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赵晓辉:用先债后股来缓解IPO对市场的冲击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09日 14:21  新浪财经微博

  编者按:经过20多年的发展,我国资本市场正在迎来蜕变,市场参与各方均需解放思想。历史告诉我们,下跌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失去理性。股民需要理性思考,资本市场的发展更需要理性的建议。华泰证券独家支持,新浪财经联手证券时报发起“拿什么拯救你,中国股市!”大讨论,邀请专家、券商基金人士为中国股市的前途出谋划策,也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参与,建言献策!

  赵晓辉

  A股长期低迷,有诸多因素造成。大量的IPO冲击市场是一个重要的因素。大量的IPO再加上上市公司分红较少,造成市场资金短缺,所以,市场只能选择下行。但是,在当下情况下,暂停IPO似乎也不现实,一家公司上市,也未必就是恶意圈钱,还是有一些公司是想发展壮大的。

  那么,有没有两全其美的方法,再IPO不能暂停的情况下,缓解市场压力呢?

  我认为,对于想上市的公司,可以采用先债后股的方法来缓解IPO对市场的冲击。

  具体设想是这样的。对于IPO审核,如果暂时不能完全市场化,那么也可以暂时审着,对于通过审核的公司,先不发股票,而是按照融资额,先发一种特殊的可转债。这种可转债规定期限为三年,三年后方可转为股票上市。在转股前,债券可以上市流通,到期后,对于业绩连续变脸的则可以延后转股转,对于在此期间经查存在严重违规(如造假上市等)情况的,可以按照一般企业债对待,到期后还本付息,不再上市。债券的年息应当按照招股说明书中的业绩预测,不得少于一定的比例派发,并不得少于发行时银行定期存款利率,我觉得参照发价市盈率比较好。

  我举例说明一下。比如有A、B两家公司同样计划发行募集资金1亿元。A公司发行市盈率20倍,B公司发行市盈率30倍。那么A公司可转债的年息为(1亿÷20年)/1亿=5%。B公司可转债年息为(1亿÷30年)/30=3.3%。当然,这个年息的计算完全可以按照现有的上市公司的规定执行,但不得少于银行定期存款利率。

  这种发行制度有这样几个好处:

  一、不改变拟上市公司融资额度,满足拟上市公司融资需求。

  二、可转债三年期的存续期,可以当做对拟上市公司的考察期。如果业绩变脸,则转股时间延长,债息还要继续支付,而且无法继续融资。对于严重违规的,可直接转为企业债,到期后对付,终止其上市。

  三、带有强制性分红的性质,让拟上市公司在满足融资的前提下,也要回报股东。

  四、一定程度上防止公司造假上市。因为拟上市公司预测业绩越好。则发行市盈率相对越低,则支付的债息就越高。

  五、对于高溢价发行有一定的遏制作用。

  六、相当于增加高管和大小非持股期,在当前市场状况下,可以部分缓解市场压力。

  所以,我认为这种方法可能不会完全解决IPO存在的一些弊端,但是却可以作为向IPO完全市场化的一个过渡。

  编后语: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大力支持,更感谢大家对中国股市的热爱,因为有你有我,相信我们的市场会越来越好!

  若欲建言献策,请把您的真知灼见发至:stockzhengwen@sina.com详见征文启事。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我国正研究劳教制度具体改革方案
  • 体育CBA-美媒证麦蒂签约青岛 热火抵北京备战
  • 娱乐好声音女主持念错赞助商状况频出遭雪藏
  • 财经日企对华投资放缓 雷克萨斯否认停止进口
  • 科技华为中兴回击美报告 否认威胁通信安全
  • 博客养猪者:在中国吃猪肉等于自杀?(图)
  • 读书中华军威:解放军境外十大歼灭战(组图)
  • 教育辣评:校庆不该是校友仰望高官的剧场
  • 育儿专家PK牛奶能否补钙 2成小学生承认早恋
  • 健康口香糖会存腹中七年 不同人的养生妙招
  • 女性盘点时尚圈抢镜法宝 25岁初老10宗罪
  • 尚品四大妙招教你挑选钻戒 液体机械表
  • 星座测试你的好运在几岁 测你正面来源
  • 收藏珠宝3折卖 苏富比中国当代艺术为何拍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