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权证动态 > 权证频道 > 正文
 

权证步入价值回归 首次没有券商进行创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 02:05 每日经济新闻

  买入和卖出权证前5名营业部基本趋同,显示参与者正在逐步减少

  祁和忠 每日经济新闻

  

权证步入价值回归首次没有券商进行创设

  昨日,钢钒权证因公司召开股东大会停牌,其他5只权证4跌1涨,总成交额仅47.83亿元,不足沪深两市总成交的五成。当日既没有券商创设权证,也没有券商注销权证,是权证创设制度启动以来首次出现这种情况。另外,昨日权证成交龙虎榜显示,买入和卖出前5名的营业部相同,显示权证炒作的参与者正在逐步减少。

  权证市场价跌量缩

  除

鞍钢权证一枝独秀外,其他各权证都已连跌数个交易日。其中万科权证从12月6日时的最高位1.04元下跌,昨日盘中最低0.703元,成交15.99亿元。而G万科A股价已连续第四个交易日上涨,昨收报4.04元,较万科权证3.73元的行权价已高出8%。

  与万科权证一样,武钢认购权证与认沽权证也已是连续第五个交易日下跌。其中,武钢认购权证下跌5.73%,成交14.49亿元;武钢认沽权证盘中一度跌破1元,已接近上市以来的历史最低价0.960元,成交6.32亿元。

  总体上看,权证市场近日价跌量缩,已没了上周单日成交过百亿的疯狂。

  券商创设热情消退

  昨日,交易所公告信息显示,沪市三只权证既没有券商创设,也没有券商注销,权证市场供需面未发生新的变化。目前,符合创设条件的券商已累计创设了近18亿份武钢权证,其中武钢认购权证7.36亿份,武钢认沽权证10.63亿份,这些新增供应量已有约2/3卖出。

  在券商大量创设权证砸向市场的压力下,武钢认沽权证成为跌幅最大者,与11月25日收盘价1.860元相比,其跌幅已达46%。上周四,华泰证券、招商证券、东海证券等三家券商在低位注销了4.5亿份武钢认沽权证,说明其中获利巨大。

  炒作者已被孤立

  上周,国泰君安新产品开发部一项抽样调查显示,由于T+0交易制度的原因,权证成交量的相对实际资金的高估程度达到7倍之多,据此推算,曾经创下百亿成交金额的权证,背后推动的资金不过14亿元。

  从昨日的成交信息看,这些炒作者有被进一步孤立的迹象。万科权证买入卖出金额前五名都为国信证券深圳红岭中路等五家营业部;而鞍钢权证买入卖出金额前五名中也有四名相同。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说明权证已高度集中于少数投资者手中,原来基金、保险公司等机构持有的权证已基本抛出。

  走向价值回归

  平安证券分析师焦健认为,近期权证市场的下跌与宝钢权证8月下旬至10月底期间的第一波跌势颇为相似,当时宝钢权证由2.088元最高价下跌至0.682元,最大跌幅达67%。虽然各权证短期看都已有较大跌幅,但距各自投资价值区还有较大空间。

  东海证券则称,武钢权证的进一步下跌将会使券商创设成为鸡肋,预计后市将会继续以软着陆的方式完成价值回归,大幅跳水的可能性不大。况且,作为必备的资产管理工具,权证具有较大价值,过度疯狂的表现只是阶段性的,管理层通过市场化的方式使其逐步回归理性既有利于权证的发展,也有利于股市的稳定。

  三封公开信炮轰“权证侵犯中小投资者权益”

  最近,市场中关于权证侵害投资者利益、权证创设违反《证券法》等的争论一直不绝于耳。12月10出版某证券周刊刊载了应健中、水皮和洪平等证券专家的三封公开信,他们向创设权证的决策者、操作者及受益者发出呼吁:立即停止一切侵犯中小股东利益的行为!

  洪平致

证监会的公开信指出,用创设机制抑制投机,是管理者得病让投资者吃药!权证并不适合中国市场现状,股改权证有专属性,券商以制度创新名义创设获得无风险收益,是对投资者赤裸裸的抢夺。建议立即制止券商创设行为,回购注销已创设部分;及时纠正和处理借创新名义任意修改规则的行为。

  应健中致沪深交易所的公开信指出,10年前取消权证没错,而10年后恢复权证是个错误;10年前取消“T+0”是个错误,而如今想开辟“T+0”炒作根据地则是错上加错。

  交易所站到市场博弈一方的位置上打压另一方,有违三公原则。

  水皮致券商的公开信指出,每一次大行情一定会消灭一个券商。权证是一种高风险衍生品,券商不应该有一种把4年在熊市中的损失在权证上一举扳回的赌徒心理,无限制地创设可能令机构们血本无回。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