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揭开私募神秘面纱之4万亿背后的黑马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6日 01:06  新浪财经

  从“草根”走向成熟,私募基金行业正慢慢成为金融业精英分子的汇集之地。在那些看似平淡无奇的众多私募论坛上,你也许会获得关于整个宏观经济或者某一些产业最前沿和“内部”的消息。他们活跃在全国各地,探访无数上市公司、考察各个产业和项目,一个在这个行业浸淫多年的老操盘手评价他们“脑袋活络的很”。

  从本周开始,新浪财经“走过熊市”栏目将陆续对话私募基金经理,探访这些资本市场最活跃的鲶鱼是如何在不平凡的2008年股市中以小博大、顽强生存的。

  如果你是一位私募基金行业的精英,或者你有朋友在这个行业,请给我们发邮件,告诉我们那些不为人知的精彩故事。

  本期故事的主角凌风(化名)是上海一家投资公司的董事长,和许多活跃在这个城市的私募基金经理们一样,他和他的团队偏安一隅,埋头投资。他们专注于做好自己的业绩,并且和客户保持密切的沟通,但在公众面前始终默默无闻,成为神秘光环笼罩下的特殊群体。

  今年的机会在于政策推动

  2008年,凌风团队在二级市场投资业绩为-20%,跑赢大盘,在阳光私募里面业绩算是中等。

  回顾这一年,凌风认为“今年的机会就在于政策的推动,就是在所谓的绝地反攻里面可能有收获”,不过他们没有把握这个机会,“上一次印花税下调的反弹我们没有赶上,基本上亏损都是在那里。”

  对于这种机会的错失,凌风并不遗憾,“我们从没在任何政策市获利过”。似乎和许多人眼中快进快出的私募操作不同,“操纵股票不是私募的前途,不要用这种眼光来看私募”,凌风觉得看问题应该长期一些,“我从心底里排斥这种做法,我有时候也想过买一点‘中国南车’,但我想起来也并不太踏实。”

  四万亿白马股之外的黑马

  但这个市场,是不是踏踏实实挣不到钱?

  凌风不这么看。虽然他承认在趋势投资方面有所欠缺,但可以用价值投资来弥补。2个月前他们做了一个策略,在深市中小板挑了十几家上市公司。就在最近的一波反弹行情中,这个组合平均涨50%左右。

  凌风团队的整体思路就是:在宏观政策不明朗、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大幅下滑的情况下,上市公司全年盈利可能会下降15%左右,但有一些公司受到宏观经济的影响可能会小一些。

  他们回避了4万亿投资拉动受益的公司,“我们很清楚,能够获益的就是那些白马公司,我们不愿意做白马。”众所周知,白马就是人人都知道,人人都会买的股票,“明年能够受益的行业是很少数的,已经都被挑出来了。”

  “我们更看重那些中小市值的、细分行业、受宏观政策比较小的行业龙头企业;可以取得稳定、预期清晰的盈利增长;价格很便宜,1倍左右的PB,10-12倍左右的PE。”符合这些条件的股票,“即使不在资本市场,也是值得投资的,环境稍微回暖,股价就会上涨”。

  而符合这些条件的股票,凌风认为很多,比如和食品行业相关的细分行业——食品包装行业,“永新股份、东港股份、达意隆这些股票的市值都在5-10个亿之间,都是细分行业的龙头企业,增长很稳定,明年能够有20%的增长”;还有一些和节能减排相关的行业,这些都仍然是明年上半年的主题。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

    俏江南首轮私募融资三亿完成

    抄底游击战:美私募基金看中无债务小房企项目

    中国十大游资(私募)排行榜

    私募观点: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破译粤派私募主流倾向:中期反弹趋势未变

    国金证券:私募基金前11个月战胜市场近30%

    反弹中表现良莠不齐 选择私募基金须看长期成绩单

    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寻求海外募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