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权证频道 > 正文
 

认沽权证的魅力--对冲风险与放大收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 05:44 中国证券报

  

认沽权证的魅力--对冲风险与放大收益

权证:跳跃的股票影子(漫画 张骊浔,图片来源:中国证券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本报记者 高改芳 上海报道

  “我对权证的理解就是对冲风险,放大收益。”有着10多年股市投资经验的李先生对记者说。

  权证的魅力来源于极强的杠杆效应。比如说A上市公司,市价为10元,发行的权证在二
级市场交易价格为0.5元,发行契约规定投资者可以在12个月后以8元的价格买入A股票,那么,A股票只有在12个月后的价格是8.5元时,投资者才能获利。但如果一年后,A股票因为市场低迷或公司业绩因素出现下跌,价格只有8元或8元以下,那么,投资者购买权证的0.5元就打了水漂。而如果12个月后,因市场因素或公司业绩因素,A股票的价格达到了12元,那么,投资权证的收益就是12元减去8.5元,即3.5元,也就意味着你现在以0.5元买入的权证,12个月后的收益是3.5元,收益率高达600%。

  这,就是权证的魅力。

  别拿权证当股票

  “目前我国股市中的权证产品是作为股权分置改革的配套产品推出的。由于大股东无法用现金向流通股东支付对价,同时持股不多,送股的能力不够,所以权证应运而生。”国泰君安金融工程分析师李关峥说。

  权证,指的是由上市公司或第三方发行的、约定持有人在规定期间内或特定到期日按约定价格向发行人结算差价的有价证券,或以现金结算方式收取结算差价的有价证券。一份完整的权证包括标的、有效期、行权价、认购比例、行权条件、货币单位、交割方式等要素。根据权利的行使方向,权证可以分为认购权证和认沽权证。

  认购权证属于期权当中的“看涨期权”,认沽权证属于“看跌期权”。认购权证是赋予持有人一个权利但非责任,以行权价在特定期限内购买相关资产。相应的,认沽权证则意味着赋予持有人一个权利但非责任,以行权价在特定期限内出售相关资产。

  权证的推出不仅仅给投资者带来新的投资工具,也带来新的投资机会。根据上交所的暂行办法,申请在上证所上市的权证,其标的证券为股票,标的股票应该满足三个硬性指标:一是20个交易日流通市值不低于10个亿;二是60个交易日股票换手率在25%以上;三是流通股股本不低于2个亿。

  业内人士据此分析,两类个股可能存在着一定的投资机会,一是在未来一至两年的业绩稳定增长的个股,二是目前市价低于净资产值的个股,尤其是国有控股大中型企业股。

  李关峥介绍,由于投资者对股市的长期发展普遍看好,所以认购权证受追捧的程度远远大于认沽权证。从香港股市的经验看,99%的权证都是认购权证,尤其是在过去一年中股市持续走好的情况下,认购权证更是市场主力。

  专家提醒投资者,权证是一个与股票有着很大区别的金融品种,在投资权证之前,投资者应当先尽可能多地学习权证知识,在有了一定的准备之后,再涉足权证投资。权证投资时应当注意六大要点。不要像投资股票一样投资权证。不少投资者在买卖股票时,习惯在套牢之后不再操作或不断补仓。这种操作策略在权证投资中是十分忌讳的。因为股票只要不退市,总有其价值,而权证具有时效性,到期以后就自动退市,不具备行权价值的权证在到期之后将变成废纸一张。

  计算权证的价值并不是简单等于“股价减去行权价”。决定权证价值的因素很多,包括正股股价、正股的波动率、权证的剩余期限、无风险利率、行权价格、红利收益率等。

  权证可以做“T+0”交易,权证允许在当日进行多次买卖。

  权证的涨跌停板幅度是变化的。其计算公式为:权证涨幅价格=权证前一日收盘价格+(标的证券当日涨幅价格-标的证券前一日收盘价)×125%×行权比例;权证跌幅价格=权证前一日收盘价格-(标的证券前一日收盘价-标的证券当日跌幅价格)×125%×行权比例,当计算结果小于等于零时,权证跌幅价格为零。因此,当正股位于不同价位时,权证的涨跌停板幅度就会不一样,而不像股票那样固定在10%。

  权证价格的变化幅度与正股变化幅度不一定完全一致。虽然正股股价变化会影响权证价格,但权证价格同样受到其它因素制约,因此两者之间的走势可能出现差异。

  认沽权证的魅力

  当股价高于行权价格时,认购权证投资者则从股价上涨中获得盈利,当股价低于或等于行权价格时,将损失认购权证的费用,认购权证投资者希望通过股票上涨从中获利。相反,认沽权证则是当股价低于行权价格时,从股价下降中获得收益,当股价高于或等于行权价格时,投资者将损失认沽权证的费用,认沽权证投资者希望做空股票从中获利。

  目前,我国证券市场已上市的九只权证,五只在沪市,四只在深市。六只认沽权证,三只认购权证。由此可见,在目前的市场情况下,掌握认沽权证的投资技巧很有必要。认沽权证的风险主要来自于正股未来的股价运行方向、时间值以及引伸波幅等因素,还来自于标的股票在未来出现大幅上涨而导致的权证价格下跌。

  稳健的投资者可以灵活地调节认沽权证与股票的组合来实现不同的投资策略,比如当投资者看空新钢钒(资讯 行情 论坛)或者武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时,可选择仅持有认沽权证到期行权或中途变现;当投资者看多新钢钒或者武钢股份时,可仅持有新钢钒或者武钢股份的股票头寸,而在预期市场转淡时增持认沽权证以规避短期市场风险。

  投资者还可考虑同时持有新钢钒或者武钢股份与其认沽权证的组合来改变原投资组合的风险收益特性,甚至进行无风险套利。对于中短线投资者来说,由于权证的T+0交易规则使得投资的时间风险大大降低,而权证的杠杆投资特性又增强了其投机价值,认沽权证同样是较为理想的投资标的。

  从已上市的宝钢权证(资讯 行情 论坛)来看,市场对于权证的投机心理较强烈;而新钢钒权证的存续期仅1.5年,到期该权证将被执行或作废。如果不慎在远高于实际价值的部位介入,则投资者可能面临较大损失。此外,新钢钒权证的流通量仅为1.17亿份,低于宝钢权证的流通量,新钢钒权证可能无法在同一价格水平上进行较大数量的买入或卖出,存在一定的流动性风险。上述这些风险因素都是投资者在做出投资决策之前需要充分考虑的。

  根据香港证监会《到期时处于价内及价外的衍生权证的比例》的研究报告,55.4%的权证在到期日变成了废纸一张。由此判断内地股市的权证在到期日时估计也会有一半行权,一半市场价格趋于零,即成废纸。一半权证的历史使命是提供一个投机的品种而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9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