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郝旭光:证券市场监管必须重视公开和透明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12日 09:12  新浪财经微博

  编者按:经过20多年的发展,我国资本市场正在迎来蜕变,市场参与各方均需解放思想。历史告诉我们,下跌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失去理性。股民需要理性思考,资本市场的发展更需要理性的建议。华泰证券独家支持,新浪财经联手证券时报发起“拿什么拯救你,中国股市!”大讨论,邀请专家、券商基金人士为中国股市的前途出谋划策,也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参与,建言献策!

  郝旭光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教授,北京企业国际化经营研究基地研究员。

  一、问题的提出

  长期以来,中国证券市场的运行和发展并没有起到应有的作用,市场大起大落,各类市场参与者的利益没有得到有效的保护,市场参与者的积极性受到极大的影响,监管活动没有充分考虑和重视市场的“公开和透明”的内涵。因此,针对中国证券市场的问题和监管的实际,证券监管必须重视、研究“公开和透明”的内容及表现形式,保护市场参与者的利益,促进证券市场的健康发展。

  证券市场从某一时点,从静态上看,是零和游戏,是不可能“双赢和多赢”的。但是从长远看,从动态看,可以实现“双赢和多赢”。“双赢和多赢”的基础在哪里?在市场本原功能的发挥即资源配置的优化。即通过有效的监管,保证优化资源配置功能正常发挥,实现证券市场持续、稳定、健康的发展,使所有参与者分享经济增长、市场发展带来的收益。

  另一方面,投资者保护,也绝不是保证每个投资者在每个时点都盈利,而是强调其合法权益不受损害。

  怎么才能做到这两点?监管部门要致力于维护市场的运行环境,其中,最重要的是公开和透明。

  公开和透明与公平、公正共同构成“三公”,这是各国证券市场监管最基本、最核心的原则,也是重要的目标。证券监管活动的根本要求是公开、公平、公正的“三公”原则。

  证券市场是一个合理配置资源、融资和投资的市场,参与者众多,涉及的社会面也很广,因而如何保护各方当事人、各方参与者的利益,尤其是广大投资者的利益,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规范的证券市场必须也能够做到这一点,要做到这一点,其核心是“三公”原则。“三公”原则是证券市场运行最基本的原则,它为证券市场提供了理想的规范框架,是市场参与者利益的均衡点和共同的游戏规则。

  在“三公”原则和目标中,“三公”的内涵是:公开,是指规则、程序公开,过程透明(包括规则和程序的制定、修改过程透明);公平,指法律、规则公平;公正,指执行、执法公正。三公之间有清楚的逻辑关系,公开是前提,公平是目的,公正是手段。本文限于篇幅,重点论述公开和透明。

  二、公开

  公开是证券市场规范运行和有效监管的保证。公开是指规则、程序公开,要求所有市场运行的规则、程序是公开的,相关信息是公开的。规则制定和修改的程序也是公开的。

  (一)证券市场的公开。

  证券因其虚拟性,投资者不能像判断实体商品那样对证券的质量进行判断,他们所依靠的,只有相关信息,离开信息,投资者就无法做出准确的决策。因此,相关内容必须公开

  (二)证券监管公开。

  不仅证券市场要公开,证券监管也需要公开。根据国际监管部门组织(IOSCO)《证券监管的目标和原则》中的要求,监管者的责任应该准确、客观、清晰,监管者应该采用明确、一致的监管程序。为此,证券监管的实施过程和实施结果都必须向有关当事人公开,必须保证有关当事人对证券监管过程和监管结果方面信息的知情权。不仅规则公开,执行规则也要公开。如果监管不公开,参与者同样也无法知道守法的结果,违法的代价。这不仅不能鼓励守法,还可能怂恿违法。这样,才可能有公信力,才能对参与者产生吸引力。

  (三)市场信息透明。

  公开信息是“公开”这一要求中最基本的要素之一。为了保证证券市场正常有序地运行,就必须向市场参与者公开所有有关的信息,包括上市公司等的相关信息。增强整个市场的透明度,不只是被监管者的透明度,使整个证券市场成为真正意义的“透明市场”。也包括监管者自身的透明度,诸如责任、义务、监管规则和程序等,只有规则公开透明,特别是监管政策、监管行为、监管程序、处罚结果的公开透明,才能避免暗箱操作,才可能最大限度地防止创租和寻租行为。

  就证券市场监管而言,透明指的是有关参与者根据法律法规的规定,真实、准确、全面、完整、及时、普遍可得地向社会公众公开披露信息的行为和过程。真实是指发行人公开的信息资料应当真实,不得有虚假记载、误导或欺骗。信息的真实性几乎成为信息披露制度的前提性假设。准确是指没有歧义,在内容与表达方式上不会引起误解。完整要求所有可能影响参与者决策的信息均应得到充分披露,不得有任何隐瞒或重大遗漏。及时性是一个持续性义务,向参与者披露的信息资料应当始终是最新的、及时的。普遍易得指的是:投资者及其他市场参与者能够比较容易地获得公开披露的信息。如果信息不可得,或可得但不方便或成本太高,都不符合普遍易得的要求。

  另外。市场透明,还包括规则制定过程中的充分透明,这是本文强调的一个重要内容。以往谈到公开、透明,讲规则公开、程序公开的很少,提规则制定过程中的充分透明更少。这是因为,人们有一些想当然的假设,监管者代表社会公共利益,监管者的水平高于被监管者,制定规则只是监管者的职责之一。但根据捕获论和中国的实践,监管者不一定代表社会公共利益,监管者不一定比被监管者的水平高。况且,市场的参与者有权利了解规则制定的过程。另外,从提高规则的可接受性这一角度,让市场的参与者了解规则制定的过程,有助于减少规则实施过程中的阻力。当然,涉及到国家机密的内容除外。

  总之,公开、透明作为重要的监管目标,强调的是,市场规则、程序、信息必须公开,监管必须加强对市场参与者依法披露信息的监管,确保市场透明。另一方面。监管规则、监管过程、监管行为、程序必须公开、透明。更重要的是,监管规则的制定过程应该透明。

  编后语: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大力支持,更感谢大家对中国股市的热爱,因为有你有我,相信我们的市场会越来越好!

  若欲建言献策,请把您的真知灼见发至:stockzhengwen@sina.com详见征文启事。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外交部:日本外相钓鱼岛立场系强盗逻辑
  • 体育NBA中国赛-詹姆斯20+5 热火胜快船
  • 娱乐郭晶晶霍启刚喜帖曝光 22页史无前例
  • 财经美对华光伏双反:程序显失公平意在刁难
  • 科技莫言作品网络订购量增四五倍
  • 博客柴静:我从未说“幸福提问”简单粗暴
  • 读书中国作家莫言获得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
  • 教育留学后就业仍不乐观 海归进入低起薪群
  • 育儿小学生回家功课有多少回忆那些年的作业
  • 健康暴食甜食后瘫痪 网上贩肾民营医院帮凶
  • 女性Zara网店优劣 范冰冰大刊封面攻占街头
  • 尚品精品小酒庄的是与非 超跑DNA限量版腕表
  • 星座测试哪种男人旺你 12星座藏私房钱
  • 收藏大熊猫曾是古人美食 陕西将重塑阿房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