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招行权证上演末日轮疯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5日 23:15 北京晨报

  下周五价值归零 昨天却狂涨240%

  将于本月24日进入最后交易日的招行认沽权证,昨日上演了惊悚“末日轮”疯狂,在以0.15元价格高开之后,一路上行,盘中一度上摸0.55元,至收盘时最终锁定在0.5元,涨幅超过240%,成交量暴增了8倍多,高达281.51亿元。因涨幅过高,上证所盘中三次实施临时停牌,但每一次停牌之后,其股价均被再次拉高。权证市场再次出现“越抑制越投机”的怪象。

  权证炒家刀口舔血

  实际上,昨日的涨势在前日收盘时就有苗头。前日,招行认沽权证一度跌至0.116元,不过仅仅持续了15分钟,到收盘前最后7分钟,突发的巨大买盘将股价迅速拉升至0.146元,上涨了25%。

  据了解,招行认沽权证的最后交易日为本月24日,行权期为27日至31日。按照目前招行一路上行的股价来看,招行认沽权证届时的价值基本为零。

  自7月底开始,招行认沽权证的价格就一路下跌,不过这并没有消除分析师对其在最后几个交易日里出现大幅波动的担忧,而昨日上演的暴涨正好印证了这一担忧。

  对此,一位机构人士认为,上涨的主要动力来自于券商试图尽快注销创设以回收资金的需求。他表示,虽然创设券商可以等存续期结束后自然注销,但是随着价格下降和行权日期逼近,注销难度会越来越大,这一点从近期国泰和国都的注销均价就可以看出来。

  有观点认为,自6月份以来,相关券商通过招行认沽权证早已获得了巨额的收益,由于

资本市场仍有巨大的投资空间,若能提前半个月解冻资金,对券商而言,放弃目前这点收益是值得的。此外,同为认沽权证的钾肥JTP1此前的末日疯狂,显然示范效应不小。

  5月底就已陷入疯狂

  实际上,早在5月底,招行认沽权证的价格就已陷入疯狂状态。

  据了解,招行认沽权证由招商局轮船股份有限公司创设于2006年2月23日,2006年3月2日上市当日就受到市场的热炒,开盘价达到0.601元。而当天招行正股价格是6.37元,按初始行权价5.65元计算,其定价基本正常,如果买入还有盈利的预期。

  之后的14个月里,价格一直在0.03元-0.7元之间波动,到2007年5月18日,招行认沽权证的收盘价格为0.391元,而当日招行正股价格为20.76元,由于只有3个月就到行权期,实际上招行认沽权证已经一文不值了。

  不过,随后招行认沽权证却没有理由地一路上行,至6月8日涨到了1.339元,6月12日更达到了诡异的4.95元。

  巨大的涨幅,引发了券商的创设热情。据了解,截至目前,券商一共创设了44亿份招行认沽权证,一度导致市场流通的权证数量超过了正股的数量。

  上证所三次停牌无效

  昨日11时15分,上证所认为招行认沽权证交易异常,第一次对其实施停牌。午盘复牌,招行认沽权证稍事调整即加速上攻,上证所于下午1时56分起第二次对其停牌,当时的权证价格已上涨了近180%。

  下午2时10分,招行认沽权证再次复牌,结果却轻松地冲到了0.548元,仅仅5分钟内的涨幅就接近100%。下午2时40分,招行认沽权证已上涨241.78%,上证所被迫第三次出手实施停牌,并提醒投资者理性投资,注意交易风险。2时45分,招行认沽权证从第三次停牌中复牌,此时距离收盘已进入倒计时,主力却依旧猛拉。

  招行认沽权证最终全天报收于0.5元,涨242.47%,换手率高达905.48%。由于资金炒作的迹象明显,上海

证券交易所发布公告称,根据交易规则和权证管理暂行办法,因个别证券账户在招行认沽权证交易中出现异常行为,上证所已采取措施,限制联合证券深圳振华路第二营业部个别证券账户权证交易。

  晨报记者 周治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