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权证食物链:狂跌归零公司得利散户埋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 10:32 《理财周刊》

  文/本刊记者 冯庆汇

  即使反复公告提示损失,宝钢和万科权证行权日的当天,依然有为数不少的投资者选择了行权。以4.20元的价格买进了市价4.11元的宝钢股票,以3.638元的价格卖出了市价6.7元左右的万科股票——权证带来的尴尬难以掩饰,尽管相关部门相继表示首只权证的谢幕相当成功。

  行权日的“意外”

  作为股改以来发行的第一只权证,从2005年8月22日登陆A股市场,至2006年8月23日最后一个交易日,宝钢权证刚好走过整整一年。

  上市之初,宝钢权证最高曾被炒到2元之上,此后单日换手率常常超过400%。一天之内暴涨30%,大跌30%均属常见。2006年5月19日,宝钢权证最高上摸到2.38元。至8月23日,宝钢权证以高达85.78%的单日跌幅结束了最后一天的交易,收盘价格仅为0.031元。按照3.877亿份的规模计算,宝钢权证距离最高点的市值损失高达9亿多元。

  行权日当天,宝钢全天的股价都在权证行权价4.20元之下,意味着选择行权将遭受损失。但令人倍感意外的却是高达554.2559万份权证持有人选择了行权。根据中国

证券登记结算公司的数据,申报行权的宝钢权证有554.7919万份,另外5360份宝钢权证未能成功行权。

  意外同样发生在万科权证身上。8月28日到期的万科认沽权证于最后一个交易日狂跌95%,以1厘钱的报价、1.17亿多元的成交金额、547.17%的换手率结束了最后一个交易日。万科当时的股价早已超过6元,而其认沽权证的行权价格为3.638元。换言之,早在几个月前,万科权证已经相当于废纸一张,如果到期选择行权,按照3.638元的价格卖出万科

股票,投资者反将遭受近一半的损失。

  然而在之后的三个行权日中,仍然发生了9笔错误行权,累计行权11502份。根据深交所的统计数据,累计损失大约3.75万元。其中,29日,投资者行权3笔,行权5801份;30日,行权2笔,行权3100份;31日,行权4笔,行权2601份。

  G万科在行权日中连续发布“万科HRP1”行权及行权可能带来损失的公告,提醒投资者不要错误行权。公告特别提示,如果投资者在29日、30日和31日行权一份万科认沽权证,将分别直接损失3.152元、3.062元和3.312元。建议投资者不要在剩下的行权日内错误行权,以免造成不必要的亏损。

  逃避对价?

  以对价姿态出现的宝钢权证最后沦为“价外证”(行权将发生亏损),等同废纸一张,引发了宝钢“动机”不良的猜测。在G宝钢2006年中期业绩网上说明会上,关于权证行权的问题多次被提及。有投资者表达了对宝钢权证沦为“价外证”的不满,认为股改时对权证收益的预期没有达到。对此宝钢总经理徐乐江表示,公司从未对投资权证的收益作过承诺,并且一直提示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根据香港股市的经验,过半数权证在到期时为“价外权证”。

  有投资者甚至怀疑,宝钢上半年是否隐藏了利润,以致基本面出现利空,致使股价表现平平,从而导致宝钢权证无法行权,对此徐乐江特别声明,“股价的涨跌是市场行为。关于业绩披露,我可以负责任地说,公司历来都是按照相关法规的要求如实反映公司的经营业绩的。”

  权证因股改而生,又在股改收尾阶段陆续离去。对于权证在股改中的作用,某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市场人士认为,对于推进股改而言,权证起到了不可忽视的作用。由于股权结构或其他方面的原因,部分公司在股改对价中的送股数量无法满足流通股股东的要求,部分公司甚至根本无力送股,在这种情况下,以权证作为对价的确化解了部分公司的股改僵局。由于有资格发权证的都是大中型公司,这些公司能否完成股改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整个股改进程能否顺利推进。因此,权证在推进股改上的作用值得肯定。

  但该人士同时认为,由于不少权证自上市之日起就注定会成为废纸,非流通股股东其实是让整个市场代其支付股改对价,而自己并未有任何付出。所以某种程度而言,以权证作为股改对价其实就是逃避对价。

  某市场人士认为,免费获得权证的投资者、上市公司和券商是此次最大的既得利益者,免费获得权证的投资者自然不用说,上市后高价抛出,利润可观;上市公司借权证降低支付对价甚至“逃避”对价,券商一方面收取了巨额的权证交易佣金,另一方面借机成为“创设权证”的新东家,依靠创设新权证从市场赚得现金。按照目前创设权证的流通量22亿份来计算,如果平均创设价格为1元,那么券商的收入超过了20亿元;如果创设价格为0.5元,券商的收入也至少达到了10亿元。在这个环节上,上市公司和券商实现了双赢。

  作为另一放的参与者,机构投资者的介入则较为理性,往往是“赚一票走人”。近来先后有若干基金出现在权证前几大持有人名单中,而且收获颇丰。

  最后剩下啃骨头的就是个人投资者。权证极高的涨跌幅度限制,T+0的交易规则助长了个人参与者的投机心态,而这类投资者又缺乏相应的知识和投资技巧。上市公司、券商、机构投资者和散户多方博奕的输家,自然非个人投资者莫数了。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