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小心权证价格偏离正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3日 02:47 第一财经日报

  李颂慈

  上期提到正股未升而权证价格已升的现象,但另一方面,也有机会出现相反情况──权证表现逊于预期,也就是正股未跌/升,认购权证/认沽权证价格已先行下跌;或在看对市时,权证升幅却远远落后;或在看错市时,跌幅却较预期大。

  投资者看对正股方向却未能赚取应得利润,自然令人沮丧;若因看错市招致损失,但亏损却因权证价格“无理下跌”而变得更惨重的话,令投资者感到气愤万分,均属可理解的事。事实上,不少投资者致电发行人投诉权证表现时,大多都离不开上述几点。投资者在面对这个情况时,应先克制情绪,找出背后原因,再谋对策,才不会令所持权证的风险增加。

  权证表现较预期为差,主要原因有三方面:(1)场外期权引伸波幅有下调趋势,令整体权证的引伸波幅出现全线调整,因而影响权证价格;(2)市场供求不衡,沽压太重,因而令权证的引伸波幅下跌;(3)权证乃是特种权证。

  先谈第一点。一般来说,场外期权引伸波幅出现调整,理论上整体权证的引伸波幅都会受影响而跟随调整。因此,当市场整体引伸波幅均下降时,便可能会出现正股及其他因素不变、权证价格已下降的现象。

  另一方面,一些市场持有量高的权证,出现供求失衡的情况亦较普遍,发行人调控的能力相对较弱,如权证价格之前被市场需求量增加而提升,之后回落的机会便相对较大,令权证价格表现有机会逊于预期。

  至于另一个可能性,便是投资者所持的权证并非标准证,而是俗称“X轮”的特种权证。基于特种权证的计算方法有别于一般标准证,故有时会出现看似“大落后”,但实际上可能只是基于其特殊结构所产生的现象,举例说,封顶类特种权证,若正股价格大幅超过上下限行使价时,权证价格便有可能因见顶而不再跟随正股上升了。

  除以上三点外,其实还有不少令权证价格表现逊于预期的原因,例如深入价外权证,由于对股价的敏感度偏低,故便会出现即使正股大升,权证也毫无反应的情况;若这些深入价外证属短年期的话,更可能会出现与预期逆向走势的现象,原因是随着到期日接近,时间值加快流逝,因此即使正股变化的幅度也不足以弥补时间值的损耗。

  (作者为高盛亚洲执行董事兼

证券化衍生工具部主管。免责声明:以上数据仅供参考,并不构成对任何投资买卖的要约、招揽或邀请、诱使、申述、建议或推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400,000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