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沽疯渐退不宜过度追捧新品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1日 08:06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海通证券研究所衍生品分析师周健

  昨天,新创设的12.27亿份招行CMP1引发了认沽权证市场的地震。截至收盘,招行CMP1下跌44.86%、钾肥JTP1跌58.79%,其余3只认沽证在早盘也大幅下跌,后因大盘突然下跌而有所反弹,收盘平均下跌10%左右。在新证南航JTP1上市前出现这样的大跌,还有钾肥JTP1的到期,都会影响到市场人气,从而对南航JTP1的投机形成一定压力。

  在去年6月30日钾肥JTP1上市之后,虽有8只认购权证上市,但却没有一只新的认沽权证。疯狂的投机曾使认沽权证的日成交金额一度攀升至800亿元,稀有的5只认沽权证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但这一切都不能改变认沽权证市场萎缩的格局。如果没有新品种上市,到明年这个时候,认沽权证将会从市场上彻底消失。

  此次南航JTP1上市,正好赶上权证市场尤其是认沽权证的投机高峰期,市场的疯狂已经让所有的估值指标失灵,目前认沽权证的平均溢价率水平已经接近88%,隐含波动率也接近500%,华菱JTP1五粮YGP1的溢价率更曾经超过100%。我们采用6月20日南航的收盘价(8.66元)和正股历史波动率(50%),权证的BS模型价格即上市参考价格应在0.475元左右,根据历史波动率估计出来的隐含波动率164%对应的理论价格1.987元。因此,我们认为南航JTP1上市的合理价格应在0.475-1.987元之间。同时,由于目前5只认沽均为深度价外,隐含波动率已经失真,所以我们用目前市场上认沽权证的溢价率84%来计算,权证价格应为3.022元,这代表市场平均水平所对应的权证价格,也是我们预计南航JTP1的上界。

  由于招行CMP1过度投机,从6月12日开始,有关部门就对其采取了加大创设和临时停牌等措施以抑制投机,如果招行CMP1盘中交易价格出现异常,即比开盘价格上涨超过80%或触及涨停板,将视情况对该权证实施盘中停牌,临时停牌时间不超过15分钟,以警示其风险。此外,有关部门还通过对交易异常活跃的营业部展开调查,发送监察警示函,甚至限制交易异常账户的权证交易等行为打击过度投机。上述措施同样适用与南航JTP1。为此,我们提醒投资者一定要注意风险,切勿盲目投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