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岁股民一打电话查股票就精神 3只被套牢(图)

2013年07月24日 10:51  重庆晚报 微博
93岁的韩占魁精神很好93岁的韩占魁精神很好

  【相关专栏】证监会祁斌:我们需要什么样的资本市场?

  重庆晚报 莫杨冰 杨洛

  股市持续低迷,不少股民忧心忡忡,甚至销户退市。面对熊市,93岁的股民韩占魁却很淡定,“没想过要解套,反正炒股不影响我生活。”韩老从上世纪90年代初就进入股市,可谓我市第一代股民。股市沉浮二十载,仍在坚守。目前他还有3只股票被套牢,韩老并不纠结,每天散步、打麻将,只是打电话问问行情。

  技术不好

  

  耳朵背,每晚打电话查股票却很灵光,仅有的3只股票全被套牢

  

  心态很好

  

  不急着解套,炒股不为赚钱,只为多动脑筋,预防老年痴呆

  

  记不得股龄多少年

  几乎每天下午,在江北区华新村东方家园义苑D2座一楼麻将馆,都能见到93岁的韩占魁老人。韩老在那里打牌,头发与眉毛已经花白,但精神矍铄,看起来只有80岁的样子。

  记者之前偶然得知,该小区有一位高龄老人痴迷麻将,麻将馆老板心里忐忑,要求老人儿子立下字据“后果自负”才敢接待。老板说,韩老视力很好,打麻将时,碰牌、胡牌都很利索,技术不错,就是出牌时思考得比较久。记者前往采访时,老人儿子告知,父亲不光喜欢打麻将,还喜欢炒股。

  记者在观音桥建北八支路的西南证券(行情 股吧 买卖点)营业部查询了解到,韩老先生早在1994年就开了户入市。“我们这里炒股的老年人很多,但90岁以上的不常见。”西南证券投资顾问颜宏告诉记者,韩占奎老人应该是重庆最老的股民了。

  韩老听力不太好,记者采访时几乎都是在吼,嗓子时常发干。反复问他何时开始炒股,老人家表示记不太清楚了,只记得是上世纪90年代,当时股票市场刚刚兴起。

  一致电股市就精神

  韩老的老伴已过世20多年,目前独居,雇了一位保姆照顾。50多岁的保姆刘女士来自綦江,她说老人主要通过电话炒股。“每天晚上老人家都会打电话查询股票情况,平时大声说话他都听不清楚,但怪得很,每次一打电话查询股票,他人就精神了,耳朵也灵光了,能够听清电话中的股票行情。”

  记者了解到,韩老不会用电脑,也不会上网炒股。他将查询电话记在本子上,每天拨打一次电话查询行情。“我持有重庆钢铁中原高速五粮液三只股票,最近都被套牢了。我就放在那,每天查一下,也没想过要解套,反正炒股并不影响我的生活。”韩老不肯说还有多少钱放在股市里,他说:“对于炒股输赢,我并不是很看重。”

  韩老透露,最开始买的是单位的内部职工股,觉得炒股需要动脑筋很有意思,于是去证券市场开户炒股。“老人家很关心股市行情,前段时间,我还推轮椅带他到观音桥金岗大厦现场去炒股。”刘女士说。韩的儿子说,前几年父亲都是走路去证券市场,既炒股还锻炼了腿脚。

  反感与人论股荐股

  因为采访,记者连续多天与老人泡在一起,虽然老人平和、乐观,但被记者缠到最后,也很不耐烦了:“你们不要扭到问股票的事了,跟你们没办法交流。”记者每当提到“为啥要买进卖出某支股票?赚了钱没有?”等技术性问题时,老人总是闭着嘴,背着手要快步离去。

  老人还透露,以前遇到炒股的熟人朋友,总被要求推荐股票,他从不答应。老人摆了摆手说:“单纯只想赚钱,股市就没赢家,都是输家。”他炒股这么多年,并没有赚钱,曾经赚了的又亏出去,到现在基本持平。

  韩老的儿子说,父亲虽然坚持炒股,但不痴迷,生活重心并没放在上面。“每天早上散步、买菜,吃过午饭就午休,午休起来就打牌,天天如此。”保姆刘女士称,韩老很注重养生,每天喝花粉和蜂皇浆,饮食也很清淡,以素食为主。

  “我以前最喜欢运动,65岁时学会了游泳。”韩老告诉记者,游泳曾是他最爱的锻炼方式,即使是冬天,他也坚持游泳。“他80岁那年横渡了嘉陵江。”韩老的儿子说,老人坚持游泳16年,81岁时,因为一次游泳突犯高血压,家人才制止老人继续游泳。

  韩老说:“炒股不能影响生活,我炒股和打麻将不以赚钱为目的,为了经常动动脑筋,预防老年痴呆。”韩老儿子透露,父亲心态很平和,以前去股市炒股,与其他老人不同,父亲从不扎堆,很少议论,自己看自己思考决定。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央:正部级官员办公室禁超54平米
  • 体育国足战韩国郑智或踢中卫 巴萨宣布新主帅
  • 娱乐李天一律师法院调查案中案被指误导舆论
  • 财经财政部专家:房产税改革一举多得势在必行
  • 科技苹果公司第三财季净利同比降22%
  • 博客李天一律师:曝光卖淫敲诈“案中案”
  • 读书李敖揭内幕:国民党"军中乐园"的营妓
  • 教育过半网友忘记中学知识 数物化排前三
  • 金岩石:以债谋权话危机
  • 官建益:A股渐渐没有散户的生存空间
  • 江濡山:李克强饥饿疗法是无奈选择
  • 井底望天:克强经济学的误区
  • 李光斗:中国式竞争可以休矣
  • 杨涛:互联网金融挑战大财富管理时代
  • 李玲:必须直面医药体制扭曲顽疾
  • 苏鑫:底特律破产会在中国重演吗
  • 安邦智库:中国经济底线的意义
  • 管清友:李克强的经济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