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锡兰:股市错位的恶果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15日 10:52  新浪财经微博

  李锡兰

  股市本应定位为投资的场所,却被管理层错误地定位为融资的场所,在这种思想指导下,所制定的一系列有关的法律、法规、制度、规定、政策统统向融资方倾斜。在股市创办的前几年,这一取向对国有企业的改组、改制和解困确实起了很好的作用,因在创办初期,股市规模比较小,股票还是稀缺资源,各路资金蜂拥入市,在资金的推动下,股指基本上稳步上扬,前10年,到2001年6月14日,上证指数达到2338点。股市的上涨使投资者也获得了收益,股市定位的错误被掩盖了。以后,特别是2008年以后,随着股改后大小非陆续解禁;中小板、创业板的设立,新股的发行大大加速,再加上定向增发、配股、转股等,使股市流通市值井喷式增加,其增速远远超过场外资金流入股市的速度,股市由此进入了漫漫熊途,特别是近两年,新股是越跌越发,股市是越发越跌,从2001年6月14日到2012年9月21日,上证指数从2338点跌到2026点,跌幅达13.3%,而这期间,我国的GDP增长1.5倍以上。经济增速最快的国家却是股市最熊的国家,面对这一怪现状,我不知管理层能找出什么借口推卸自己的责任,又由谁来追究证监会的责任?证监会成了无责任追究制度的省部级单位?所以,它敢于肆无忌惮地无视亿万群众停发新股的呼声,继续烂发新股?无视众多专家、学者、群众改革新户发行制度的呼声,继续推行严重违反三公、“使少数人富起来,使多数人穷下去”、富人掠夺穷人的现行发行制度。

  10年熊市带来的恶果是极其严重的。分述如下:

  1、亿万股民财富严重缩水,有的甚至由富返贫,大大影响他们的购买力和改善自己生活质量的能力,推迟了我国实现小康生活战略目标的时间,对我国目前扩内需保增长的政策执行也极为不利。这10年GDP增长1.5倍,假设股市上涨1倍(正常股市是经济晴雨表,两者涨幅相仿是正常的),亿万股民财富翻了倍,会是什么情况?

  2、熊市使大多数涉股基金都亏损,因此,基民也是亏损的。

  3、10年熊市使入市的社保基金、保险基金大多亏损,这个恶果是很严重的。这10年是我国经济大发展的10年,如果中国股市不是由于管理层的战略定位错误而导致下跌,而是随经济的增长而大幅增长,入市的社保基金、保险基金不也赚足了吗?国家也不需要考虑拿建设资金补充养老保险资金了。社保基金、保险基金入市的比例也会大幅提高了。

  4、我国经济大发展的10年竟是10年熊市,使人觉得中国经济再好股市也好不了,对中国股市(实质上是对中国股市的管理者)失去了信心,大中小私人投资者均不愿增加股市投资,社保基金、保险基金、企业年金等大额资金也不敢增加股市投资,所以,股市增量资金是很有限的。而新股发行、老股增发、大小非解禁都张开血盆大口,等着吞食它们。中国股市能不熊吗?

  5、严重违反三公、掠夺式的使资本家一夜暴富的新股发行制度,使财富由穷人向富人集中,扩大贫富差距,致使一些私人企业、家族企业不择手段、千方百计地追求上市,报表造假、包装上市,行贿受贿等现象层出不穷,就不足为怪了。一定要将为资本家服务的发行制度改变为为人民(股民)服务的发行制度!不能让一夜暴富式的掠夺再继续下去了。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柬埔寨前国王西哈努克在北京逝世
  • 体育上海大师赛-小德救5赛点逆转穆雷首夺冠
  • 娱乐周杰伦与狗仔再起冲突 开记者会回应
  • 财经9月CPI增幅降至1.9% PPI创35个月新低
  • 科技我国连续3年居全球通信技术指数排名中下
  • 博客杭州礼花筒是怎样变成迫击炮的
  • 读书挖掘内幕:开国大典前夜毛泽东在做什么
  • 教育莫言作品将编入语文课本 忧心学生读不懂
  • 育儿广州最袖珍小学 南山奶粉被注销生产许可
  • 健康血脂超标血液会变白吗 乳腺癌征兆
  • 女性客串走秀大腕明星 8款招桃花浪漫编发
  • 尚品最适合搭配风衣的腕表 大闸蟹应该配啥酒
  • 星座测试哪种男人旺你 12星座藏私房钱
  • 收藏老唱片价增超20% 鼻烟壶最高拍782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