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上证所研究计划提出备兑权证发行人应做足风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8日 07:06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黄婷

  本报讯 上海证券交易所近日发布最新联合研究计划《备兑权证发行人风险管理与市场监管》指出,备兑权证与中国已有权证的特征不同,发行人和监管者应寻找合适的风险管理模式和监管策略。

  报告认为,在备兑权证市场发展之初,需要更加适合于新兴市场的监管方式,经历由监管来培育和引导市场到市场自主发展的过程。报告建议,对备兑权证发行人的市场监管应包括发行人资格门槛、信息披露、事前的风险管理策略等七方面,具体内容如下:

  第一,用以净资本为核心的指标体系、创新类券商资格和健全的内部控制体系确定适宜的发行人资格门槛,保证和提高发行人控制市场风险的能力;第二,持续性的发行人信息披露和信息报告要求,并在备兑权证存续期间出现发行人的资产状况降低至门槛以下的情况时,要求发行人增加履约担保;第三,备兑权证发行人必须对备兑权证建立一套事前的风险管理策略,并每月对风险管理策略的执行情况进行持续性的报告;第四,建立并逐渐完善发行人市场风险管理制度;第五,履约担保制度的过渡性安排。建立一个从100%担保到无担保的过渡性安排,在备兑权证市场建立之初可以要求所有发行人安排不低于20%的履约担保;第六,禁止发行人及关联方对标的资产价格的操纵;第七,限制发行人在同一标的资产上发行的权证的总和,可借鉴台湾市场“每一标的

证券可发行认股权证的数量不得超过该证券发行总额的20%”的条款,避免备兑权证市场对标的资产价格的走势产生过大的冲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