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权证创设:另一只看不见的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9日 03:47 第一财经日报

  江南

  从亚洲金融风暴可以看出,当市场受到炒家攻击时,解决办法主要有两种:一是政府出资救市;二是采取市场化解决机制。对于权证投机过度现象,以创设为主的市场化机制是最好的解决办法

  认沽权证在“5·30”行情中的疯狂表演,以及随后多家券商通过创设权证获得的“暴利”,使权证市场在近段时间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除了对如“心电图”般的权证价格关注外,投资者开始审视隐藏在这一衍生产品背后的供需机制,权证创设无疑成为了市场讨论最为激烈的领域。

  2005年7月19日,经中国

证监会批准,《上海证券交易所权证业务管理暂行办法》正式发布。规定“已上市交易的权证,合格机构可创设同种权证”。2005年11月21日,上证所发布《关于证券公司创设武钢权证有关事项的通知》,细化了具体的创设业务。

  此后,在较长一段时间内,券商虽然一直不间断地创设权证,但由于大部分权证价格相对理性,创设量普遍适中。而在今年5月30日后,部分认沽权证在短短十余个交易日内出现了超过十倍的涨幅,这给券商创设带来了绝佳的机会。

  据上证所资料显示,截至5月17日,券商共创设招行认沽权证(580997.SH)2.73亿份,但到了6月22日,创设数量已经增加到37.89亿份。短短一个多月创设超过35亿份。

  在此期间,券商借创设获取了巨大的收益。据透露,今年上半年净利润排名第一的国泰君安证券,仅创设招行认沽权证就盈利6亿元。截至6月25日,上半年19家参与权证创设的创新券商的收益达到44.148亿元。

  有市场人士指出,券商的权证创设进入了无风险暴利时代,等于“天上掉馅饼”,这显得不公平。

  对此,多家券商衍生品业务负责人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权证创设本身是有成本、有风险的,但在权证价格出现投机过度的情况下,风险的确很低,在不违背规则的前提下,任何一家合规券商都有盈利的冲动,于是会出现天量创设,而这扩大了市场上权证的供应量,起到了有效抑制投机的作用,这对权证市场发展是有益的。

  国泰君安衍生品部负责人章彪表示,当招行认沽权证价格在0.4元的时候,很少有券商愿意去创设,但当价格到达4元时,任何一个合格的券商都能看到这个机会。试想,如果没有权证创设,认沽权证在资源稀缺的情况下,将被投机资金炒到难以想象的高度,这个过程里会有更多散户跟风买进,将会蒙受更大的损失。

  事实上,权证创设业务并不是没有风险的,创设人需要履行同发行人一样的义务,并为此提供100%的履约担保,这已经有不小的资金或资产占用成本,而在权证价格趋于理性的情况下,创设风险仍然容易出现。因此,风险和成本并存的情况下,创设是一种完全市场化的决策行为,创设数量的大小主要取决于权证价格偏离的程度。显然,“5·30”行情后的权证创设属于一个极端的情况。而创设机制正是纠正这一极端情况的最好办法。

  上证所副总经理刘啸东表示,从亚洲金融风暴可以看出,当市场受到炒家攻击时,解决办法主要有两种:一是政府出资救市;二是采取市场化解决机制。对于权证投机过度现象,以创设为主的市场化机制是最好的解决办法。

  光大证券金融衍生品部总经理王继忠指出,对于现在市场讨论较多的权证创设无风险暴利问题,事实上这是股改认沽权证的阶段性现象,并不会永远存在下去。随着股改权证陆续到期行权,这一阶段性现象将逐渐消失。今后随着权证定价更加合理、投资者教育逐渐成熟,所谓的无风险暴利将难以重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6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