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匡耀求:市盈率超150倍涨跌幅不准超5%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11日 18:14  新浪财经微博

  编者按:经过20多年的发展,我国资本市场正在迎来蜕变,市场参与各方均需解放思想。历史告诉我们,下跌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失去理性。股民需要理性思考,资本市场的发展更需要理性的建议。新浪财经联手证券时报发起“拿什么拯救你,中国股市!”大讨论,邀请专家、券商基金人士为中国股市的前途出谋划策,也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参与,建言献策!

  进一步完善股票发行制度与交易规则 恢复股市的资源配置功能

—为中国股市的健康发展进一言

  匡耀求

  (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

  近期,中国股票交易市场持续低迷,令投资者十分忧虑。为此,新浪财经联合证券时报发起“拿什么拯救你,中国股市”资本市场振兴方略大讨论,借此机会发表几点看法。

  股票交易市场是通过市场配置经济资源功能最强大、最有效的工具,是市场经济社会调节资本流向优化资源配置的无形的手,正常的股票交易市场会使盈利能力最强的企业得到最充裕的资本补充,从而得到更好更快的发展;也会使最善于发现价值潜力的投资者得到最大的利益回报,从而不断增强其投资能力。但是,经过20多年发展的中国股市却基本上没有发挥她应有的这些功能,而完全沦为上市企业圈钱和管理层通过上市审批和政策操弄进行利益调节的工具。管理层多次半夜鸡叫推出的一些操弄市场的政策,让投资者措手不及,有多少投资者能轮番经受这样的打击?最近,上海证券交易所以防范上市公司股票交易风险的名义推出的《上海证券交易所风险警示股票交易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更是完全违背制定规则的初衷,使投资者无端遭受巨大损失。

  要使我国资本市场得到健康发展,首先是管理层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把恢复股市的资源配置功能放在首要位置,切实保证市场的公开、公平和公正。其二是完善市场股票发行规则,股市扩容节奏要与市场承受能力相适应;严格上市审批制度,通过对上市公司的推荐人、保荐人和审批人的约束,从源头防止垃圾股的上市;此外还要进一步完善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制度,保障信息的公开。第三,完善风险控制制度和市场交易规则,真心维护投资者的合法利益。下面分别加以阐述。

  一、恢复股市的资源配置功能

  设计股票交易市场的初衷就是通过市场这只无形的手来调节资本的流向,优化资源的配置,从而推动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股票市场的其它功能,如获得印花税收入、形成新兴现代服务业(证券业)、为国企发展融资、吸收市场过剩的流动性抑制通货膨胀、通过买卖股票获得财产性收入等多种其他功能则是伴生的次要功能。监管层始终要牢记在任何时候都不能削弱调节资本流向优化资源配置这个最基本的功能。不要为了强化伴生的次要功能而摧毁了基本功能。只有这样才能保障证券市场的良性发展。目前我国的股市,已经完全沦为企业圈钱、政府输送利益和增加收税的工具,基本忽略了调节资本流向优化资源配置这个基本功能。因此,从现在起,要加强对监管层各级领导干部的教育和培训,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把恢复股市的资源配置功能放在首要位置,切实保证市场的公开、公平和公正。不要过多地对市场进行行政干预,减少市场参与者承受的制度风险。不要把股市当作利益调节的工具,彻底打消通过操弄股市为某些集团输送利益的念头。彻底反思和检讨目前风险警示制度的漏洞和错误。

  二、完善市场股票发行规则和上市审批制度

  世界各国市场监管者都认为新股发行的额度和新增上市公司数量要和市场承受能力相适应,只有中国证监会认为“新股发行对市场的影响是有限的”,因而对新股发行数量不加节制,使得国内上市公司总数由2009年末的1700家猛增到2011年末的2342家,两年新增了642家,两年新增的上市公司数量比2000-2009年的10年新增上市公司总数(614家)还多了28家。股票的供给严重超越了市场的承受能力,人为打破了市场多空力量的平衡,股市还能健康稳定发展吗?因此,股市扩容节奏要与市场承受能力相适应。比如可以将上市公司数量或股票融资额度的增长速度与GDP增长速度挂钩或者根据股市运行波动的实际情况控制股票发行的节奏。总而言之,股票发行数量不能超出市场承受能力。

