个交易日,大盘下跌3.82%,“华菱JTP1”和 “五粮YGP1”却大幅上涨,“华菱JTP1”收盘时高涨21.02%,换手高达2.49倍,“五粮YGP1”收盘时高涨16.47%,换手高达2.28倍。直至被深交所临时停牌前,两个交易日内“华菱JTP1”上涨幅度达38.34%,“五粮YGP1”上涨32.19%。这两只认股权证均属于深度价外权证,“华菱JTP1”行权价4.71元,而标的股票华菱管线8月2日收盘价为9.83,“华菱JTP1”仅具有部分时间价值,如果在到期前华菱管线价格高于4.71元,“华菱JTP1”仅是一张废纸。与“华菱JTP1”类似,“五粮YGP1”行权价为5.627元,而标的股票五粮液8月2日收盘价为31.89元,在到期日前标的股票下跌至5.627元以下的可能性更是微乎其微,“五粮YGP1”的理论价值近乎于零。显然,将价值近乎于零的证券炒至3元、4元,远远超过其内在价值,而绝大部分参与其中的人又明明知道其几乎没有价值,这就是投机和过度炒作。

  深圳证券交易所在盘中临时停牌的公告中明确表示,对这两只认沽权证的临时停牌是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交易规则》和《深圳证券交易所权证管理暂行办法》有关规定执行的,深交所已对这两只权证交易实施重点监控,对涉嫌违规行为的帐户将采取限制交易、上报中国证监会查处等措施。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交易规则》6.1条,一段时期内进行大量且连续的交易、在同一价位或者相近价位大量或者频繁进行回转交易、大量或者频繁进行高买低卖交易等等都属于异常交易行为,而这些都是许多投机者疯狂炒作权证尤其是认沽权证的惯用手法。深交所已不是第一次对认沽权证实行盘中临时停牌。在5月31日深交所对“钾肥JTP1”(证券代码038008)也进行过盘中临时停牌以遏制认沽权证的疯狂炒作。而上海证券交易所则主要利用创新类券商的创设来抑制“招行CMP1”(580997)的爆炒。从5月31日以来,十几家创新类券商共创设了超过40亿份“招行CMP1”,“招行CMP1”的价格也是从最高时的4.949跌至0.504元。而后来在上交所上市的南航JTP1(580989)又成为创新类券商创设的主要对象。在“招行CMP1”价格因为创设机制被打压后,许多投机者看准了深圳证券交易所没有安排创设机制,将深交所上市的三只认沽权证(除这两只外,还包括中集ZYP1,038006,8月2日停牌)作为其投机工具。但是8月2日深交所对华菱、五粮两只认沽权证的盘中临时停牌,将大大打击投资者的投机气焰,也提醒投资者更加理性地对待认沽权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400,000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