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胡建军:股市发展改革建议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09日 13:47  新浪财经微博

  编者按:经过20多年的发展,我国资本市场正在迎来蜕变,市场参与各方均需解放思想。历史告诉我们,下跌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失去理性。股民需要理性思考,资本市场的发展更需要理性的建议。华泰证券独家支持,新浪财经联手证券时报发起“拿什么拯救你,中国股市!”大讨论,邀请专家、券商基金人士为中国股市的前途出谋划策,也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参与,建言献策!

  胡建军

  股市长期低迷,牵动全国股民的心。国外经济不如中国,但股市却大大走强于中国,究其本质是制度问题。近来各种股市改革建议众多,但我认为并没有击中改革要害,证监会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也没有阻挡股市迭创新低的局面。本人心急如焚,特向郭主席及证监会领导呈上本人对股市发展改革的建议。

  一、新股发行价即为开盘价,且实行上市当天与老股相同的涨跌停板制度。新股发行制度改革的核心在于促进股市一二级市场的协调发展。而当前注重新股发行价改革,强调多少市盈率发行并不重要,发行价再低,上市开盘价一步到位,就像中石油开盘价48.60元走势,解决不了股市一二级市场的协调发展问题。如果发行价即为开盘价,且实行涨跌停板制度,就给认购新股带来风险,随意报价就会限制,认购新股就会着眼于企业的长期发展,有利于认购新股者长期持有股票。

  二、新股上市时大小非率先实行转融通。新股上市大小非有限制期,流通盘小,促使二级市场炒作。如果将大小非率先实行转融通,投资者可以借入股票融券卖空,一定会促进新股发行价格合理。发行价高,风险极大。这样就会真正走向市场化发行道路,也会有效避免二级市场炒作新股情况的发生。

  三、改革股指期货只能套期保值政策。此项政策意味着机构投资者在股指期货交易中只能做空不能做多,不利于股市的健康发展。股指期货推行以来,股市迭创新低主要原因就在于此。

  四、实行T+O交易制度。与股指期货相对应,实行股市T+O交易制度,对股票市场投资者给以公平待遇,促进二级市场交易活跃。

  五、改革红利除息政策。郭主席倡导强制分红,但股民分到手的红利一经除息,一分钱也得不到,而且还损失红利税。即使免除红利税,股民也一无所得。因此,红利税改革,不如除息政策改革,且红利税改革取决于国税总局,证监会做不到。而除息政策改革,完全由证监会说了算,且立竿见影,属重大利好。除息政策改革可采取不除息方法,并鼓励上市公司按季分红。最低应该减除红利税后再除息,确保投资者不会因分红反受损失。

  如果证监会采用以上建议之一,股市必然向上发展。如果全部采用,股市重上六千点不是神话。

  望郭主席及证监会认真考虑。

  编后语: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大力支持,更感谢大家对中国股市的热爱,因为有你有我,相信我们的市场会越来越好!

  若欲建言献策,请把您的真知灼见发至:stockzhengwen@sina.com详见征文启事。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我国正研究劳教制度具体改革方案
  • 体育CBA-美媒证麦蒂签约青岛 热火抵北京备战
  • 娱乐好声音女主持念错赞助商状况频出遭雪藏
  • 财经日企对华投资放缓 雷克萨斯否认停止进口
  • 科技华为中兴回击美报告 否认威胁通信安全
  • 博客养猪者:在中国吃猪肉等于自杀?(图)
  • 读书中华军威:解放军境外十大歼灭战(组图)
  • 教育辣评:校庆不该是校友仰望高官的剧场
  • 育儿专家PK牛奶能否补钙 2成小学生承认早恋
  • 健康口香糖会存腹中七年 不同人的养生妙招
  • 女性盘点时尚圈抢镜法宝 25岁初老10宗罪
  • 尚品四大妙招教你挑选钻戒 液体机械表
  • 星座测试你的好运在几岁 测你正面来源
  • 收藏珠宝3折卖 苏富比中国当代艺术为何拍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