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道高:关于股票集合竞价时间长短的建议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15日 11:28  新浪财经微博

  编者按:经过20多年的发展,我国资本市场正在迎来蜕变,市场参与各方均需解放思想。历史告诉我们,下跌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失去理性。股民需要理性思考,资本市场的发展更需要理性的建议。华泰证券独家支持,新浪财经联手证券时报发起“拿什么拯救你,中国股市!”大讨论,邀请专家、券商基金人士为中国股市的前途出谋划策,也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参与,建言献策!

  马道高

  一,建议适当延长开盘集合竞价时间

  目前上交所、深交所开盘集合竞价时间很短,存在诸多缺陷:

  1.从前我国股票为个位数、十位数,开盘集合竞价时间很短问题不大。但现在我国股票有2000多只, 对于持有的和想买入的股票应该有充裕的时间看看F10资料才好参与集合竞价,尤其是持有大量股票和资金的机构应该有充裕的时间考虑,才便于参与集合竞价,而且它们的下单具有决定作用。形势变化了, 股票有2000多只了,开盘集合竞价时间二十年一贯制,没有与时俱进。特别是可撤单集合竞价时间太短. 参与集合竞价的申报少甚至没有,竞价不充分,以至连续竞价时间内大盘和个股剧烈波动,吓跑了不少投资者,股市低迷。

  2.开盘可撤单集合竞价时间太短,参与集合竞价的申报少,大单少,给狡黠之徒[前者]人为操纵股价可乘之机。它们挂出升幅大的大买单,不知就理的投资者[后者]跟进挂出升幅大的买单,前者在可撤单集合竞价时间结束前极短时间内撤单,后者耒不及撤单,可撤单集合竞价时间结束后股价升幅大,前者高价卖出,使股票公平公正交易原则失色。

  3.开盘可撤单集合竞价时间太短,参与集合竞价的申报少,如果出现升幅大或跌幅大的误操作大买单,会产生不合理开盘价。

  为克服以上缺陷,应适当延长股票集合竞价时间,使得参与集合竞价的申报更多,竞价更充分, 加大人为控制的难度,也使得开盘价更为合理,更能反映市场行为, 体现了公平的原则。适当延长开盘集合竞价时间,就相应减少连续竞价时间,股民紧张和受电脑屏幕电磁幅射时间相应减少,符合科学发展观。

  二,上交所没有安排收盘集合竞价时间,建议上交所安排收盘集合竞价时间,理由如下:

  1.为了开盘价更为合理,更能反映市场行为, 体现公平的原则。安排了开盘集合竞价时间,深交所安排了收盘集合竞价时间,同理上交所应安排收盘集合竞价时间。

  2.没有安排收盘集合竞价时间,给狡黠之徒人为操纵股价可乘之机.603993洛阳钼业上市第二天即10月10日14点前徘徊在下跌4%上下,14点后急速拉升至涨停,从后2天洛阳钼业股价共下跌14%耒看,603993洛阳钼业10月10日14点后急速拉升至涨停有某些人利用上交所没有安排收盘集合竞价时间人为操纵股价之嫌。

  3.没有安排收盘集合竞价时间,一旦在收盘前出现升幅大或跌幅大的误操作大单,会产生不合理收盘价。这里举一个实例,2012年5月24日ST宜纸[600793]14点19后一直保持涨停价9.54元,只是买入卖出挂单都很少,交易稀疏,14点59后突然冒出远低于涨停价9.54元的卖出大单,成交2000手,价格为8.64元,使股价涨跌幅在收市前几秒内从涨停突变为跌2.640%,而且是收市前最后一笔交易[详见我的上网文章"2012年5月24日14点59后600793ST宜纸的交易是跪异的"],很有可能收市前最后一笔交易是误操作大单产生, 因为600793ST宜纸第2天股价高开接近涨停。

  推行股市新政困难重重,如"上市公司内部职工持股"、"取消红利税"实施不容易;我的建议如创建股票周末板、减少股票交易日、刹住暴炒绩差股歪风、改变上证指数的计算方法等等实施不容易。而我本文适当延长开盘集合竞价时间、上交所安排收盘集合竞价时间的建议实施很容易,举手之劳。

  编后语: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大力支持,更感谢大家对中国股市的热爱,因为有你有我,相信我们的市场会越来越好!

  若欲建言献策,请把您的真知灼见发至:stockzhengwen@sina.com详见征文启事。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柬埔寨前国王西哈努克在北京逝世
  • 体育上海大师赛-小德救5赛点逆转穆雷首夺冠
  • 娱乐周杰伦与狗仔再起冲突 开记者会回应
  • 财经9月CPI增幅降至1.9% PPI创35个月新低
  • 科技我国连续3年居全球通信技术指数排名中下
  • 博客杭州礼花筒是怎样变成迫击炮的
  • 读书挖掘内幕:开国大典前夜毛泽东在做什么
  • 教育时评:90∶1争当公务员的中国令人叹息
  • 育儿广州最袖珍小学 南山奶粉被注销生产许可
  • 健康血脂超标血液会变白吗 乳腺癌征兆
  • 女性客串走秀大腕明星 8款招桃花浪漫编发
  • 尚品最适合搭配风衣的腕表 大闸蟹应该配啥酒
  • 星座测试哪种男人旺你 12星座藏私房钱
  • 收藏老唱片价增超20% 鼻烟壶最高拍782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