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参与招行权证末日轮如火中取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6日 23:15 中国经济时报

  -新闻分析-本报记者唐玮

  “末日轮”大戏又在上演。继8月15日单日大涨242%之后,16日招行权证又上演了惊心动魄的冲高回落走势:招行认沽权证开盘高开在0.65元,相对前日收盘大涨30%。随后,在大量的买单推动下,权证价格快速飙升到当日最高价0.958元,涨幅接近100%。经历了短时间的盘整后,权证价格又快速下跌,上午11点左右便跌至前日收盘价以下。在下午的行情中,几经起落,招行认沽权证最终收在0.673元,较最高点下跌近30%。当日招行权证换手率高达2505%,成交金额389.5亿元。在这轮过山车似的行情中,部分幸运炒家们赚得盆满钵溢,也有许多盲目跟风的中小散户根本来不及反应就被“套牢”。

  习惯上演“末日轮”投机大戏

  “末日轮”的炒作习惯由来已久。到目前为止,约有14只认沽权证退市,这些认沽权证中有些在到期前平稳归零,如万科HRP1深能JTP1等;而不少认沽权证尽管其内在价值早已为零,但在最后几个交易日上演了“末日轮疯狂”大戏,其股价出现上下巨幅波动,如武钢JTP1钾肥JTP1。招行认沽权证也不例外。

  招行认沽权证内在价值为零已经众人皆知,现在这样的走势无疑是投机炒作,投资者只希望自己没有接到最后一棒。“炒家们都预期到招行也会有一贯的‘末日轮’行情,所以都要疯狂地炒作一下。”天相投资顾问分析师江建军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说,“而且价格比较低,是从0.116元开始拉升的”。

  江建军分析说,招行CMP1的走势原来一直在0.4元附近波动。5月30日大盘的暴跌促使其一路攀高至6月12日的3.269元,最高时曾触及4.949元。不到两周的时间,其价格上涨就超过了8.7倍,成交量也迅速扩大。随后,大盘走稳,交易所打击炒作的力度加强,招行CMP1价格才逐步回归。但这种情况随着其行权日的临近而打破,“末日轮”大戏习惯性上演。周二(8月14日),招行CMP1尾盘突发巨大买盘,将它的股价从0.116元快速拉升至0.146元,涨幅近30%。“周二下午两点四十后,收盘之前净流入,至少有1亿元。到今天上涨了4倍有余。”江建军估算说。

  8月16日,七家券商同时发布公告称,已向上证所申请注销招行认沽并在中登公司上海分公司办理相关手续,合计注销招行认沽权证5.37亿份,到目前为止,券商共注销招行认沽大概有11.98亿份。国都证券分析师陈薇对本报记者分析说,这也可能是招行CMP1上涨的动力,不少投资者认为券商必须买回创设的权证并予以注销,认为虽然内在价值为零,但有券商注销便有了价值,这是不正确的,创设券商既可以选择在到期前买回注销,也可以选择参与行权。

  近日,大盘震荡的走势也给了招行CMP1上升的机会,江建军认为,相对于认购权证,认沽权证更容易受整个大盘的影响。认购权证与正股的相关性比认沽大,认沽权证与大盘的相关性比认购大。

  东方证券金融衍生品研究员黄栋对本报记者补充说,招行CMP1已经连续大跌,自身也可能有反弹的需求,同时,近期上证指数也出现了大幅震荡的行情,再加上有券商注销,这些因素只是给了权证炒家一些借口,毕竟权证的内在价值没有发生任何变化,就是“末日轮”的炒作习惯的原因。

  最终归零投机等于火中取栗

  8月24日是招行CMP1的最后交易日,只剩下6个交易日,行权已经没有任何价值。平安证券衍生产品分析员张俊杰对本报记者说,招行CMP1将毫无意外地以归零收场。像钾肥JTP1这种在最后交易日盘中大涨最后不归零的现象,基本不可能在招行CMP1上出现。“因为钾肥JTP1流通盘极小,不过1.2亿份,以其最终收盘价0.107元计算,市值不过1284万。而招行CMP1流通盘巨大,目前流通数量在60亿份以上(扣除券商注销的,目前市面上剩余招行认沽约32.87亿份),即使最终报收1分钱,市值损失也高达6000万元。因此,招行CMP1极有可能像万科HRP1一样,最终收于0.001元。”

  黄栋提醒说,虽然16日尾盘有点拉升,但随后几天招行CMP1的走势不好说,可能马上出现大跌,价值归零。

  江建军也认为,现在的绝对价格已经偏高,投机的成本在增大。

  上证所有关人士指出,招行认沽权证到期内在价值几乎肯定为零,这一轮炒作主要是在少数权证大户带动下,大量缺乏风险意识的散户投资者盲目跟风的结果。目前,招行权证仅剩6个交易日,继续在权证二级市场上“博傻”投机无异于火中取栗。

  近日,上证所已经多管齐下强化权证监管,通过限制交易、临时停牌等措施打击违规交易,提示交易风险。8月15日对招行CMP1盘中三次实施了临时停牌,并对一个个人账户实施了限制交易的措施,但仍然没用阻止招行CMP1疯狂的步伐,8月16日,其涨幅一度接近100%,回落后收盘时也上涨了34%。但是,为何屡禁不止?

  江建军说,监管的力度还不够,如果进行长时间停牌,如停牌一天,可能投机氛围就会收敛一些。以前如一些ST的

股票,过度炒作后经过停牌一天就会出现多日下跌。

  陈薇指出,原因就在于现在的打击力度小,市场制度设计不合理,权证市场还比较小、不成熟,等到备兑权证出现后可能情况就好一些。

  黄栋也认为,关键是现在权证市场的供应量还太小。待备兑权证推出后,券商等金融机构就可以动态调节供应,有利于权证市场健康发展,使得价格逐渐与价值接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