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 新浪首页
关闭股市?
  编者按:五年之前,当吴敬琏先生发表语惊四座的“赌市”论的时候,吴老先生肯定没有料到,中国证券市场的问题要比他的“赌市”论所概括的要严重得多。五年之中,德隆倒了,南方证券关了,股市丑闻迭曝,坏账如山。于是,有重量级人士发出了更为刺激的言论:关闭股市!他说,“中国股市的历程犹如18世纪的英国股市一样,如果在没有信托责任的社会环境下,不如关闭算了。”我们可以理解这位重量级人士 “爱之深、责之切”的心情。但股市关是关不掉的。不惟是政府需要股市,中国的经济发展需要股市,几千万投资者也同样需要股市。现在的问题,不是关不关闭股市的问题,而是中国股市会不会自己垮掉的问题。在这方面,捷克股市以及其他一些市场,都为我们提供了可资借鉴的前事之师。

  放眼当下的中国股市,从2001年的高点滑落以来,指数已被腰斩,信用急剧空洞化,投资者怨声载道,管理层焦灼万分。毋庸讳言,刚刚才有十几年历史的中国股市,现在已经进入了焦土抗战的生死存亡之秋。当此之际,《董事会》杂志邀请了两位资深的财经评论人士P先生和Y先生对中国证券市场所面临的问题、未来的走向以及时下正在展开激辩的“股权分置”试点,展开了一场对话。两位论者观点不尽相同,但都体现了对中国证券市场的极度担忧和呵护之心。
[全文][评论]
 把羊群赶下大海 把世界留给野草与石头?
  事实上,是否真正“叫停”过“国有股减持”,我有所怀疑。我只看到一个事实,即国有股减持启动了我们这个市场最复杂的机制,而且经过了一个个利益权衡,其中,凡与此有利益关系的各方均参与进来。讨论一直就在继续之中,“文事武备,武事文备”,舆论准备也是全流通的一部分工作。“叫停”的是政府财政部门向市场减持国有资产,“重启”是由于市场参与者们继续维持压力,推进博弈的激烈程度,导致市场长期低迷——随着年龄增长而硬化的不仅仅是动脉,如果我们的所有政策,都能争取得到市场的支持,那么我们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将会进入一个新的境界。这是自“624”停止国有股二级市场减持以后,从“叫停”到“重启”的转折过程中,最本质的东西。

  怎样保证过程的稳定?接盘的资金从何而来?全流通试点,只要形成规则,就会形成价格;形成价格,就需要一定数量的资金来支持这个价格。否则,结果将是灾难性的。 [全文][评论]
 市场出智慧 政府拿勇气
  市场原先的规则是国有股不流通。现在要流通,则一定带来变数。如果没有资金护盘,也就谈不到“必须搞好”。没有战术手段支持的战略决策,不是取胜之道,意义全无。股市如战场,匹夫之勇,盲目牺牲,是不值得的。天然的罗锅子,你不能硬性地矫正。一定要矫正,就必须准备付出更大的代价。

  在某种意义上,这一次的所谓股权分置的“试点”,已经不是什么试点,完全没有回头的余地。潘多拉的盒子已经打开,我们面对的将是盒子被打开后的世界。这是一个充满风险、荆棘密布的世界,不幸的是,这也是我们必须面对的世界。最积极的态度是通过两到三批的试点之后,尽早找到市场认可的方案,然后由政府集中推进。在这个意义上,我更愿意看到股权分置改革是一个“分散决策试点,政府集中推进”的过程,完全让市场去决定股权分置改革最后的结果,不仅耗时漫长,而且可能无疾而终。
[全文][评论]
 中国股市会不会沦为国际资本市场的附庸?
  在中国资本市场的特殊时期,外资的进入不仅增加了市场博弈的复杂程度,也使得他们的地位变得越发举足轻重。我们既不要以阴谋论的逻辑将外资想象成那种喜欢策划于密室的资本大鳄,也不能将外资看成纯洁的天使。有许多事实表明,跨国公司在发展中国家经常可以摆脱在发达资本市场所受到的种种法律约束,而呈现出资本的原始性。

  在中国本土资本力量极其脆弱的情况下,外资完全可以凭借一点点资金,就扭转中国资本市场的根本格局,从而掌握中国资本市场最关键的话语权。如是,中国资本市场就随时会成为国际资本的玩偶。
[全文][评论]
 中国股市会否崩盘
  经历2001年的大跌以后,中国股市,屡创新低,只要基本的供求关系得不到真正的改善,股市的强弱即与市场的投资价值无关,市场的跌势也不会自然终止。
  小平当年说,股市可以试,试不好,可以再关掉。那也不是真的,只是一种改革策略。那个时候都不可能关闭股市,何况现在呢?我尤其想强调的是,现在虽然是中国股市名声最坏的时候(以至于有些人将做股民比喻成中国最耻辱的职业),但也是中国最需要股市的时候。这的确是一个让人烦恼的悖论,或者说是一种历史的困境,但历史困境往往也是最容易创造奇迹的时候。中国股市能不能创造奇迹,起死回生,一要看运气,二要看智慧。我相信,在一些关键的问题上,不要多久,谜底就会揭开。
[全文][评论]
 崩溃伊于胡底
  历史,这样记录了这场闹剧的始末:1999年5月19日,上证指数由1057点大涨至1109点,由此开始长达两年的“人造牛市”,2001年6月14日上证指数达到牛市峰值2245点,2005年5月27日,上证指数跌穿“519”起点至1051点,至此,这个“人造牛市”以投资者的背弃和管理层的绝望而告终结。

  “一轮煽人的牛市之后,毁灭的将不仅仅是虚拟的市值,而是实实在在的公共财富……资产的损失还可以计算,但政府信用的丧失却很难挽回。正是在这里,政府为此轮牛市付出了最为昂贵的代价。”我一直将现在的行情叫做 “还债行情”,现在的熊市只是在还以前的债务。“519”在历史上留下的黑洞有多大,熊市就会有多深。在其中,政府作为最大的债务人,处境将会异常艰难。从股市作为中国转轨的先行指标的角度看,这种治理灾难又何尝不是对未来中国经济前景的一种灰暗的预示?股市,可能是中国经济最先败露的一个秘密。 [全文][评论]

  欢迎各媒体合作 来电:010-82628888转5174          来信至:finance2@staff.sina.com.cn
  欢迎投稿 信箱:finance2@staff.sina.com.cn 策划、制作:新浪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