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徐小明:什么样的救市政策才能拯救股市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20日 15:28  新浪财经微博

  编者按:经过20多年的发展,我国资本市场正在迎来蜕变,市场参与各方均需解放思想。历史告诉我们,下跌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失去理性。股民需要理性思考,资本市场的发展更需要理性的建议。新浪财经联手证券时报发起“拿什么拯救你,中国股市!”大讨论,邀请专家、券商基金人士为中国股市的前途出谋划策,也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参与,建言献策!

  徐小明

  写这篇文章的时候,中国股市已经到了投资者无法承受之重的前夜了,股市哀声四起、千夫所指,回首过去的三年,A股连续创世界跌幅前列,这与经济高速发展形成了极为明显的对比。这三年里,几无明显像样的上升行情,尤其是最近的一年多的时间,更是一路震荡盘下,十分惨烈。应新浪财经之邀,参与“拿什么拯救你,中国股市”栏目,共同探讨与寻找中国股市的振兴方略。

  每到这个时候,市场期待政策就是的声音就会四起,我之前是一直不希望出政策救市的,因为我知道要是真的出了政策救市,股市已经跌到政策不得不出手的地步了,那其实是一种悲哀的。

  对于已经过去的行情,我并不太想说太多,往事已矣。那么中国股市到了今天的这种程度,是需要反思的时候了,以及讨论一下股市下跌的真正原因,要不要救,以及怎么救。我看了其他财经人士的观点,大部分认为是融资导致的股市下跌,所以我们先讨论一下大家期待的、呼声最高的救市政策,是否能救市,其后才是怎么救的问题。

  1、 暂停发新股能不能救市?

  重融资、轻回报,一直被广大投资者认为是下跌的主要原因,所以每到低迷的时候,就会有声音建议停发新股。可是我们来观察一下以往的停发新股申购的行情走势,你就会发现新股停发未必能够就股市。拿最近的一次暂停发新股来讲,2008年9月中旬暂停,市场反应冷淡,如果这是个立竿见影的利多政策,那么股市会第一时间有反应,可市场不仅没有反应,其后行情还是从2000点跌到了1664点。

  总结,暂停新股发行,立杆都不见影。

  2、降低交易印花税能不能救市?

  2008年下跌的一年里降低了两次交易印花税,两次大盘涨停,这对比上面的暂停新股发行对市场的影响,可谓是立竿见影。但他们之后却有个共同的特征,即都是因为利多政策导致市场涨停,却都没有阻止住市场的下跌趋势,也就是说只是形成小级别的规模性反弹,相反,因为听到出利好政策“之后”而慌乱买入的投资,几乎都成了“套牢盘”,这是个惨烈的事实。07年5月4000点时,交易印花税由千分之一,加到千分之三,这已经是十分明显的利空了,大盘呢?其后还不照样涨到6000点?

  总结,降低交易印花税,立竿见影但收效甚微。

  那么什么样的救市政策才能拯救股市呢?我谈谈我的观点。

  从暂停国有股减持到停止国有股减持,我们能够看到管理层对于错误政策进行纠正的勇气。我个人认为就是反应有一些过慢了。当然如果不出现“市场不适应症”也体现不了“错误”的性质,这是个有对应性的问题,所以我只是说反应过慢。

  直截了当的讲,股市下跌的根本原因是股指期货的交易制度。

  再准确点说是“机构交易股指期货被严格定义为套期保值”的这个交易制度。套期保值的本意是不错的,但应该是市场做空机制成熟的情况下,才有双向的套期保值。即开股票多头的,可以开股指期货的空头;开股票空头的,可以开股指期货的多头。而在转融通等做空机制非常非常不成熟的前提下,这种“套期保值”的机构,几乎变成了清一色的期指做空。

  位置不够低么?不想做多么?不是不想,是做多无门。看着每次股指期货的上涨,右边的成交状态一片一片的“空平”而非“多开”,我就有点无奈。比方说在

  7月31日低点,当天股指期货主力合约持仓是75000手左右(当天峰值),而当市场出现了上涨至8月9日时,该合约持仓是60000手左右(当天峰值)。也就是说,面对上升,机构只能用平仓来应对,做多无门。而75000和60000手相差了近20%,因为这只是一个小的反弹,如果遇到大的行情,平仓的单还将大幅增加。而这种增加的平仓单,却在虎视眈眈的再旁边看着,并随时准备入场继续做空,这才是A股每次反弹都夭折的可怕原因。

