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网络黑嘴冒充义庄 深交所揭穿钾肥认沽交易真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4日 09:50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简俊东 深圳报道

  一切原来只是谎言。

  “我们做了详细的调查和分析,实际上最后一天钾肥认沽权证的买卖是很分散的,并没有出现有人在某网站上宣称的那样,有所谓'义庄'见义勇为,自己托市让散户出逃。”7月23日,深交所相关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

  虽然钾肥认沽权证在6月29日就已经全部注销,但是钾肥认沽的”义庄”事件并没有平息。

  来自监管部门的调查结果最终拆穿了所谓“义庄”的谎言。深交所人士同时也透露,针对投资者在权证投资上的不理性行为,交易所已经成立了专门小组研讨权证交易制度,”在比较快的时间内就会有措施出台。”交易所人士透露。

  “义庄”真相

  6月22日,钾肥认沽权证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当天早上10∶34,在某网站上,自称是钾肥权证“庄家”的人发帖称不会坐视散户血本无归,会拿出一半的利润支撑权证价格,”掩护“散户”撤退”。而随后钾肥认沽权证的每次上涨,都跟“庄家”的发帖内容惊人吻合。上午收盘后,“庄家”用如释重负的语气指出,他终于把红盘支撑到了上午收盘。下午2点之后,钾肥JTP1开始一路下跌,然而,在收盘之前,“庄家”再次发帖称:“最后一单由我来埋!3点吃最后一笔。”果然,钾肥认沽权证股价并没有归零,而是在收盘前最后一笔以0.107元成交了1166万股。

  钾肥认沽权证最初开始爆炒始于5月30日,从5月30日至6月4日,钾肥权证从0.844元的低位,最高涨至8.05元,换手率高过33倍,钾肥认沽的爆炒带动了整个认沽权证板块的疯狂。

  “对于钾肥认沽权证我们一直有监控,并不存在庄家,即使是5月30日开始暴涨的那段时间,交易同样是很分散的,监管部门不可能允许庄家存在。”深交所市场监察部人士告诉记者。

  “5月30日以来,针对权证的炒作,我们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对权证交易尤其是认沽权证进行了重点监控,我们有专门的小组对权证进行监控,对通过大笔、连续、频繁回转申报影响权证交易价格的异常交易行为,我们都及时对会员及营业部进行了电话和书面的警示。”上述人士告诉记者。

  他指出,在这样的严格的监控下,如果存在手握大量筹码的庄家根本不可能发现不了,某财经网站上发帖的所谓“庄家”本身身份就存疑。

  虽然如此,针对最后一天的交易,交易所同样进行了细致的调查,结果显示,所谓的“庄家”拿出利润支撑股价的说法根本站不住脚。

  “所谓'义庄'公布的一些关键时点出现的大单,包括最后一笔支撑钾肥认沽权证没有'归零'的大单的组成也都分散。”交易所人士告诉记者。

  而按照网站发帖的说法,这些大单是“庄家”用自己的利润为散户托市用的。当天最后一笔大单市值约为100万。

  所谓“义庄”掩护散户出逃的说法同样不成立,深交所的数据显示,6月22日买卖钾肥认沽权证的投资者中,亏损的账户共有4.54万户,占比达到66.48%。

  完善权证交易制度

  “在疯狂的投机气氛中,大批对认沽权证缺乏了解的投资者参与了认沽权证的买卖。当有人通过网络发布所谓拿出利润弥补散户亏损的消息后,听信网络消息的投资者就按照这些指示去操作,结果所谓的'义庄'根本不用出钱,就可以把股价托起来,甚至不排除从中渔利,这种行为和'带头大哥'的操作手法其实是一样的。”有机构人士如此分析。

  按照上述人士的说法,真正的“义庄”原来是当天每一个参与了认沽权证交易的散户本身。现在网络上自称“义庄”号召散户买卖

股票已经发展成为一种“赢利模式”。

  “有三方面的原因导致了最后一天投资者的买卖行为。”深交所相关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

  首先,认沽权证是一个新品种,今年在市场火爆的情况下有很多新的投资者进来,这些投资者对认沽权证的了解并不多,不少投资者不知道当天是最后一个交易日。

  ”第二方面的原因则不排除有部分的失误操作,“上述人士认为,”第三方面的原因是部分投资者不了解认沽权证的特点,他们认为当天即使是最后一天买入钾肥认沽权证仍有价值,我们认为,第三点是投资者买卖钾肥认沽权证最主要原因。”

  钾肥认沽权证早已经是废纸一张,按照6月22日钾肥认沽权证的价格行权,投资者每股会亏损约30元。实际上最后的结果也显示,并没有投资者行权。

  上述人士说:”我们已经注意到,自从市场走好了以后,有一帮人专门利用网络传递信息做庄或者变相做庄,号召散户买入,因此我们在进行投资者教育的时候也专门强调,不要相信网络上的这些所谓'庄家'的说法。”

  除了检讨权证的交易制度,针对权证的不理性投资行为,更多的监管措施也在酝酿之中。

  “下一步,我们的工作是,第一,继续加强盘中实时的监控,对通过大笔、连续、频繁回转申报影响权证交易价格的账户,我们已经列出了一个重点监控账户名单,如果这些账户继续采用以往的操纵方式的话,我们会限制交易,这个已经非常明确。第二,针对权证的不同情况,我们会进一步完善权证的风险提示机制。”深交所相关部门人士告诉记者。

  “下一步交易所将给会员下发一个通知,采用签署风险承诺书等措施加强风险教育。”上述人士告诉记者。

  “法律上没有义庄和恶庄之分,做庄就是违法行为,做庄必然会损害到部分投资者的利益,因此投资者不应该相信有'义庄'存在。”深交所人士提醒投资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