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招行认沽权证:超出投机范畴的炒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9日 09:53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招行认沽权证:超出投机范畴的炒作

  一级交易商国信证券

  从6月8日到6月18日,6个交易日,招行认沽权证的市场价格从开盘的0.725元,最高时上升到4.949元,距离其行权价格5.48元仅一步之遥。这六个交易日中,振幅最低的一天为18.35%,最高的一天达到了99.85%;六天的日均换手率更是高达469.93%。

  在这一连串的数据背后,是一个什么样的品种呢?招行认沽权证(招行CMP1,580997),按照招商银行当前收盘价计算,其内在价值为0。其行权价格为5.48元,而正股价格却高达23.98元,作为一家被市场普遍认可的、连年当选优秀上市公司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在未来三个月内,基本面发生突变、导致股价下跌至行权价格的可能性,几乎为零。不仅如此,按照当前价格计算,如果要求权证持有人通过持有获得收益,招商银行未来的股价应该在2.69元以下,相对当前股价跌幅超过88.75%。因此,我们几乎可以断定,在招行认沽权证到期后,招行认沽权证当前持有人不亏钱的概率可以忽略不计。

  首先,对招行权证的炒作,已经超出了正常的“投机”范围。作为一只找不到任何价值支撑的品种,没有任何可预期的事件或理由可能使招行认沽权证在未来三个月内出现转机,使得在当前市场价格上买入招行认沽权证的投资者仍然有利可图。唯一可能带来收益的,是更多资金的逐利行为。对于这样一个品种,我们认为,它连“投机”的价值都不存在了,任何一次买入都有可能成为击鼓传花的最后一棒。

  其次,对于一些市场传闻,投资人应该稍作分析。有传闻说,只要权证价格能在到期日维持一定的价格,券商就必须在那个价位买入权证注销,因此可以放心炒作。事实上,权证的创设制度,其初衷,和将来不会改变的宗旨,都是为了平抑市场的过度炒作,让权证市场在合理的估值范围内健康发展。而不是如传闻所言,提供了一个券商和市场直接对抗的机会。

  当然,从近期市场对权证的一轮投机热潮中,我们也看到了权证这一品种的生命力。市场对类似产品有极大的需求。创设从本质上来说也是一种增大需求的途径,但是还远远不够,如果权证的发行方式能进一步开放,那么,当权证产品的数量足够多、能够从多层次满足市场的投资需求时,权证市场的表现也许能够更加理性、健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