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阳生:导致A股大熊巿的根源在证监会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8日 09:12  新浪财经微博

  编者按:经过20多年的发展,我国资本市场正在迎来蜕变,市场参与各方均需解放思想。历史告诉我们,下跌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失去理性。股民需要理性思考,资本市场的发展更需要理性的建议。华泰证券独家支持,新浪财经联手证券时报发起“拿什么拯救你,中国股市!”大讨论,邀请专家、券商基金人士为中国股市的前途出谋划策,也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参与,建言献策!

  阳生

  笔者为何敢断言A股市场三年多来所产生的这一轮大熊巿的主要根源是在中国证监会呢?由于证监会自推出股指期货以来,对期、现两个市场分别采用不公平的“T+0”和“T+1”交易制度,使A股市场固有的价值投资理念已被股指期货完成颠覆了。采用“T+0”交易制度的股指期货操纵者只要用100亿资金做空期指就可以在市场中翻云覆雨,因为股指期货本身就有杠杠,再加上有“T+0”回旋交易制度,理论上100亿资金的使用效率可以被无限放大到1比N倍;但在采用“T+1”交易制度的投资者同样用100亿资金做多A股市场却如泥牛入海,因为没有“T+0”回旋交易制度使其资金使用效率永远超不出1比1倍。如此一来,A股市场可惨了!利用股指期货来做空A股市场就会变得易如反掌了。这个极不公平的交易制度是谁设置的?恰恰是号称保护咱们A股市场投资者利益的中国证监会。

  ——这些道理很简单,但始终容忍这个极不公平交易制度存在的许多所谓“砖家雪者”包括证监会官员却总不以为然!

  由于在做空机制下,当前A股市场仍采用极不公平的“T+1”交易制度,使恶意做空中国股市的资本不但得不到制衡,更使中国股市应有的“资本活力”被人为地抑制了。A股市场一旦丧失应有的“资本活力”,就意味着A股市场将丧失应有的“财富效应”,也就意味着A股市场已丧失了应有的价值发现功能!即便你投资仅4倍市盈率的极具投资价值的蓝筹股,但在恶意做空中国股市资本的肆掠下A股市场也发现不了其应有的价值了。当前股指期货操纵者正在钻中国股市现行交易制度的大漏洞尽情地做空A股市场,他们先通过某些所谓的“砖家雪者”抛出“某点位必破"或干脆抛出又一个“千点论”,来“引导”A股市场迈向新的深渊。中国证监会官员对此可千万不要总不以为然啊!

  笔者之前已指出:不“公正”的IPO造富利益链和不“公平”的T+1交易制度是当前A股市场的两张熊爪。特别是极不“公平”的T+1交易制度已成为了当前A股市场的主要矛盾。证监会要维稳首先要让“交易制度公平化”,唯此,才能释放出中国股市应有的”资本活力”,从这个意义上说,“交易制度公平化”才是A股牛市的基础!牛市不仅能化解许多被激发的矛盾,更能促进市场的改革,如果没有牛市,证监会即便再怎么推崇价值投资理念也只是空谈而已!

  附:关注“资本活力”,这是一个值得当今中国股市共同关注的话题。什么是资本活力?笔者认为,资本活力应该至少包括两个方面:一个是资本的流动;另一个是资本的膨胀(增值)。对于现代经济来说,资本的活力表现为一种非常鲜明的动机:资本的流动是为了达到资本的膨胀(增值)之目的。资本的逐利本质即资本寻求利润最大化现象,激发了资本的流动,这种资本流动的动力正是体现了资本自身的内在活力;在一个能够有效吸引资本流动的投融资体系内,通常情况下,资本能够得到有效的配置或有效的运作,从而促使资本不断产生其应有的效益(这个效益对于实体经济而言就是利润;但相对于虚拟经济而言则是虚拟价值。),这便是资本的外部环境所激发出来的活力,即资本的外在活力。不管是在实体经济领域,或在虚拟经济范畴,“资本活力”水平的强弱,相对于一个国家国民经济的发展与经济容量的壮大,都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战略意义。

  ——这是笔者于2003年7月28日发表在和讯网并作为“和讯视点”的《论“资本的活力”(一)》连载文章的开篇。

  编后语: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大力支持,更感谢大家对中国股市的热爱,因为有你有我,相信我们的市场会越来越好!

  若欲建言献策,请把您的真知灼见发至:stockzhengwen@sina.com详见征文启事。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日本首相称日方在钓鱼岛问题上不会妥协
  • 体育补时遭点球扳平 国少2-2平印度小组出局
  • 娱乐章子怡回应恋情:我就想找个好人嫁了
  • 财经 诸学者质疑房产税扩围 称无法替代限购
  • 科技苹果地图背后:位置数据已成重要资产
  • 博客西安市民:9-15受害者口述实录(图)
  • 读书香消玉殒:文革中自杀的女名人(组图)
  • 教育智力发育不同 北大教授建议男女错龄入学
  • 育儿发育不同步北大教授建议男女童错龄入学
  • 健康人和人也传染狂犬病? 简单实用益肾妙招
  • 女性张柏芝章子怡争艳 贝嫂的嫩模时代(图)
  • 尚品世界各地螃蟹美食 必知六大雷人品酒法
  • 星座10月运十一风水开运 测他是你归宿吗
  • 收藏上海双年展更新处境难 邱志杰吐槽双年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