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远山:举枪前请瞅准目标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19日 09:38  新浪财经微博

  编者按:经过20多年的发展,我国资本市场正在迎来蜕变,市场参与各方均需解放思想。历史告诉我们,下跌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失去理性。股民需要理性思考,资本市场的发展更需要理性的建议。华泰证券独家支持,新浪财经联手证券时报发起“拿什么拯救你,中国股市!”大讨论,邀请专家、券商基金人士为中国股市的前途出谋划策。

举枪前请瞅准目标

——与熊锦秋女士商榷

  远山

  先讲个小故事: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男子50米步枪射击决赛的前9枪过后,美国名将马修·埃蒙斯领先第2名足足有3环之多,金牌志在必得。然而在关键的最后一枪,当沉稳的埃蒙斯举枪打出惊人的10.6环后,却遗憾的与金牌失之交臂。原因很简单,他打错了靶!

  刚看过证券时报刊登熊锦秋女士的文章《蓝筹股T+0交易也难根治市场过度投机》,于是有了埃蒙斯打错靶的联想。

  老朽搜索网上蓝筹股T+0的有关讨论,发现全是优化交易方式方面的探讨,没有任何人认为可以依赖T+0交易来根治市场过度投机这一顽疾。在文中,熊女士不让须眉,语言犀利,不断用“问号”质疑,我只能说,如此飒爽英姿的五尺枪,却很遗憾的瞄错了地方。

  熊女士在瞄错靶的同时,一些观点老朽并不认同。

  熊女士不认同贺强教授的“股市现货T+1交易与股指期货T+0交易无法匹配,难以发挥股指期货套保作用。”的观点,并认为这“有多大现实意义?”我不知道贺强教授是否说过此话,但我知道,某个交易品种的现货和期货如果采用不同的交易方式,对投资者并不公平。再有,一谈到改革,就有人认为“不现实”。老朽以为,只要是有益于股市的健康发展,任何探讨都是有意义的,我们希望将“不现实”变为“现实”。

  熊女士认为,“交易规则的改变不可能改变市场过度投机的属性”。认为“目前ST股涨跌幅被限制为5%,蓝筹股等享受涨跌幅10%的优惠待遇,并没有从根本上抑制市场炒绩差投机。”在老朽看来可有两重理解,1.熊女士认为应当将ST股与其它股一视同仁,享受涨跌幅10%的待遇,因为5%的涨跌幅限制并没有起到抑制恶炒的作用;2.熊女士赞同蓝筹股T+0,因为这并不会导致市场投机行为的进一步恶化。

  熊女士曲解了“实行T+0后,买入蓝筹股的散户只要发现操作失误可立即止损,将损失降到最低的同时,还可以在当天再次择机入场。”的意思,并武断地认为,“假设散户当日只会犯一次买入错误的想法完全荒谬”。首先,熊女士引用的文字中,并没有“散户当日只会犯一次买入错误的”假设,何来荒谬?散户在T+0交易方式下犯的错误,在T+1交易方式下也同样会犯。所以,此类错误与交易方式无关。倒是在T+0交易方式下,一旦连续犯错,带来的教训会更加刻骨铭心,更有利于这类散户痛下决心远离股市。

  在熊女士看来,“交易规则的改变不可能改变市场过度投机的属性”,同时又批评“让蓝筹股实行T+0,使蓝筹股也变成投机股来达到平衡,”老朽认为文章的论断,既曲解了有关人士赞成蓝筹股T+0的意图,又使得自己处于前后矛盾之中。

  熊女士还谈到,“既然买入蓝筹股,就是奔着价值投资,何必在乎当日进出”并“赞同投行人士张化桥(微博)的一个观点,买股票不要依赖下家,如果自认为股票物有所值,它能持续为你创造价值,你拿住就是”。股票有价值、能拿住自然是好,可老朽不敢想象,如果大家都拿着股票不撒手,这个市场还有活力吗?一个正常的中国股市,应该是投资、投机两相宜,而目前探讨的蓝筹股实施T+0,有助于市场的适度活跃,而适度的投机也为市场之必需。

  熊女士在文章最后提出“取消红利税,实行严格的强制分红、提高现金分红比率,以此提高蓝筹股的回报率”等等,老朽部分赞同。但这不是本文讨论的范围,更不是反对蓝筹股T+0的理由。再有,作为一位负责任的学者,提出可行措施之前必是有自己的深入研究,而不是拿别人提过的观点点缀自己。仅靠几个名词难有说服力,要逐一经过深入的考察和研究后才有发言权。

  熊女士不认可蓝筹股实施T+0,想必也是出于善意,可以理解。因为她确实未能认识到,有关人士争取T+0的目的不是在于获得频繁交易的资格,而是在市场中争取一种给交易者提供双向的、买卖公平的交易权利。对监管部门和市场人士而言,最重要的是关注公平而不是盈亏。对投资者而言,如果手持好股票,交易方式改为T+365他也无所谓(例如,但斌先生目前持有600519,您就是劝他卖他也不会卖。因为他看好该股,秉承的是长期投资的理念),问题在于任何人都没有权力剥夺部分投资者当天就想卖出的权利。也只有在买卖公平的前提下,投资者才不会将交易带来的损失归结于交易制度的不公,这对提高普通投资者的投资能力有益。实施蓝筹股T+0只是一个折中且各方都易接受的过渡方案,最终中国股市应当全面走向T+0交易方式。

  该不该实施蓝筹股T+0的交易方式,欢迎展开讨论,见仁见智,相信各有道理。理是越辩越清、越辩越明,这就是讨论带来的好处。但锣鼓要敲在点上,如果答非所问,再好的想法也起不到应有的作用。所以,在引用他人的文字时千万先搞清楚其原意,防止张冠李戴而导致风马牛不相及。

  编后语: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大力支持,更感谢大家对中国股市的热爱,因为有你有我,相信我们的市场会越来越好!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我国海军与海监渔政今日在东海演习维权
  • 体育7:30播活塞-热火 科比退役后湖人或追LBJ
  • 娱乐台湾电视台播出淫魔富少不雅照遭处罚
  • 财经三一集团状告奥巴马追讨2000万美元
  • 科技谷歌提前泄露三季度财报股价暴跌9%
  • 博客李娜童年的委屈 详解日本式过马路(图)
  • 读书高瞻远瞩:邓小平给中国领导人十忠告
  • 教育清华学霸姐妹花走红 不愿成公众人物(图)
  • 育儿1名婴儿有3位父母 96岁老汉再生子(图)
  • 健康宫颈癌和性生活有关吗 五招轻松瘦腰
  • 女性巴黎时装周十大最美秀场 最潮老头秀时尚
  • 尚品享满目秋色的童话豪宅 特别版车型盘点
  • 星座测试你熟女吗 漫画:12星座御姐控
  • 收藏民国富豪修车需金条 佛像被善人偷刷金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