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权证两年行:严密监管下的急行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9日 03:48 第一财经日报

  李晶

  编者按

  近两年以来,作为衍生品的权证一直就没有游离出投资者的眼光,换手率居高不下,涨跌幅大开大合成为权证的交易特征。如何健康稳定发展权证市场是摆在市场各方面前的课题,而监管、投资者教育、有序的供需平衡是其中的关键词。

  权证作为股改时再度出现的附属产品,由于有着高杠杆效应以及供求失衡的先天因素,从一出现就必然要受到市场资金的追捧和热炒,而相应的,监管层对过度投机的大力度监管也始终如影随形。

  Wind数据显示,自股改后市场前后共计上市38只权证:认购权证20只、认沽权证18只。其中,截至8月7日,已有22只结束历史使命,尚在存续期之内的还有16只。而两年前的8月,正是第一只权证上市之时。

  热钱追捧

  作为股改之后出现的首只权证,宝钢认购(580000.SH)不可不提。从2005年6月初方案讨论稿甫出的那一刻起到方案最后落实,质疑、讨论就从未停止,毕竟权证方案是在股改中首次出现,其内涵和优劣要被市场和机构所接受尚需时间。

  之后的武钢认购(580001.SH)和武钢认沽(580999.SH)同样被历史所铭记,首次出现的蝶式权证在市场中广受好评,因而随后被包钢、五粮液烟台万华等所纷纷效仿。

  由于具有很强的杠杆效应,以及股改权证供求失衡等因素,注定了股改权证亮相后必将被市场资金爆炒。宝钢认购上市首日以暴涨83.58%上封涨停,之后两个交易日也是放巨量大幅上攻。 随后上市的武钢两权证一上市也延续

神话,受到资金的高度追捧,武钢认沽和认购权证开盘后双双涨停,认沽和认购权证的封单分别高达15.4亿手和6.6亿手,涨幅分别达69.83%和41.12%。

  前几只权证上市后的爆炒,由此也造成了后市权证上市被跟风资金紧追并连续涨停的惯例。

  券商创设

  正是由于权证总量是固定不变的,缺乏供求平衡机制,才在一定条件下成为投机炒作的首选。因此在这种情况下,创设机制应运而生。2005年11月22日,上海证券交易所(下称“上证所”)对外公布了《关于证券公司创设武钢权证有关事项的通知》。

  上证所认为,创设机制与境外成熟权证市场的持续发售、自由发行机制一样,对提高权证定价效率有重要意义。当权证价格高估时,可通过创设机制增加供应量,自动平衡供求。

  创设所带来的权证产品的巨大扩容效应,随即在权证走势上得到体现,监管层对抑制权证产品过度投机的目的初步达到。

  首批10家券商新创设的11.27亿份武钢认沽于2005年11月28日如期上市,可流通量由4.74亿份猛增到16.01亿份,扩容超过3倍。大规模的扩容使得该权证开盘即告跌停,其余几只权证也同步走弱。

  2007年6月20日,15家创新类券商创设的合计约12.27亿份招行认沽权证获准上市,其上市总规模超过招行认沽权证当时市场流通总量的三分之一,一举刷新了权证日创设规模的历史纪录。

  监管措施多样化

  纵然有券商创设机制在其中平衡,但部分权证品种爆炒的情况依然时常出现,由此管理层对市场的监管一直没有停息。

  今年6月以来,权证市场特别是招行沽权(580997.SH)出现了一轮较大的价格波动,上证所及时采取了一系列监管措施,及时发现、调查、制止权证异常交易行为。

  此外,还约见有关券商负责人进行谈话提醒,要求加强投资者教育,不得纵容一些投机“大户”肆意炒作,要引导投资者认清风险,切忌盲目进行权证投资。短短半个月内,上证所对有关营业部进行了100多次电话调查和警告,发出书面警告函15份,并约见有关券商进行谈话提醒。

  实际上,在此前的2007年4月中旬和月底,上证所就曾先后对东方证券上海宝庆路营业部某证券账户股票账户以及万联证券广州石牌东营业部的两个个人账户进行限制交易。而早在2006年8月,上证所就针对部分证券账户在宝钢权证交易中出现的异常行为,限制国泰君安证券上海江苏路营业部某证券账户权证交易。

  在加大市场监管的同时,监管层还反复做好投资者教育工作。日前,上证所规定自8月1日起,会员应当要求首次买入权证的投资者,在申请开通权证买入权限前到营业部书面签署《权证风险揭示书》。对未书面签署《权证风险揭示书》的投资者,会员不得为其开通权证买入权限。

  上证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更多地运用限制交易等措施打击违规交易、维护市场秩序。市场人士认为,这充分预示着,权证监管已逐渐走向成熟化和程序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