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迷雾中的权证投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9日 03:47 第一财经日报

  逼空券商和“义庄”托市都不过是掩盖真相的烟幕弹

  蒋飞

  资深一点的投资者,都将5月以来认沽权证的疯狂炒作视为纯粹的赌博。但这远非一场公平的博弈游戏,市场中流传的种种似是而非的信息,如同一幕幕烟雾,将真实的利益格局和交易规则遮掩得模糊不清。

  “券商接盘”说和“义庄”说是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两枚烟幕弹。

  为了遏制权证炒作,上海证券交易所(下称“上证所”)大量放行券商创设权证,以加大市场容量,平抑投机行为。伴随着大量创设权证的到来,招商银行认沽权证等品种虽然短期内出现下跌,但是炒作并没有停歇。于是创设量继续增加,以至于超过了招商银行(600036.SH)的股本规模。

  此时市场出现这样的传言:据“有关规定”,创新类券商所创设的权证,必须买回注销。这样无论权证有无价值、交易价格被炒作得多高,最终都会有券商接盘。

  按照这种理论,招行认沽权证的炒作就有了看似合理的解释:炒高价格,逼空券商。

  然而券商注销自己创设的权证只是其对冲风险的一种手段,是可选项,而非必须履行的义务。只有在两种情形下,券商才有可能将创设的权证买回注销:一是权证目前的交易价格远低于券商创设时的交易价格;二是券商预计权证存续期满后,有被行权的风险。当权证价格被爆炒时,券商没有任何注销权证的动机,反而会借此继续创设权证实现无风险获利。

  钾肥认沽权证在深圳

证券交易所(下称“深交所”)上市,由于深交所没有引入券商创设机制,钾肥权证的炒作无需担心券商大规模创设、供给急剧放大的压力。这一权证品种的投机行为于是更加无所忌惮。仅用了4个交易日,“肥姑”(网络昵称)的交易价格就从0.8元涨到8元,成交量也急剧放大。钾肥权证盘子小、无法被创设的特性,显然更满足投机资金的需要。

  “义庄”出现在钾肥权证成为“末日轮”的6月22日,即最后一个交易日。这一天东方财富网旗下“股吧”论坛出现一则“致全体钾肥股民”帖子,内容是:“都把握好逃生机会,我决不会置散户不顾,最后拿出这些天的一半的利润来给大家个机会。想走的就抓紧走。”

  在当天收市之前,这位“义庄”发帖表示自己将吃入最后一笔卖单,以使得钾肥认沽权证价格不至于归于一厘。最终收市时,钾肥权证价格收报0.107元。

  “义庄”的“壮举”获得了跟帖者压倒性的称赞。但是此后深圳证券交易所的调查却显示,“肥姑末日”当天的所有交易均很分散,并没有大笔集中成交的情况。这也就让有庄家托市的说法不攻自破。

  深交所副总经理张颖表示,确实有所谓“专家”在网络散布“义庄”的说法,但是“坐庄就是违法,其目的就是获得非法利益,因此绝不存在‘义庄’。”

  张颖称,不排除部分投资者误操作,和对权证产品本身属性不了解而导致的交易行为。深交所一方面加强了对权证交易的监控,对异常交易行为进行电话和书面警示;另一方面要求会员单位切实加强投资者教育和风险提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