  而股指期货对于股市的带领作用,已经非常明显了,盘中你若发现大盘异常的突然拔起或突然跳水,或连续下跌连续上升,不用问,都是被股指期货带的。你要是盯盘口,用不了半天,你就明白这种“期指带领,股指跟随”的现象。并且这种现象已经持续了好长的一段时间,到目前一点没好转,而且愈演愈厉。

  股指期货推出前,我说过股市除牛市外,即便在惨烈的熊市,每年也有一到两波“中级”行情。可目前,股市已经忘了怎么涨了。这已经非常说明问题了。

  曾经有个期货的分析师在中央2套节目里说,股市的下跌跟股指期货没有太大关系,因为大部分时间里,股指期货都是“升水”的。其实到目前升水也是占到绝大多数,可是谁说升水的期指,盘中下跌的时候,股市不跟随?盘口上谁快谁慢,可是一目了然的。

  曾经还有个基金公司的经理在说,股指期货的推出提供了他们在熊市里保值的功能,公募里排名前十的基金,都参与股指期货,躲避了熊市的冲击。为了说明股指期货的“优越性”,可他忘了,你可以躲避熊市的冲击,50万元的开户门槛,把广大中小投资者直接挡在了门外,他们躲避不了。他更忘了,要是没有那么多的机构做空股指期货,可能都不一定有熊市。一面制造熊市,一面还在跟躲避不了熊市的投资者说自己躲避了熊市,这种事有什么可炫耀的。

  正因为股指期货是个婴幼儿时期,所以我们能够理解股指期货的政策有考虑不周的因素,先不说门槛导致的准入的失衡,有的能做有的不能做(未来会用MINI期指来弥补)。单就现在的“机构交易股指期货严格控制为套期保值”这个交易制度来讲,是值得深思的。

  在股票做空机制不完善的阶段,若执行套期保值,想做多都没的做。若机构只能做股指期货空,做不了多,做多的就只有普通投资者。做空力量明显比做多更强大,股指期货又比大盘快,带领着大盘,那么就不难理解股市为什么这么低迷了。

  虽然成熟的交易制度是博弈的。而博弈应该是机构之间的博弈,机构之间可以自由选择做多还是做空。若机构只能做空,还不如限制不让机构交易股指期货,若可以交易,则应该自由选择做多还是做空,这才公平。

  防止投机,可以从机构的交易量上进行限制,而非交易方向。

  若股指期货的严苛的而又不合理的交易制度进行纠正,还市场一个公平的交易环境。

  总结,纠正期指交易机制,立竿见影,且效果将十分显著。

  编后语: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大力支持,更感谢大家对中国股市的热爱,因为有你有我,相信我们的市场会越来越好!

  若欲建言献策,请把您的真知灼见发至:stockzhengwen@sina.com详见征文启事。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10名日本人非法登陆钓鱼岛
  • 体育辛辛那提赛李娜大逆转 超五赛首折桂
  • 娱乐蔡明神秘丈夫身份曝光 100封情书赢芳心
  • 财经沪指盘中跌破2100点创3年新低
  • 科技电商大站鸣金收兵 网上已悄悄提价
  • 博客律师:男子为骗拆迁费与岳母结婚违法吗
  • 读书毛主席追悼会许世友带枪 日少女杀儿弃尸
  • 教育网友热议:“新24孝”你能做到多少?
  • 育儿北京公办幼儿园9月取消赞助费 微博关注
  • 健康长期在外面吃饭会不会得结核病?
  • 女性法国女政客时尚进修术 燃脂舞蹈排行
  • 尚品不下农药就是有机葡萄酒? 不磨损的表
  • 星座12星座恋爱吉时 测你是哪位江湖大亨
  • 收藏英博物馆要保普桑画 毕加索杰作被误赝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