  目前的上市审批也缺乏透明的制度和公平的规则,对推荐人、保荐人和审批人缺乏严格的约束,上市额度成为利益输送的道具,而没有认真审查上市企业的经营绩效,导致一些上市公司上市后就报出巨额亏损,让投资者蒙受巨大损失。因此必须严格上市审批制度,通过对上市公司的推荐人、保荐人和审批人的约束,从源头防止垃圾股的上市。如果上市公司上市第二年就出现业绩下降幅度超过50%甚至亏损的情况,就应该取消推荐人的推荐资格并课以重罚,对保荐人也实施相应的罚款处罚,对审批人作出记过处分并调换岗位。

  股票的价格总是围绕股票资产价值上下波动,投资者根据对股票资产价值变化的判断决定买入或卖出股票的价格,只要上市公司对其资产变动信息及时公示,投资者就可以对股票资产的价值作出合理判断。为了保护投资者的合法利益,证券交易所应该约束上市公司及时公布公司资产变动和可能导致资产价值发生变化的任何信息。应该进一步完善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制度,保障信息的及时公开。证交所对上市公司管理人员故意隐瞒资产变动信息或者发布误导投资者的错误信息的行为除了目前实行的警告处理外还应根据给投资者造成损失的程度给出相应的处罚措施,如冻结上市公司高管持有的股票或罚款,把保护投资者权益真正落到实处。

  三、完善风险控制制度和交易规则

  为了保护投资者的合法利益,实施风险警示制度很有必要。但是《风险警示股票交易实施细则》必须体现公平、公正的基本原则。目前我国股票交易市场制订的风险警示规则很不科学,完全背离了风险警示的初衷。目前把连续3年亏损作为风险警示判别的基本条件,没有考虑宏观经济景气程度的影响,如果在宏观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连续3年每年只亏损1分钱/股,那是非常了不起的公司,根本没有什么风险。另外连续3年盈利作为取消风险警示的前提条件也不合理,而应该以股价回归到合理价位作为取消风险警示的条件。风险的大小不在于上市公司在短期内是否盈亏,而在于股价偏离资产价值的程度,如果一个亏损公司的股票价格接近或低于其资产净值,那么持有这只股票就没有多少风险。如果持有一个绩优公司的股票,而其股价是其资产净值的20倍,则风险非常大。真正的风险在于股价严重背离资产价值,因此,应该以股价背离资产价值的程度作为风险警示判断的指标,比如市净率超过10倍或市盈率超过100倍。可以在市净率超过10倍和市盈率超过75倍时实施特别处理,将其日涨跌幅度限制在10%以内;当其市净率超过20倍和市盈率超过150倍时,日涨跌幅度限制在5%以内;当净资产为负值时暂停其上市交易;连续三年净资产为负值,则摘牌处理。当市净率小于10倍和市盈率小于75倍时,应该取消特别处理。这样才能真正控制风险,才是真心维护投资者的合法利益。

  相信只要中央政府正视目前股市存在的问题,在以上三个方面采取切实的措施和行动,中国股市是完全可以回复到良性发展的轨道,资源配置的优化将使中国经济的发展获得强大的动力,并给投资者和企业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会。

2012年8月10日 广州

  编后语: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大力支持,更感谢大家对中国股市的热爱,因为有你有我,相信我们的市场会越来越好!

  若欲建言献策,请把您的真知灼见发至:stockzhengwen@sina.com详见征文启事。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薄谷开来涉嫌故意杀人案庭审纪实
  • 体育奥运-中国链球遭改判丢牌 申诉被驳回
  • 娱乐北漂美女歌手付丽被快递员猥亵杀害(图)
  • 财经湖南湖北或试点房产税 以市场价为基准
  • 科技女子怀抱小孩树下打手机遭雷击身亡
  • 博客韩国人不喜欢的国家 老外救跌倒老人羞谁
  • 读书林彪叛逃牵连了哪些高级将领(组图)
  • 教育北大女生为换专业退学重考失利受打击
  • 育儿两款日本奶粉在港被查碘量低 微博关注
  • 健康薯片奶茶等包装含荧光剂 查餐具安全性
  • 女性凯特最佳着装LOOK 明星老少撞衫大PK
  • 尚品怦然心动的天堂岛屿 七夕与香槟艳遇
  • 星座周刊下周晦暗不明 12星座男为啥劈腿
  • 收藏第一套人民币全版值600万 一角纸币暴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